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榭歌台,多情總被,雨打風吹去。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不多情枉少年,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
在家躲疫,總得找些事來做,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綠光劇團,免費提供人間條件一至六集,限時觀賞,時間到了,就切斷連結,早上先看了綠光劇團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下午續看人間條件五-男性本是漂泊心情。沒想到看到後段時,已經晚上七點半,連結就斷了,留下了一些遺憾,人間條件五在劇本的編排上,以四條軸線並行的方式呈現:中年男子羅大德(羅北安飾演)欲離家尋找自我、官場老手廖清輝(柯一正飾演)在權勢與愛情上的自卑與自大、四處留情的商場鉅子陳國興(陳希聖飾演)、和不願被婚姻羈絆而又寂寞的李董(李永豐飾演)。這四條軸線以一場老同學的喪禮串起,續之以卡拉OK店的迎新(歡迎羅大德重獲自由),同歡聚會來敘說世間人士的真假與虛偽。在故事裡,四個男人都在中途接到電話,有太太打的,有老情人查驗老公的代轉電話,也有長官查詢的,劇情中的對話,脫離不了現實社會裡虛偽做作的假象,這一幕雖然不長,但是卻是值得我們省思,值得回顧自己的一生,得到了榮耀,擁有表象的幸福家庭,最後發現自己所要的,不過是那虛假的自由,得到了自由,卻失去了人生一輩子的生活。
我特別喜歡羅大德這個角色,從他的身上,我好像看到了自己,一輩子奉公守法,努力工作,支持家中經濟,拉拔孩子長大,娶個嘮叨的老婆,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好不容易屆齡退休了,卻想爭取自由,離家尋找自我,他跟老婆說房子是你的銀行存款也是你的,我不會帶走一絲一毫屬於這個家的東西,接著出現的畫面,大德拖著一個行李箱,落寞地從老婆跟兒女的身前走過,卻沒有一個人留住他,他從此就過他想像中的自由自在的寂寞生活…
吳念真導演想表達的就是「男人的任性與女人的韌性」,也藉台詞諷刺男人自認的瀟灑、天真與荒謬。許多台詞犀利中帶有深刻的自省與反思,但每一幕都彷彿讓觀眾看到周遭一些男男女女的影子,這些平常就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對話,相信觀眾都很有感觸。
羅大德想要自由,但真的得到自由後,卻茫茫然的不知該何去何從,充分顯示出有些男性渴望自由,不甘寂寞,習慣被照料卻忘記對愛他的人付出愛,強裝風光的樣子來掩飾內心的脆弱,諷刺卻深刻。
「我也不是能享受孤獨的人,我豈不明白,熱鬧過後,伴隨的是更多的寂寞」,這款深情卻又犀利的對白,真是精闢,一語道破男人孤寂、脆弱的心。吳導在劇末呼應劇首,當初為了自由而離家的公務員,想家卻說不出口,只能一人無奈孤獨地走出家門,許多男人想要的自由,最後其實是寂寞。男人為什麼把自己過得這麼虛假與空虛?為什麼總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在女人的眼裡,即使有了一些經驗、一些過往,她還是搞不懂這些老男人的心態,我想即使是男人,應該也不能理解他們自己吧!或許就如吳念真導演說的:「漂泊」其實是一種瀟灑、浪漫而不負責任的態度。每個中年男人到這種年紀都有一顆驛動不安的心,那是需要家人溫柔的勸慰,才能安撫,尤其是來自太太的支持幫助,那顆「漂泊」的心,才有可能安定下來。
網路取圖
網路取圖
    紅塵遊子
    紅塵遊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踏入紅塵,註定就是遊子,我出生在新竹偏鄉的小農戶,是傳統的客家人,祖傳務農兼書香,父執輩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