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波動率與網格間距表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摘要:我設計了一份台股歷史波動率與網格間距表(包含 ETF),本文將提供此表格的下載連結,並說明用途與使用方法。
內容大綱:
  1. 文件連結
  2. 動機與用途
  3. 表格說明
  4. 更新頻率:每月
本文短網址:http://bit.ly/gridspacedoc

文件連結

先給兩份網格間距表的 Google 試算表連結:
如果你需要表格的進一步說明,可以繼續往下閱讀。

動機與用途

不只一位網友跟我提過,希望能能夠得知台股上市櫃公司的股價歷史波動率,以便作為決定網格間距(蛛網間距)的參考依據。我認為這個點子不錯,因為在使用網格交易策略時,欲使獲利最大化,就必須挑選有足夠波動性的股票,並採用接近股價波動幅度的網格間距(蛛網級距)。如此一來,在理想情況下,股價跌到一個幅度,我們剛好在加碼買進之後就上漲一個幅度,賣出一些之後,又跌下來一波讓我們加碼。
一般來說,如果對個股的股性不甚了解,我會建議採用 5% 或 10% 級距來操作,然後根據後來的交易經驗適度加大或縮小級距。有的股價波動幅度比較小,買進之後可能要等六個月以上才達到買進或賣出的條件,這節奏對許多人來說恐怕太慢了;有的股價波動幅度很大,一個月內漲 30% 以上的也不算罕見,此時如果用 5% 級距來操作,很快就會把手中持股賣光,然後看著股價繼續一路飛漲。
現在有了股價歷史波動率和對應的網格間距表,我們對每支個股的波動性就比較容易有個概括認知,並且在初次建倉的時候,能協助我們決定該用多少 % 的網格間距。當然,這裡必須特別指出來,我並不建議各位去交易你不熟悉的股票——網格交易策略的首要不敗條件依然是挑選你有信心五年甚至十年內都不會倒、而且能穩定維持成長的公司;如果你對選股沒把握,那麼我還是建議先從 0050 或 0056 入手。另一方面,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該如何管理風險,也能承受自己選擇的風險,那麼在持股組合當中配置一小部分資金來加入一些自己不那麼熟悉、股性更活潑的股票,倒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作法,那麼本文提供的網格間距表,或許就能派上用場。
📌 還是要注意資金的配置:風險越高、越投機的股票,配置的資金應該越少。不妨問自己一個的問題:操作這檔股票,賠光的機會大約多少?以及,如果賠光了,我會懊悔不已,還是不痛不癢?如果答案是有可能賠光,而且會讓自己痛心疾首甚至情緒崩潰,那就不該去做那筆交易。
經過以上的說明,相信你應該了解網格間距表的用途了,接著就來看看這張表格長什麼樣子。

表格說明

為了方便與多人共享這份表格,我把它製作成 Google 試算表,稍後會提供文件連結。現在先讓我們看看表格大概長什麼樣子:
在文件標題之下,是這份表格的更新日期。透過這個日期,你可以知道這份表格最近是什麼時候更新的。再往下一列,是表格的標題列,共有九個欄位,分別是股票的代號、名稱、60 日年化波動率、60 日 beta、120 日年化波動率、120 日 beta、60 日網格間距、120 日網格間距、五日均量。標題列之下,第一筆資料是大盤指數,再往下則是個股數據。

波動率、網格間距

表格右邊的兩個網格間距欄位,分別是根據【60 日年化波動率】和【120 日年化波動率】所換算出來的網格間距,數值範圍是 0%~20%,其中 0% 表示波動率太低或者數據不足。小於 3% 的,不建議採用網格交易策略。
為什麼要提供 60 日和 120 日這兩種時間範圍的數據呢?主要還是為了方便觀察兩種時間框架的波動率和網格間距是否有明顯差異,並且讓我們能夠依照自己偏好的時間框架來評估合適的網格間距。一般來說,時間範圍越長,波動率的數值變化越平穩。比如說,同一支股票的 5 日年化波動率可能每隔幾天就會差好幾個百分點,而 60 日或 120 日的波動率則通常不會在短短幾天內出現太大的變化。
👉 當我有比較多閒暇時間在股票上面時,我會偏好稍微頻繁一點的短線交易,故而從 60 日和 120 日網格間距當中選擇數值較小的那個來當作實際交易的網格間距。
實際運用時,也有一些彈性空間可以自行決定。比如說,你可以把 3% 改為 2.5%,或者碰到間距為 7% 的股票時,根據自己的操作節奏來選擇改用更短線的 5% 間距,或者更偏向中長線操作的 10% 間距。至於 15% 和 20%,則比較常出現在劇烈震盪的股票,或者用於更長線的波段操作。

五日均量

五日均量如果低於 500 張,其數值會以淺灰色呈現,表示「不建議用於網格交易」。

Beta 值

【60 日 Beta】和【120 日 Beta】,分別代表該檔股票的 60 日與 120 日波動率相對於大盤指數的比值。例如,60 日 beta 就是把個股的 60 日波動率除以大盤指數的 60 日波動率。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輕易從 beta 值得知一檔股票的波動性比大盤指數來得大還是小:
  • 當 beta 值小於 1,表示個股的波動性低於大盤指數。數值越小,波動越小。
  • 當 beta 值等於 1,表示個股的波動性與大盤指數相當。
  • 當 beta 值大於 1,表示個股的波動性高於大盤指數。數值越大,波動越大。
要特別提醒的是,波動性越大,只代表股價上下幅度的變化大,而不代表股價更容易持續上漲。

更新頻率:每月

由於我的「炒股小幫手」程式在執行模擬交易時,會需要取得每天的波動率和網格間距,所以我的資料庫裡面會有每一個交易日的個股波動率。不過,對多數人來說,其實並不需要取得每天的波動率和網格間距,因為 60 日年化波動率通常不會在幾天內有大幅度的變化,而根據波動率所換算出來的網格間距,其變化頻率會更低(因為只有 6 種數值),所以我會不定期更新這份表格的數據。預計每個月更新一次。
如果我忘記更新,或者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歡迎留言給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K會員
132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特別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交易策略與方法、台股和美股帳戶的投資組合與交易紀錄,以及一些股市觀察與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