【環遊旅程 76】中國。蘇州─人文薈萃的文藝之都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說在上海待了兩天,但是時差的關係,第二天起床已下午兩點半,因此沒太多的時間走行程,還好這並非是我第一次來上海,沒感到可惜,反而有種舊地重遊的懷念感。外灘建築依然經典,黃浦江與浦東天際線畫出上海最美的風景,熱鬧的南京東路上是時尚模特的伸展台,現代商店與歷史建築融合而一的豫園,上海從各種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時而古典、時而新潮,面面俱到。
"時而時尚時而古典的豫園"
"時而洋派時而現代的外灘"
"依然經典的黃浦江夜景"
結束了短暫的上海行程,隔日一早就要前往下個目的地─蘇州。但在晚上要睡覺時我就覺得不妥,媽呀!今天睡到下午才醒,現在我精神根本超好;果然,在左翻右滾及不知數了幾頭羊的情況下,天亮了。
蘇州是位在上海西邊一百公里的唯美城市,古色古香的江南園林與清幽典雅的小橋流水,是城裡著名的景色,「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這句話完美表達了蘇州在江南一帶的地位。走在蘇州古城裡,河道路橋相互交織,粉牆黛瓦的江南建築與輕盈柔美的垂柳,在如明鏡般的水面映照出優美的面容,這時一艘小船輕輕滑過,老船夫慢條斯理的將船槳劃過水面,拾起一圈一圈的漣漪,沒過一會又歸於平靜,這樣的畫面,撫慰了人們的躁動的心靈,反璞歸真。
來到蘇州這帶著文藝與書香氣城市,國文造詣似乎也提高起來,信手拈來都可以詩寫成篇,果然人是會因為周圍環境而感化的,就像在維也納道路街頭,隨便一個看起來頗為平凡的大叔,都能拉上一首好小提琴,而在蘇州,也彷彿詩詞韻文,就融入在當地人的生活裡。什麼?!你們叫我馬上來兩句試試,好吧,那我來唸一段:「嗯~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什麼?!你們說這是《楓橋夜泊》,不是我自己題的詩?!哎呀,別這麼逼我嘛,我能背出來就已經不容易了。但不瞞大家,蘇州真的是詩詞彙集之處,許多詩詞中出現場景也都在此,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楓橋夜泊》裡提及的寒山寺,只可惜我造訪的時間是白天,沒辦法體會夜半鐘聲到客船夜闌人靜。而除了寒山寺,滄浪亭、拙政園等名勝也都出現在詩詞或古文內;就連春秋時期的傳說名劍「干將莫邪」,也化為蘇州路名,紀念在世人心中。
平江街是蘇州入夜後的好去處,青石板路面、金紅色燈籠與緊鄰河岸的樓房,老街上商家與小販林立,不論是古典風格茶樓還是現代Fancy酒吧,你都可以在這度過一個放鬆愜意的夜晚。但今晚的平江街上人群稀少,天空中的細雨與寒冷天氣澆熄了大夥出門的興致,此時我一邊喝著熱水梨汁,一邊享受雨中浪漫,點點雨滴落在墨瓦上的清脆聲響,要是在這樣的氣氛裡跟女孩子告白,一定很有氣氛吧,是說在這譽為「狀元之鄉」的文藝之都,男孩子會寫詩跟女孩子告白嗎?如果是的話,那詩裡會寫些什麼內容呢?
"寒山寺詩篇"
"小船與小河是蘇州最常見的景象"
"頗有古典味的水鄉"
"舊房子都能舊出這麼有韻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