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在意的並不是體重計上的數字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論是自己或是身邊的親朋好友等等,可能我們都曾經聽過一種抱怨,就是量完體重之後就會說抱怨目前的體重數值,但為什麼會那麼在乎體重計上的數值呢?甚至在我的觀念中,體重計有時反而是讓我們太在乎數值,而忽略真正重視得事情。
《體重計的數字反應了什麼?》
如果某個久未碰面的朋友,見面的時候,跟我們說「最近看起來變瘦了唷!」,許多人聽到這樣的讚美,相信都會藏不住微笑的嘴角。然後我們再把這句話跟體重計數值結合一起看。其實我們內心是這麼想的,當體重計上的數字下降,等於變瘦了,等於我們擁有更好的體態,也表示我們在別人眼中看起來也許更加健康、美麗或是帥氣。
所以實際上體重計的數字是沒有特定意義的,而是我們「賦予意義」,所以同樣的數字,也許在某些人心中的意義,可能會是健康、體態、自信等等。
假設我們想要的是更好的體態,那有可能在運動健身後,因為增加更多的肌肉量,實際上的體重可能不減反增,但是卻能達到擁有更好的體態。在這種情況下,體重計上的數字只是一種參考,真正體現我們心中意義的,是在鏡子中雕塑體態的自己。
我們真正想要的,其實是隱藏在數字背後的意義
尋找背後的意義,也就是多問「為什麼」
記得前面某一篇曾經提到行動的要素嗎?(可以參考「為何講了千千萬萬次都沒用?因為你沒搞懂行動的原理」),背後的意義其實也就是「動機」,但是當我們對於坐同一件事情,已經太過習慣之後,往往就會變成只是習慣,而忘記當初所想要的意義。
比如說,像我自認自己有蠻嚴重的拖延症,明明手邊有許多的重要事務需要處理,但在我較有壓力的狀態下,我會開始有點逃避,開始跑去做各種紓壓的事情(看漫畫、打電動、看電視、追劇等等),但是到最後隨著舒壓的時間越長,能夠做事情的時間就越少,變成一種惡行循環的狀態。
所以從一開始「舒壓」,反而後面變成「緊迫」,這樣的情況反而失去當初的「意義」。而這樣的情況,在生活當中屢見不鮮。
檢視行為是否與動機相違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