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作品美麗的地方是我們會有不同的感受,就像我們也在用不同的方式體會各自的人生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一篇是接續三個月前的〈好好活著,是為了觀賞下一齣戲;好好活著,是為了經歷生命下一次感動〉是我個人對於在6月21日到6月26日綠光劇團限時免費線上播放的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第一集到第六集的心得分享與紀錄。那時候就是非常準時的追了六天,看完內心有很多感動與很多想法。雖然拖了這麼久,也有一點點印象模糊的地方,但留在心中那股強烈的感覺依舊存在,想好好的將他們記錄下來,也算是填補一個坑吧! ( 笑 )
《人間條件三 台北上午零時》
這齣戲的前半部份我一直在想,他到底想表達什麼呢?想說什麼呢?是小人物樸實的生活?是人生會經歷的苦?是那個年代會出現的場景?到後面時我突然瞭解到,他在說愛情呀,而且是那種,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愛。
阿榮、阿嘉還有阿生三人都喜歡著阿玲,他們用著自己的方式去愛著阿玲。阿榮對於阿玲被欺侮的憤怒,為了保護阿玲不再被欺負而殺了阿國。他為愛殺人,你可以說他瘋狂,你可以說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但你不能否認這份感情的直接與純粹。阿嘉和阿玲結婚,照顧阿玲以及她因為被阿國強姦而懷上的孩子,甚至怕如果生下自己的孩子的話,自己會有所偏袒而選擇結紮。你可以覺得他荒謬,卻不能否定這份一心一意選擇愛他們母子的決心。阿生和阿玲明明兩情相悅,卻因為對於朋友的道義以及情況的考量而決定默默離開默默退出,將這份感情藏在心裡。你可以不理解他的行為,你可以為他感到遺憾,卻不能說他做了錯誤的選擇。
除了男女之間的愛情,阿玲選擇生下被強姦而懷上的孩子,其實就算她厭惡這個孩子,決定拿掉這個孩子,都是可以理解不應該被責備的選擇,但她卻去愛這個無辜的孩子,這是對生命的憐憫與珍惜。阿榮、阿嘉和阿生三人之間,那種一起北上打拼樸實的友誼。尤其是阿生給在獄中的阿榮寫了整整九年的信,他假裝是阿玲而給了阿榮九年的盼望,即使也有抒發自我的成分在,這樣堅持的友情不感人嗎?阿秀對於壞透了的阿國那種很難解釋的情份,她和山東仔那種即使關係無法更進一步,卻彼此理解彼此陪伴,那是最長情的告白。
吳念真導演在謝幕時說的那句:「愛情有時候是人生裡面一個很強悍的動力,但有時候也是一個最大的遺憾。」大概是最好的註解了。
《人間條件四 一樣的月光》
我想大部份看完人間條件四的人都會很心疼美女,然後對美真恨得牙癢癢的吧!在人間條件四釋出之後就看到不少討厭與批評、指責美真的留言,以及對美真感到非常憤怒的文章,甚至連演出美真這個角色的演員黃韻玲自己都說不知道自己怎麼可以演得這麼壞。但我自己其實在看完的當下並沒有這麼生氣美真,或是說覺得她非常可惡之類的情緒,甚至在看到說美真就是絕對的壞人這樣的文章內容時,非常的想要反駁。
我當然也是非常非常喜歡美女這個角色,非常非常喜歡她積極樂天、開朗活潑、善良溫柔的個性,非常非常欣賞她樸實感恩的生活態度。我當然也覺得美真的行為不可取,當然也會覺得美真很自私很殘忍。但我一直認為這世上很少,或是說很難去說絕對絕對怎麼樣。絕對絕對的好人,絕對絕對的壞人,絕對絕對的正確,絕對絕對的錯誤。當然啦,什麼殺、傷、擄、掠、偷、拐、搶、騙,你可以說它不對,但很認真、很細節的去討論起來會變得很複雜,每個個案有不同情況。
印象中在後來看到吳念真導演線上聊戲也說到,他覺得他沒有把美真這個角色她背後的壓力給寫出來其實對這個角色是不太公平的。但其實當下我是有看到這個部份的,可能一方面跟我的個性,我一直習慣別人都說好我就會去看他的壞,別人都說壞我就會去看他的好。以及我本身就是那個家裡最會讀書的,雖然我不是處於那樣的時代背景,並沒有到說什麼全家為了我的高等教育而犧牲。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確實有因為比較會唸書,成績比較好而得到更多的利益。也有在學校得到過老師的偏袒或是一些其實對其他同學不太公平的事情。當下並沒有察覺,可能因為年紀小又是既得利益者的緣故,可能不知不覺也做了傷害別人的事情。但同樣的也有因為這個身份而有某些限制,或是非得達到某種標準的壓力。
提出這個觀點並不是要大家就不能去討厭美真這個角色,或是就不能批評指責她。即使美真有壓力有痛苦也不該這樣子對待自己的親姊姊。只是覺得多了一個不一樣的思考角度或許能讓自己的心變得更加開闊。就像你可以去嘗試理解傷害你的人,他行為背後的原因與苦衷,但你沒有必要去原諒他。
最後希望能如吳念真導演在謝幕時所說:「我也期待大家把知識當作奉獻,而不是掠奪。」
《人間條件五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
人間條件五對於我個人來說覺得比較沒有這麼容易看,可能因為我不是男性 ( 笑 ) ,也還沒到中年 ( 笑 ) ,然後也還沒有自己的家庭 ( 笑 ) 。不能說對於那種中年的茫然完全無法理解或毫無感覺,但我並沒有辦法好好去表達與形容自己的想法。就是可能還沒到那個階段,累積不夠吧。
但有一個橋段我印象很深刻,就是羅大德在被掃地出門後的某天遇到兒子,兒子告訴羅大德現在的女朋友和以前交過的都不一樣,會叫自己要存錢少和朋友鬼混,比較會想到未來。羅大德笑著和兒子說:「她的確和你以前交往過的都不一樣,她是女人了而不是女孩。」接著兒子手機響,女朋友打來問他怎麼買個木炭買那麼久,他隨便瞎扯一個理由應付過去。羅大德問兒子是不敢讓女朋友知道遇到爸爸嗎,兒子回答不是,是不希望回去被問很多問題,很囉說很麻煩。羅大德又笑了,對兒子說:「你也不一樣了,你也是個男人了。」我覺得這一段真的是意味深長,且給我一種強烈的,說不清的抗拒感‧‧‧‧‧‧
《人間條件六 未來的主人翁》
對於人間條件六的感受又更加的微妙了。在看完的當下,感受不是說特別的強烈,也很難去整理想法與感情。並不是說他是一個不好的作品,而是在某種程度上他更貼近自己的時代與生活的環境,這樣的情況下反而很難去釐清思緒。加上又過了一段時間了,整個印象又更加的模糊。我想可能必須再觀看一次人間條件六,或是再經歷一些事情,走到某些階段,才能更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吧!所以這次就這樣囉~ ( 笑 )

最後分享在綠光劇團的臉書專頁吳念真導演的謝幕集錦,以及吳念真導演和演員、主持人還有綠光劇團副執行長的線上聊戲,並且以謝銘祐的〈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MV做這篇文章的結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