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很擅長某個專業!那可以開店當老闆嗎?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假設:很擅長某個領域的專業技能,就可以在這領域開業。
相信你聽過這些身邊的朋友,在他的專業領域非常的厲害,但他也常抱怨老闆或是客戶, 一對狗屁倒灶的事情,很難搞或是很難處理的事情。抱怨了一段時間之後,他覺得自己既然有了專業,那麼不如自己也來開業。從開業那一刻, 他的生活就只剩下的工作,因為沒有了他的專業,這家店可能就會倒閉,於是他必須時時刻刻都守在店裡面,除了私人時間變很少之外,甚至也沒有任何假期。
這樣的情況,在我的身邊有非常多的例子,尤其是從事餐飲業的,這樣的情況更加明顯。 我有一位非常擅長與烹飪以及製作咖啡的朋友,她屬於一人咖啡店, 也就是從開店的準備、採買、烹飪、清洗、收銀等等,一家店所有該做的事情都由一個人來完成。
每一天,他差不多八點左右就會到店裡面,開始進行個展開店前的準備,然後簽過了忙碌的一整天,最後在晚上八點至九點開始準備收店, 最後回到家也差不多接近十點了。 這一家店周休一天,而這一天他也很難以休息,因為他要利用這一天去採買一週所需食材。
老實說, 他的咖啡店裡所有的食物都非常好吃,也是在外面很難以尋覓的味道,我相信他具有非常好的專業。但是,如果是我來選擇工作的話,我一定不會跟他做一樣的事情,因為他的生活完全都付出在工作上。甚至,我覺得他的生活已經被工作綁架了。
如果想要摧毁興趣的方式很簡單,只要讓興趣變成工作
興趣之所以是興趣,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想做的時候就做,不想做的時候就可以不要做」,就像許多人非常喜歡打電動,那是因為想玩的時候就可以玩,覺得累了不想玩了,就把搖桿放下。但是身為一名電競選手,玩遊戲變成了工作,會需要全神貫注地每天練習, 追求技術的極致。當興趣變成工作,就會變成「即使不想做,也要繼續做」
事業跟人生是兩回事
我很喜歡「創業這條路」這本書其中的這一句話,也是每個人在創業前都需要懂的一句話。創業的目的並不是讓我們不斷去服務事業,而是反過來讓事業來服務我們的人生。
事業與人生,是分別兩個不同的個體。所以有專業技術就創業,就會讓事業與人生兩者變成緊密不可分割的狀態。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不想做也得繼續做」的窘境,直到某天真的受不了,草草的結束事業。
創業必須的三種特質
出處「創業這條路」
創業需要三種特質「專業人士」「管理者」「創業者」,在任何一家較完整的企業體中一定可以看到這三種類型,以最常見的科技業來看,專業人士:工程師、管理者:各階層主管、創業者:執行長 or 董事長。
我們都擁有這三個特質,只是每個人的比例會不一樣。如果只有專業就創業,這樣的方式欠缺另外兩個重要特質「管理者」「創業者」。這樣的狀態下,專業的事情可以做得很好,但不一定能有好的管理,或是讓企業更加茁壯的機會。
有位已經認識超過十多年的大學同學,從去年她結婚了,婚後跟老公一起工作。老公跟家中其他兩位兄弟,一起開立一家冷氣裝修的公司。三兄弟在專業上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在管理上就是漏洞百出,從大學同學負責管理公司開始,她就發現許多積累已久的問題「拖欠許久未取的帳款」「窗口混亂讓客戶不知該找誰」「帳目對不上」等等,以至於公司運作較為混亂。明顯就是單純只有專業人士的公司,缺乏管理者協助後備支援以及管理,甚至也沒有創業者的角色來讓公司成長

千萬別只有專業,就想創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