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綴描繪你生命的儀式感。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世界變得很方便,方便到讓人不用記住號碼,記住生日,記住任何小事。
這種方便雖然是我這種腦容量極低的人的救星,卻同時讓我覺得難過。
人們從聚集在一個地方,專門為某個人準備滿滿的儀式感慶祝,到現在滑滑手機打打字,寫個祝福語就覺得自己心意已到了。
以往我不明白那些儀式的美好,但自從我看完《儀式感》這本書兩次之後,好像漸漸地明白儀式感存在在人生裡,是點綴及描繪生命色彩般的重要。
現在的我明白了儀式感後,在今年又重新為自己訂了生日蛋糕,在生日前夕為自己細細寫下生日祝福,在生日當下為自己祝賀。(畢竟今年台灣疫情讓我無法順利外出過生日,吃老乾杯QQ)
生日都要吃個什麼餐廳,一直以來是我家的傳統,雖然今年不能外出,我也早已吃了今年份的生日餐了。這大概是屬於我們家小小的儀式感吧。
長得越大,我才能深深明白,即便是再好的朋友,那些你在乎的小事,其實真的只有你會在乎。(可能還有被逼迫在乎的伴侶((但是我現在沒有哈哈哈))
其實我總喜歡最後再祝福壽星,因為我覺得在當天要結束前夕,才是真正這天生日的人都有過到生日。但其實我的這份在乎,沒有其他人在意,除了我以外。

關於日常生活上的儀式感,其實我也在慢慢摸索我的步調。
如果說不管颳風下雨我都一定得穿著襪子跟球鞋出門,這應該也算是某種儀式感吧。
如果說每天中餐飯後我都要來杯冰咖啡才會覺得滿足,這應該也算是某種儀式感吧。
如果說每周五下班我都會買兩杯飲料犒賞辛苦的自己,這應該也算是某種儀式感吧。
如果說每當低潮時我都會買飲冰室茶集綠奶安慰自己,這應該也算是某種儀式感吧。
「生活在哪裡都是一樣,不一樣的是你選擇怎樣生活。」─《儀式感》
五月封城前,其實有跟朋友約好要吃飯,吃完飯順便去台中花市逛逛買植栽,可惜就是沒去成QQ,因為時間剛好就是剛封城那一周末。
但因為一直想買盆落地綠植,想要在一早睜開眼時能看看有生命的東西,而不是手機。所以在幾周前也在房間挪出一個空間,等未來某棵生命進駐填滿那個天地。
真正的生活品質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條件,在這有限的條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與生活。再進一步,生活品質是因長久培養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豐富的心胸;在外,有敏感直覺找到生活中最好的東西;在內,則能居陋巷而依然創造愉悅多元的心靈空間。─《儀式感》
也大概是近三個月內,我發現了一位中國博主的影片,為之驚艷。
她帶著我進入了不追求快時尚的世界裡,打開了我對衣服品質和版型及面料追求的大門。
自從去年開始斷捨離之後,我一直對衣櫥內近乎八成的衣服感到不滿意。以前貪圖漂亮和與眾不同,隨興胡亂地買了根本不屬於自己風格又自以為有天會穿到的衣服,明明去年大概已經整理了N袋垃圾袋大小的回收衣,卻仍舊是有一櫃裡不穿的衣服掛在那,讓我很是困擾。在我接觸了這位博主之後,我便一一審視自己衣櫃裡的衣服有哪些是讓我穿起來好看又舒服的,並淘汰掉那些我穿起來根本就不舒服的衣服。
漸漸地,我正在努力築建我的膠囊衣櫃,盼望在今年底能將衣服數量控制在百件內。

原以為本來就愛在家當香菇的我應該會蠻恬淡自如的,殊不知,原來香菇也還是要偶爾曬個太陽滋養心靈的。
正因如此,每月一文章的自我約定就如此輕易的被打破了(哭哭)
誠如我在介紹裡寫的「我想用我的文字感動未來的我,以及當下閱讀著的你。」
我的每篇文章都是我當月的感受,當下的月記。其實最愛看自己文章的大概就是我自己吧。也有幾篇鎖在Medium裡的文章,我也會時不時拿出來細看,偶爾刪刪減減,甚是幸福。
有時覺得這世界轉變得很快,很享受這些便利的生活,卻又會感慨轉變得太快,是否會讓人不禁忘記那些生活裡小小慢慢的儀式感。
(例如手沖咖啡從磨豆>>煮水>>注水>>等待>>再注水>>再等待>>細細品味成果)
星星在哪都閃亮,只看你有沒有抬頭仰望。─《儀式感》
謝謝去年跟今年看了兩次《儀式感》,讓我的人生裡也增添許多未知色彩。
B701
B701
文字是我的心情,文章是我的樹洞。希望我的文字能夠感動我,以及正在閱讀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