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Instagram品牌經營術-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維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單月從0到萬,讓流量變現的品牌爆紅經營法則
電商人妻 Audrey經歷新聞業、公關廣告業後選擇創造自己的電商事業,深度鑽研Instagram與現今各種SNS社群媒體的差異寫下了這本電商人妻:社群圈粉思維。
今年陸續看了一些行銷相關的書籍與網路文章,知道現今社會的商業模式轉向社群媒體的時代,傳統行銷方式以及行銷思維漸漸的被改變,5G世代、網路演算法的崛起讓傳統行銷的效益越來越小,每個大小品牌都急著在Facebook成立粉絲團、架設自家官方網站,這幾年崛起的Insragram早已不知不覺佔據年輕世代的目光,不論生活大小事都習慣先拍照上傳兼打卡,不同於臉書的貼文呈現模式,IG主要以豐富的視覺版面來搶攻人們的目光,人們是視覺動物,透過精美的照片吸引觀眾再搭配簡短的文字,對於習慣利用滑手機來接收資訊的人們來說相當的輕鬆,新聞上曾報導大家對於長篇的文字早已失去閱讀耐性,如果各品牌想吸引年輕世代的關注,在IG開設品牌帳號再加上有策略的貼文,都能為品牌帶來良好的助益。

從這本書學到什麼?

社群經營心法簡單卻難以完成!
這本書分為6個章節循序漸進的方式帶著讀者經營IG,該如何利用IG的社群特性做品牌推廣,到最後章節告訴讀者如何增加粉絲忠誠度等step by step的方式教導讀者,做一個系統性的教學。
這本書文字編排方式並不會非常密集,閱讀起來也相當輕鬆,文字用語也不會刻板的像在論述難懂的行銷理論一樣,每一段的重點字句都會用橘色文字來提醒讀者可以反覆思考。
每個品牌在設立IG帳號時必須先考量帳號名稱跟品牌調性是否相符、IG頁面視覺風格是否一致、小編需要注意時勢潮流更新貼文、如何營造品牌風格等,可以透過文字內容、甚至文字字體、搭配各種濾鏡或是APP的輔助,產出一則吸引人的貼文。
短短3行字看似簡單,電商人妻都在各章節告訴讀者該如何去做!
我習慣用blog來記錄讀書心得,主打文字內容,原本我也思考著是否需要好好經營一個IG帳號呢?畢竟有時候讀書心得並沒有很長(其實是懶得思考)就想說在IG簡短紀錄就好XD
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才了解到,文字內容過長又沒精美圖片的貼文應該不會有人有意願點開(笑)
所以找出適合自家產品的社群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書中還有一部分帶給我很大的幫助,我在網路上瀏覽過一些關於行銷的文章,文章都告訴讀者行銷是需要策略的,這對於非行銷產業的我來說相當的抽象,當初開始寫blog是希望能記錄旅行&生活,有中斷過一段時間,在經歷過婚禮跟蜜月後想著也想記錄下來就這麼持續寫了文章,在認真分享讀書心得的這一年我都是隨著自己閱讀的喜好來寫讀書心得並跟大家分享,並沒有什麼策略可言,但透過不斷的閱讀且接觸了「個人品牌」這個概念後,有人說其實寫blog也是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品牌,尤其在這個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品牌,就差在如何對外行銷自己,有如去參加面試一樣向面試官推廣自己般,自己經營的社群跟網站就是屬於自己的作品集,只是我還在找尋自己經營品牌的利基點,電商人妻說要先找出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並觀察競爭對手的做法,好研擬出屬於自己的經營策略。
我追蹤很多KOL的臉書跟IG,我一直很疑惑為什麼要在兩個不同的平台貼出相同的貼文呢?
那是因為要讓自己的社全平台多元化,畢竟根據統計兩個使用社群的年齡層不一樣,利用不同的平台就能有機會找到更多的粉絲,也可以避免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這本書適合誰閱讀?
適合欲經營個人品牌的KOL、欲投入社群小編行列、欲推廣自家商品的行銷人員,或是對經營IG有興趣者的初階IG行銷工具書,為什麼說是初階工具書?
因為此書宗旨是要帶給讀者建立一些社群行銷思維,書中提到的概念雖不難但實際操作上一定還會遇到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需要額外再學習才行,此書對於我這種非行銷產業的人我認為算是乾貨滿滿的書籍!
像是品牌調性或者是說品牌定位以及營造品牌風格、粉絲團洞察報告的數據研究、商品攝影...等,這其實也是一門學問,都需要再深入學習,書中只是淺談對於品牌的社群經營概念,但只要在腦中建構這種社群經營的概念對於經營品牌都是很有助益。
其實電商人妻的IG帳號介紹過許多工具,還在觀望是否買這本書的人建議可以先到電商人妻的IG瀏覽,裡面就有超多實用工具的不藏私分享!!推!推!
如果大家不嫌棄,歡迎利用我的推薦好友,你我都能獲得100元回饋金,慢慢累積又能再買一本書!!!
A小姐
A小姐
何謂夢想? 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A小姐有話想說,過了30而立的年紀,除了工作之外,還想更充實自己的人生,這是一個分享生活和讀書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