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 79】中國。杭州─中國的無幣體驗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若你問我這幾天在中國最難忘的體驗是什麼,那我會告訴你無幣體驗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這回就讓我們來聊聊它帶給我的便利與困擾。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中國,幾年前來時,行動支付剛在起步階段,市場還不普及,但短短幾年的時間,就已完全改變中國人的消費模式,想買東西不用再掏出錢包與卡片,手機一掃便完成交易,輕鬆又方便,而這回來到中國,我沒有領取任何一毛錢,幾乎所有的消費都是用微信支付進行。老實說剛開始還有些不習慣,常常找不到顯示條碼的位置,但隨著在中國消費次數的增加,似乎也越來越上手了,打車~掃、吃路邊攤小吃~掃、付住宿費~掃,就連在路邊的乞丐,也不擺碗了,一張大大的二維碼貼在箱子上,供人掃碼施捨;哇賽!現在連乞丐都這麼數位化阿,但想想也對,如果人出門都不帶錢包,最好還要得到錢,不過這樣一來,成為乞丐的入門成本就相對提高了,以前一個紙盒就能乞討,現在不只要先去買手機辦門號,還要將二維碼護貝打印,看來在中國當乞丐也不好混阿!
“每家店桌上一訂有兩張二維碼”
雖說行動支付看上去便利無阻,但還是有不便的地方,其中最讓我惱怒的,就是並非所有消費都能用行動支付解決,當然,這種情況隨著時間推移已越來越少,但在二○一八年初,還是有那少部分的傢伙,讓我沒辦法享有行動支付體驗,那就是地鐵站與觀光景區。首先是地鐵站,各位可能覺得奇怪,怎麼可能地鐵站用不了行動支付,這裡應該要是走在社會尖端的先行者阿。聽我解釋,中國的地鐵站並非用不了行動支付,但在開始使用前要先下載地鐵對應的APP進行登入註冊,然後在與微信綁定,而在中國,任何跟註冊相關的事情都非常複雜,又是實名身份認證,又是要輸入電話號碼的,除非你本身就有中國門號,不然對我們這些外地人來說,根本束手無策。再來最讓我意外的是觀光景區,居然還有只收現金的,那種望著手機內滿滿錢包卻無法消費的失落感,真的會讓人心裡不平衡。
微信與支付寶是支撐中國行動支付的兩大棟樑,在商店內都會看到兩種不同形式的二微碼,消費者可選擇任一方式付款,而我因為只有微信支付,所以在這方面沒什麼好做選擇的;但當我踏進杭州後,微信支付的地位卻低到不像樣,許多店家都只收支付寶,逼得我只能到處跟別人借錢,但也是,這裡是阿里巴巴的大本營,怎麼可能還讓微信在這邊侵門踏戶。「沒關係,有種來我們深圳阿!」哈哈,我想這種行動支付對立戲碼,全中國應該也只有杭州跟深圳看得到了。
最後,對於此次的無幣消費體驗,七十分是我能給出的最高分數了。中國的行動支付雖然方便,但我還是強烈建議帶一些現金在身上,或許用到的機會不多,但萬一有了突發狀況,你會慶幸有聽進我的話;還有如果你不想跟我有一樣經歷的話,請保持手機內有足夠的電量與網路流量,不然你會很麻煩,付個款還要跟店員要行動電源及開熱點,但當然如果你想搭訕漂亮店員時,這倒是值得一試的方法。
“在杭州最後一天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