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ardigan〉到〈willow〉,像是劇集的兩首歌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於2021/01/08
Hi there,在去年(2020)12月初的時候,Taylor Swift 又無預警地釋出一張專輯《Evermore》,雖然他在前一天有在各大社群網站貼文,但是沒有按照正常先釋出幾首主打歌再釋出整張專輯的做法,對粉絲來說就是驚喜的無預警行為,別忘了他在同年7月時才剛釋出《Folklore》,而《Folklore》在距離2019年8月所發行的《Lover》來講也不超過一年,這樣的產速對於粉絲來說絕對是個大好消息。
Taylor 本人說過,《Folklore》和《Evermore》兩張專輯可以說是姊妹作,也可說是上下集,這點不只是從 Taylor 本人的社群和訪談可以知道,從我今天要分享的〈cardigan〉和〈willow〉兩首主打歌的風格以及 MV 也能夠自己看出。
〈cardigan〉 Taylor Swift
首先來看看比較先發行的〈cardigan〉,無疑地我覺得〈cardigan〉是首很溫暖的歌,不管是歌聲、伴奏,再到 MV 中的場景,在在都讓人感覺到剛出道很純真的 Taylor 又出現了,在作為了好幾年的流行天后的同時,雖然這次出現的是偏民謠的曲風,但鄉村小公主的其實就只是藏在 Taylor 心裡而沒有消失。
這支 MV 拍得非常具有詩意,乍看之下可能不太懂在表達什麼事,我也是重複看了好多遍才有點眉目。有點在闡述過去,也有點是在探尋未來,同時有有點在透露愛意,很多很多的面相可以從這支 MV 的各個小細節看出來。
" And when I felt like I was an old cardigan.
Under someone's bed.
You put me on and said I was your favorite."
我覺得這段歌詞非常耐人尋味,毛線衣通常是一個溫暖的象徵,但是在〈cardigan〉中我又看不到真正的溫暖,就好像是想起你或是需要你的時候才穿上的毛線衣,但是歌曲中的主角卻甘之如飴;MV 也是如此,充滿了象徵意涵,象徵著 Taylor 的人生、過往等,或許正如現在他和前經紀人所發生的官司,需要一個空間去沉澱、去認真檢視自己,才會有動力繼續向前走。
〈willow〉 Taylor Swift
再來是讓大家非常驚喜的〈willow〉,當天在社群網站上看到 Taylor 貼出又要發行專輯的貼文時,我心裡只覺得:他瘋了嗎?但他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沒錯他真的跌破大家眼鏡地高產。
在〈willow〉的 MV 其實很明顯可以看出是〈cardigan〉的續集,不管是曲風、造型、主題、故事等等,都是以〈cardigan〉做出延續進行下去,而整個故事的延續就是 Taylor 在前支 MV 中的毛線衣。
很有趣的是,Taylor 在 MV 中真的跑去了充滿柳樹的樹林,讓我想到和 Disney 電影《Pocahontas》(風中奇緣) 的場景有點像,也讓整個歌多了幾分童話感。
從毛線衣上竄出的發光金線開始,Taylor 穿過大箱子出發尋找自己在湖面看到的先前所愛,但經過了很多地點、發生了很多事,最後還是回到原本的家裡,我覺得這裡就象徵著他終於找到了從〈cardigan〉就一直追尋的那份愛,心裡也因此歸趨平和、安靜。
兩首歌都是偏民謠風格,很豐富但卻不喧嘩,很安靜但卻不浮誇。硬要說的話我好像比較喜歡〈willow〉的感覺,因為〈cardigan〉給我的感受是有點不確定感,所以前者有一點結論感的氣氛對我來說會比較略勝一籌。
有人說 Taylor Swift 在《Folklore》時是想要走出樹林的,但在《Evermore》卻又面向樹林,其實某方面來說也表達了心境,一開始想要走出,但是後來心中暢通之後,再次面對也無所畏懼。
網路上從各種蛛絲馬跡推斷,或許 Taylor 的這系列是有三部曲的,但是本人沒有正面回應,所以我認為心中還是值得抱一個期待的,這種風格的音樂和之前很不一樣,給我一種反璞歸真的感覺,雖然出專輯的效率已經很不可思議了,但仍然期待究竟是不是有下個部曲呢😂。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圖源、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