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拓展世界觀的《唐人街探案2》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老王。
相比前作,《唐人街探案2》這次的中國風元素更多,案件也更曲折離奇,更是從這部開始,《唐人街探案》系列正式向影迷透露,唐人街宇宙正式上線。
穿插在《唐人街探案2》中的,不僅有前部熟悉的老少搭檔唐仁與秦風,更加入了不少新的角色,有的是戰友,有的是對手,更有的,似敵非友,可以感覺的到,陳思誠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準備好了嗎?那麼,我們開始吧!
《唐人街探案2》將舞台拉到了紐約,比起前作的泰國,《唐人街探案2》中對美國文化的著墨更多,也有著更多的暗諷,不僅反諷著美國的槍枝氾濫問題,對黑人的教育水平也有所嘲諷,此外更反映出美國警方的跪舔舉動,狠狠酸了白人至上主義一把。
而這次秦風被唐仁騙到了美國,就是為了解決唐人街教父七叔孫子被殺的謎案,過程中不僅全世界各地的偵探傾巢而出,更帶入了中國風濃厚的五行八卦,修仙煉丹之說,就連緊要關頭,那看似兒戲的尋龍尺,都發揮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唐仁在這次的舞台也好好的一展拳腳,展現了一把自己的推理才能,當然,有些偏門就是。
【一個APP,串起全世界】
在《唐人街探案2》的開頭,秦風就用「Crimaster(犯罪大師)」APP打開了唐人街宇宙的世界觀,全世界的偵探都用這一款APP互相角逐,追求最強偵探的位置。
來自日本的野田昊、香港女駭客KIKO等競爭對手都在這次的戰場紐約現身,但唯一在「Crimaster」上超越秦風的「Q」卻直到整部片結束都沒指名道姓,增添了不少懸疑色彩。
此外也因新角色的加入,與前作相比,搞笑元素明顯下降,反而是正經推理的時間多了不少,即便在劇情中還是有不少過硬的轉折與設定,但可以看的出來,整個團隊都是有意將這個IP好好發揮,打造成為中國懸疑類作品的一個另類里程碑。
【宋義是不是Q?】
看過《唐人街探案2》的話,估計不少人都對「誰是Q?」這個問題各有想法,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有點想法,大家就當討論一下。
我們來看看幾個重點角色,野田昊、Kiko、宋義,先撇除宋義的話,野田昊的角色塑造是最明顯的,不認輸、自大又帶些自戀,從人格側面上去頗析,野田昊是Q的可能性不大。
再來說說Kiko,假設宋義在整部《唐人街探案2》的舉動都是Q指使的話,可以假設Q是一個非常低調,卻又玩心很重的人,他積極的參與事件,但卻不想被人發現!此外,Q對於善惡也沒有絕對的標準,幫助宋義復仇,但也抓出幕後真兇,這個案件對Q來說更像是一個挑戰,挑戰是否能將自己的手法隱藏在其中,宋義更像是他的工具,整個事件的執行者。
從這幾個面向去推論,Kiko確實有幾分Q的特質,低調、玩心重且對於善惡的標準模糊,但我個人認為Kiko不太可能是Q,這個角色的定位還是比較偏向秦風陣營的,加上他在《唐人街探案2》的最後解密出「Q不在加拿大也不在美國」,假設Kiko說的是真的,那似乎也就表明了,第二部出現的所有人都不是Q。
到這裡,大家或多或少都感覺得出來,Q的特徵是玩心重、推理能力極強、善惡價值觀模糊、且對於困難的案件非常有興趣。這些特徵似乎能推理到第一部的小女孩思諾。
但我並不認為Q是思諾,先想一下,假設當初秦風的推論是正確的,思諾的動機比較偏向自我主義,確實符合聰明程度超越秦風且善惡價值觀模糊這一特點,但思諾的行動基本上會圍繞自身打轉,將格局放大後,很多事情都說不太通,無論是對中國五行八卦的了解程度,又或是強大的黑客能力,這些都有些強化了思諾的能力,且對於與自身無關的案子,思諾特地從香港跳下去淌渾水,我不認為這符合思諾在第一部的性格,在我看來,思諾是最想安穩度日的,他或許聰明,但絕不會彰顯自己的聰明,且第二部借刀殺人的手法雖然容易讓人聯想到思諾,但以思諾的聰明,何必讓這條線有暴露自己存在的可能性?我個人還是認為,思諾與宋義一樣,是導演為了彰顯秦風對善惡價值觀的模糊態度而設定的人物,不太可能是Q。
最後就宋義了,這也是我不認為思諾是Q的另一個理由,從《唐人街探案2》中可以感覺出來,宋義對Q十分相信,撇除掉他真的是個狂熱粉的可能性,Q的一些指令都可能讓宋義置身險境,且他在追案過程中幾乎都與神探二人組在一起,暴露風險太大,我個人認為他還是個執行者的角色,並非Q。
但從宋義身上,我們可以推論出,Q對於宋義有著特別的意義,如果Q真的出現在前兩部作品中的話,我認為,反而有可能是宋義的妹妹,宋倩。
《唐人街探案2》只說宋倩失蹤了,可沒說她死了吧!又或是說,宋義與宋倩都是Q。
有誰說過Q是一個人,不能是一個組合,又或是一個組織呢?
宋義的存在除了是Q的執行者外,似乎也暗暗的成為神探二人組的觀察者,又或是說,秦風的觀察者。
有沒有可能Q是一個團體,而秦風,是這個團體想要招攬的對象,而這個團體成員可能有宋義,以及另一個身上有太多謎題的人物-Kiko。
Q,大家看到這個字母首先想到的可能是QUEEN的缩写,也常被理解成撲克牌中的皇后,暗指女性。但我注意到的卻是唐仁對這個字母的解讀-皮蛋。
別忘了,這是部中國電影,皮蛋,在明代又被稱作混沌子,混沌,又被暗指混亂而沒有秩序,似乎也能理解為,善惡價值觀非定值,宋義的出現,《唐人街探案2》的案件,有沒有可能都是Q給秦風的考驗?考驗他是否有能力加入Q,成為他們的同志?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推論,歡迎打臉,我是老王,看看第三集在東京能迸出甚麼花吧!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