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自由書寫術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單純看書名,這本書大概是我這輩子都不會買的一本書,而會閱讀這本書,總覺得像是機緣的安排。
起源來自於某天一位朋友分享,他採用「無意識流書寫」,也就是不多加思考,單純就是依照現在腦袋的想法,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於是我腦中浮現近期聽過某篇Podcast提到「自由書寫術」這本書,書中提到的自由書寫術跟無意識流書寫,聽起來就是非常相似的方式。當下我覺得也許這也是能夠增加自己寫作的能力,於是我買了這本書來看,甚至也開始使用書中提到的方式來書寫,對我來說頗有幫助,希望這篇閱讀筆記也能帶給你些啟發
《什麼是自由書寫術》
我自己實測的感受,自由書寫最注意在於「放棄深思」,變成非常「隨性」的方式書寫,放棄深思也就是「簡單想」,隨著意識開始書寫。我常常覺得這種方式,有點類似冥想的過程,不知不覺就會激發出許多「創意」,也就是我們所謂的靈光一閃的感覺。所以自由書寫術第一個關鍵就是「別想太多,放鬆寫吧」
能夠輕鬆寫的關鍵
要能做到輕鬆寫的關鍵在於「使用自己的語言」「略過說明事項」「讓思緒自由跳躍」
  • 使用自己的語言:可以善用自己常用詞彙,只要自己可以懂就好,畢竟要輕鬆寫,先把這些內容都當作寫給自己的,而不是寫給別人看的,就可以更放鬆書寫
  • 略過說明事項:讓事情簡單寫,比如說我要描述-從家裡出發到公司上班-這件事情,可以描述很詳細,從穿著、準備的公事包、騎車的路線等等,但是這些是非必要的事項,其實可以簡單寫成-從家裡出發去上班-,一個短句就可以完成
  • 讓思緒自由跳躍:當我們在思考一件事情的時候,往往思緒偶爾會飄到其他地方,這種情況下不用刻意把思緒馬上拉回來,同樣也是把看似不相關的部分,也書寫下來,如此更能符合輕鬆寫的方式
《為何要文字化》
在書寫的過程當中,將能夠把專注力放在上面,加上輕鬆寫的狀態,我們的腦袋中 許多的想法就會被記錄下來,也因此能夠提供我們思考的路徑。
我在回頭看當初寫的內容,都會有一種驚喜感,因為在自由書寫狀態下, 我呈現出讓思緒自由飛翔的狀態,所以切換到一般的思考模式,回去看當初寫下的文字, 反而會很訝異當初的自己會有這些的想法,而且這些的想法更能夠貼近自己心裡真正的聲音。
三個最常用的自由書寫術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三個我最常使用的自由書寫方式,在書中還有提及許多不同種的書寫法,有興趣的話,可以再自行閱讀
  • 善用引導句:在書寫前,可以針對某個想要深入的話題做探討。比如說, 最近因為疫情, 我如何提高居家辦公的工作效率呢?
  • 突破現有概念: 這是種假設的方式,面對同一個情況,但用不同的角色來做思考。 我比如說,為什麼阿公阿嬤總是很寵孫子,當我們用父母的角度來思考會難以理解, 於是假設自己成為阿公阿嬤的角色來做思考
  • 點子越多越好: 面對同一個問題,當解決的方案越多的時候,當然就會容易選出更好的選項。 就像那句名言「當手上持有錘子的時候,看任何東西都會像釘子」

這是一本非常讓我驚喜的書籍, 我沒想到還可以利用像是冥想的方式再作書寫,將自己腦袋的想法,像是水庫洩洪一樣, 不斷地不斷地變成文字,當回頭看的時候,你會很驚訝,原來這才是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
我會很建議,平常有許多想法或是點子的人,或是想要探尋自己的內心,甚至是想對現況有所突破,不妨試看看自由書寫術,也許也能夠帶給你另外一種不同的境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