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經營自媒體嗎?一些關於IG社群行銷的小建議與心得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天想來寫一點跟影劇無關的事情!我在一年前的一月中開始Drama Note靠看劇續命的社畜IG經營,我抱著「我想紅」的心態在經營這個帳號,時隔一年半,最近終於突破2000粉絲大關,所以想來分享一下這一年半的心得,以及對想經營自媒體的朋朋的一些建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做足功課

多認識一些KOL吧

在開始經營前,先好好做足功課吧!網路上有相當多關於社群行銷的教學,最有名的如電商人妻加個零傑哥補藥等,尤其以電商人妻的乾貨最為豐富,可以從她早期的貼文開始研讀,準備內容、版面製作、核心理念等等,先對IG有個最基本的認識。
可以參考的KOL
除了這些社群大佬的教學外,也可以多參考其他著名的粉專,例如藝術劇場相關的走阿一起去看戲,與設計相關的每日e錠 | 個人品牌、商業設計、用戶體驗,韓國文化Nevertalk 韓國秘密一把抓,知識型粉專PanSci 泛科學等等,研究他們的版面配置、下標題、文筆、人設等等,或是看看有沒有跟自己領域類似的KOL,進行研究。

不是照著做就一定會紅

以電商人妻打頭陣,使IG知識型粉專如雨後春筍大量崛起,也有許多粉專嘗到甜頭,分享許多「如何X個月內漲XX粉」等等的懶人包,使人認為社群行銷有其SOP,照做便會爆紅成功;我只能說真的不會啊!
很多時候真的是靠機運,被伯樂看見分享才有可能爆紅;至於如何讓伯樂看見,抑或是做自己的伯樂,接下來會有更詳盡的介紹。

互動率

觸及率與互動率成正比,而互動率計算方式包含:按讚、留言、分享、典藏以及私訊,其中又以私訊比重最高。想讓自己的內容更廣泛觸及給其他潛在用戶,這也是需要一點手段的。

主動提升互動率

你說,可是我的貼文就是沒有人要回應啊!到底該怎麼辦?
除了製作有共感內容外,也可以試試看:
  • CTA(call to action)
    在文末詢問大家意見、分享自身經驗等等,常見文句諸如:

    你也有一樣的感受嗎?快點留言告訴我!
    tag那個_____的朋友吧!
    喜歡的話就幫我分享出去吧!

    直接要觀眾按讚留言分享的CTA其實已經式微,觀眾也對於類似的文字感到疲乏,並不會主動分享,個人建議可依照自己的主題做CTA,例如:阿滴英文請觀眾留言英文翻譯;或是不做CTA也可以。
  • 主動跟同類型帳號搏感情
    主動追蹤同類型帳號並且在他發文時主動留言、限動私訊
    可以找跟自己粉絲數差不多、關注議題類似的帳號

    這個好處是,當未來自己也要發文或是玩UGC遊戲(限動模板遊戲)時,對方極有可能第一個主動回應或是玩模板,有拋磚引玉的效果~
    通常IG也會推薦類似帳號,也許會交到好朋友也說不定哦!當觀眾看到你跟其他帳號相處愉快,對你的形象也會加分。
IG限動貼紙
  • 限時動態互動內容
    IG限時動態有多種貼紙可以運用,而大部分的人對於私訊還是會有點害羞,想詢問意見的時候使用選擇題,可以增加互動率。例如:我自己有選片障礙時,會在限時動態詢問朋朋,這部劇要追還是pass?這時候看過的朋朋就會點按,甚至私訊分享心得。

以和為貴

這點其實跟上面的互動率是一樣的概念,主動向他人示好以提升互動率。
不要在限時動態公審別人,也不要在私訊跟他人吵架,也許未來對方變成幾萬人的粉專,但是死都不會讓你蹭到粉^^
在網路上生存,文字的使用就非常重要,善用emoji、哈哈哈等等,讓人更容易get到你的情緒,以免不必要的誤會。
善用表情符號

蹭粉

爆紅的另一個要素就是蹭粉,隨著粉絲人數成長,也會認識越來越多厲害的創作者,這時候與他們打好關係就顯得非常重要:主動分享該創作者的貼文並提出自己的感想,經過創作者同意後截圖私訊內容;如果你的內容好,創作者關係跟你也好,自然就會幫你分享,觸及他們的粉絲,成為你的伯樂。
  • 限時動態善用tag
    幫創作者分享貼文時,不要只是按小飛機到限時動態就好了,一定要tag他的帳號,讓創作者可以直接將你的限時動態分享到他的限時動態。
  • 貼文蹭粉大法
    內容累積到一個程度後,可以做一個整理型貼文,分享在你的領域中你覺得不錯的帳號/自媒體,讓對方看到你,並且為你分享、漲粉一波~
    但仍要注意的是,不能整天發蹭粉型貼文,而沒有自己產出內容,這樣是很讓人反感的。

做自己的伯樂

當創作者都蹭到一個飽和後,就要開始陌生開發啦!在IG上重視排版跟美術設計,但若要往外推廣,首先先將你的貼文整理成易閱讀的文字,以便發表於其他平台上。
  • Dcard
    Dcard使用者年輕,且因是匿名平台,留言也較為踴躍;在文章下方貼上IG網址,通常效果都很不錯。
    但是因為匿名留言常常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這時候關閉貼文通知,讓文章自行發酵就可以了,不要下去跟人家吵架哦。
    drama.note的低卡
  • POPdaily
    波波黛莉為台灣第一大女性內容網站,主打流行時尚、美妝保養、穿搭、追劇、美食分享、星座等等,總之就是時下主流年輕女性會關注的話題;如果你的領域跟以上幾點有高強度相關,就蠻建議註冊POPer,流量高的話也會有分潤。
    POPdaily要注意的是標題是否吸引人、以及內文是否可以輕鬆閱讀吸收,不太能寫太深奧的東西。
    Drama Note的波波
  • Medium
    全英文介面的米店,對中文使用者較不友善,曾經兩個月前SEO很好...我一個月能有2-3000的瀏覽數,如今降到低點^^慘。
    Drown in Drama
  • 方格子
    最近加入的方格子,主打無廣告、全中文介面、優質內容等,如果對於寫作有興趣的朋朋蠻適合加入方格子,寫得好有流量也有機會從中獲益。我自己還在這裡摸索,每每看到厲害的文章都覺得~天啊我寫不出來!臣妾做不到啊~~
  • Facebook社團
    社團是一個極厚的同溫層,也因為年齡層分布較廣,可以看到對同樣議題有興趣的人會發表出什麼言論,拔草看風向最適合的地方,也很適合尋找發文靈感
    加入社團後一定要潛水一下,不要馬上就發推廣文,有些社團對這種推銷很反感,搞不好就被退出了哦。

    貼連結|
    當你從上面的網誌發布好文章後,就可以把連結丟到相關社團去囉!通常大家也會在下方發表各式言論,不想看就關閉通知吧!我們的重點是增加流量。
    分享FB粉專|
    如果你的內容不適合製成文章瀏覽,可以用IG連結FB粉專,在FB粉專同步發表IG的內容。
    Drama Note的FB粉專
  • Clubhouse
    前陣子新興流行的CH之亂風潮,如今雖然有退燒的趨勢,但我過去在CH認識蠻多類似領域的創作者,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收穫。
    日後若有其他新興社群興起,建議都可以來玩玩看,總之就是要擁有一顆多元寬容的心。

接下來談談內容該怎麼做,畢竟以上互動都只是提升可見度,如果內容不好,粉絲也容易流失。
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內容?
想累積作品集?想斜槓?想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想紅?想當KOL?想接業配?
如果只是單純想分享內容,並不在乎流量或是粉絲數,那也許版面美術設計就不是那麼重要;如果想當網美,那修圖、調色就是必須;如果想推廣某一議題,那把畫面設計的容易閱讀,並利用剛剛提到的互動方式,就是必要條件。
例如:地表最強敗犬以推廣類戲劇作品及獵奇粉絲故事為主軸,那幽默的限動回覆就是要注意的,排版上就不是那麼重要;推廣UI/IX設計的每日e錠,版面則相當清爽有設計感,非常有說服力;分享白癡直男的交友軟體對話紀錄的直男行為研究社,則需要能激起年輕女性反感的對話紀錄;分享讀書筆記與讀書方法的各式讀書帳,則相當重視色調及字跡,若在貼文分享筆記方法、文具、讀書技巧,多能引起中學生的注意。
我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IG帳號大肆崛起,你想得到的議題很有可能別人都做過了,這時候一定要思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
我長得特別美/帥嗎?我分享的修圖調色技巧神乎其技嗎?我撰寫的影評深度有內涵、別人無法取代嗎?我能夠快速掌握社會動向並提出獨樹一格的評論嗎?我教的日文有特別好吸收嗎?以上條件我都沒有我該怎麼辦?放棄?
表露你的個人特質吧!
人味之必要
如果只是單純的分享知識,見解沒有特別獨到,那很容易就淹沒在內容之海中,沒有記憶點;故:人味之必要。
電商人妻之前很愛提的就是:個人特質,人妻身為知識型粉專大佬,除了廣泛分享各式社群乾貨外,她也很常在限動分享自己的生活、貓(不少人是有貓就給讚XD)、人妻生活、工作態度等等,讓自己不只是個工具人,而是富有人味、讓人想向他看齊的KOL;也讓觀眾覺得KOL跟自己一樣要生活、要養貓(??),共感程度更加分。
不少人士有貓就按讚
政大博士班的高材生這不是影評 | 電影、影集專題,IG版面簡約、內容含金量高,書寫許多一般人沒有接觸到的電影專題;除了這些看似硬梆梆的內容外,她也分享了2021春季日劇《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的推薦心得並且表示自己是社長派,讓人覺得高材生也會看!拉近了跟讀者的距離。
跟一般人一樣的「人味」,因為有類似體悟所以提升觀眾對你的印象,而不是那個「好像有在分享影評的粉專」而已;且個人特質每個人都不一樣,隱惡揚善、推廣你有自信的那一面,就是最獨特的存在。

製作內梗

如何加深粉絲對自己的印象及黏著度、增加鐵粉比例?發想內梗!
粉絲漸多,就可以開始在限動/貼文展現一些好惡,例如:地表最強敗犬討厭不剪指甲的人、媽寶男等等,就是屬於犬粉的內梗;南臺灣水姑娘蒂蒂經常喝酒喝到倒蒂不起、追星蒂一名,大膽的作風與鮮明的個性,配上只有粉絲懂得內梗,使蒂蒂就算是非公開帳號,人氣依舊居高不下。
我自己安排的內梗則是公司帥到爆表的業務男同事,甚至有粉絲想抽他的簽名照(而不是我的)(我的可以驅邪ㄅ)

以上!就是我經營粉專一年半的心得與建議,但還是要強調~照著做不一定會爆紅,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能持續做出好的內容,並且保持良好互動率,粉絲是會穩定成長的!我也終於慢慢累積到2000了啊~真的好感動~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可以按下追蹤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V|Drama Note
VV|Drama Note
快樂追劇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