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講了千千萬萬次都沒用?因為你沒搞懂行動的原理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對方就是不行動?
「為什麼我講了好幾次,他還是沒做那件事?」「他是不是都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有沒有曾經說過這些話呢?甚至為了那些講了幾千萬次,但是沒做得事情,搞得心裡不開心呢?
也許頻繁講好幾次,對方終於把事情做完了。但是遇到下件事情,還是要提醒好幾次,對方才會緩慢的行動。經過幾次之後,耐心慢慢的磨掉了,口氣越來越顯得不耐煩,兩人的關係也越來越糟糕。
對方之所以沒有行動,其實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讓對方行動」。也就是說要讓對方行動,是有某些原理的,能夠善用這些原理就能更簡單讓對方行動。否則,光靠用說的,這麼簡單就能夠達成的話,這世界上大概沒有任何難事了吧(笑)
產生行為的三大因素
出處:設計你的小習慣
行為 = 動機 X 能力 X 提示
行為的產生大都脫離不了這三個因素,所以當缺乏其中一個因素的時候,自然就很難以產生行為。
以我自己為例,曾經老婆要求我打掃房間。我對打掃是有「動機」,因為我也希望房間能夠整潔。「提示」則是老婆常常的耳提面命,所以我也都會記住。但是我缺乏打掃的「能力」。也就是說,我能夠掃地、拖地,但是我不懂的如何「整理」,所以我也詢問老婆如何整理,而老婆只是很簡單回應「把桌上的東西都收起來就好啦」。好吧,聽完解說之後,我真的還是不懂!於是打掃就變成我的無限代辦事項(也就是能拖就拖)
而我也曾經聽過某篇Podcast,聽完之後簡直覺得驚為天人,這篇Podcast真是太適合給老婆聽,一定能幫助老婆突破現況。於是我興沖沖傳了連結給老婆,並且寫訊息給她,甚至在往後每一週,我都會口頭詢問老婆是否聽完了?當然,每次的結果都是「沒有」。原因很簡單,因為老婆壓根就是沒興趣(沒動機),無論我準備好APP、貼上連結(解決能力問題),甚至每週的提醒(解決提示問題),依然都沒有用!因為缺乏動機。
《要讓對方產生行為,先問三個問題》
  • 對方有「動機」產生行為嗎?
  • 對方有「能力」可以完成嗎?
  • 是否有給對方「提示」來完成行為?
如果這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Yes,那麼對方實際執行行為的機率就會很高。反過來說,如果其中一個或是以個以上的答案是否定的,那麼也可能會影響到對方的行為。那麼我們要就要想「如何讓對方產生動機」「訓練能力」「給與適當提示」。
這時你可能心裡會這麼想「要讓對方產生行為,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嗎?難道沒辦法講一句話就搞定嗎?」,而我的回答是「沒錯!如果想到達到自己期待的目標,就是需要替對方思考周全」
就如同在職場上,老闆交代要完成某份公司數據的報表,但是卻沒提供任何資料,甚至沒有電腦,只給一張紙跟一支筆。這時候我們會作何感想呢?會不會覺得這個老闆腦袋根本有問題,只給這些東西就要完成資料,根本天方夜譚。但我們卻常常做出跟這位腦袋有問題老闆一樣的事情,就只想靠一張嘴,就期待對方可以完美的執行所有的任務。
希望對方產生行為,就先從這三大問題著手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