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碎片化世代來臨!我參加圖言卡語訓練營第2期心得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卡片,碎片記憶,用知識卡片堆起大系統。
這是圖言卡語每段課程中的開場白,破題說明了現代人收集資訊、汲取知識的方式,已經和過往大不相同。
雖然有人戲稱當代的人們,好像都「不讀書」。但是不讀書,不代表沒有在獲取知識、學習新知。由近年來堀起的「知識型網紅」,便可以得知還是有很多人利用網路學習,只是學習的方式與媒介不再是傳統的書本,而是影片、podcast、圖片等。
在《槓桿思考術》一書中,有一個章節說明「槓桿閱讀術」。利用槓桿原理,比喻學習者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果,作者分析的三種途徑便是:書本、課程以及他人的經驗。
而知識卡片的誕生,我認為結合了「書本+他人經驗」,或是「課程+他人經驗」。藉由製卡者,將他所認為的知識精華濃縮、萃取,作成一張張適合不同平台閱讀的卡片,以利他人學習。

我參加圖言卡語的動機

我參加圖言卡語的動機很簡單,是工作所需。
撰寫文章是我的強項,但一篇文章約3-4張的配圖,卻是我弱點。發現了知識卡片後,萌生「利用知識卡片為文章配圖」的想法。
但是,過去我曾經利用自己作圖試圖幫助讀者,但總是不得要領。我的圖,更正確地來說是「圖表」,是輔助文章進行的資料,而不是可以讓讀者一目瞭然、甚至轉發的知識內容。
這是我在上完課後,深刻感受到我之前作的圖,為什麼不能被稱作「知識圖卡」的差別所在。

圖言卡語的課程內容

圖言卡語為期21天的課程,很紮實,也很多作業。
一開始分組時我並不想要承受太大的課業壓力,所以在問卷時選擇了最輕鬆的選項,後來被分到歡樂組。
但是,歡樂組的助教和班長都很熱情,不斷鼓勵大家回應課程內容、教作業、拚全勤。中間我經歷了電腦送修,只能用手機上課的青黃不接。還是在助教及班長的鼓勵下,用紙筆畫出草稿,然後一口氣製作圖卡。
課程內容不完全是關於「技術面向」,也包含了核心的思考:如何選萃出書本及文章的精華,以及如何由文字去凝鍊作者的核心思想。

課程結束後,我的心得…

結束課程後,還有後續的100天製卡挑戰,雖然我無法連續連續進行,但是會努力完成100張圖卡。
整體而言,我給這堂課推薦指數有5顆星,當然滿分也是5顆星。
無論是課程內容、講師說明、或是學員之間互動的氛圍,我覺得都是一個正向、相互鼓勵的循環。我是一個不太會在大群裡發言、聊天的人,但是每當我提出作業時,大家還是很熱情地給予我指教。
平時大家分享自己的製卡,也會激發我不同的想法,發現「原來也可以這樣做!」
這種躍躍欲試的心情,讓人欲罷不能。
而每次製卡中,我也會更加明白自己對於內容的理解程度,是真的懂了,還是有矛盾相悖的情形。製卡過程中宛如與自己答辯,反覆地自問自答中,找到最適合的答案。
如果有人對於知識圖卡的課程有興趣,歡迎搜尋「圖言卡語」,相信你也可以和我一樣,21天後收獲滿滿!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