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在海南島遇上葉問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葉問4劇照(圖片取自電影公司)
我一直都喜歡功夫片,從小時候跟著爸媽一起看的黃飛鴻到長大後自己到電影院看星爺的功夫,只要是華語的功夫片我幾乎都不會錯過,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甄子丹主演的《葉問系列》。
葉師傅為人和善不喜爭吵,但遇上麻煩事的時候也不會逃避,一套詠春拳講求速度與短勁,把那些前來找麻煩的壞人打到滿地找牙,每次看到葉師傅擺出姿勢對著對手說:「詠春,葉問。」我血液裡面功夫魂就開始澎湃翻騰。
也許是老天爺感受了我對葉問的熱愛,多年前帶團到海南島一遊,還真的讓我遇上了偶像葉師傅。
進入旅行業時才約莫二十七八歲,對於世界各地總是有很多美好的憧憬。但對於一個初入社會奮鬥的年輕人來說,出國旅遊這件事情是絕對是奢侈的,一個五天四夜的旅行就要花掉一個多月的薪水。也因此,只要有機會可以擔任領隊領團出國,我們都會盡全力爭取,一方面可以增廣見聞,一方面也可以賺點小費補貼生活所需。
相當幸運的,在一次端午節連續假期,公司委派我擔任領隊前往有中國夏威夷之稱的海南島,一行三十多位客人就跟著我這個菜鳥領隊從台灣出發。
海南島的緯度跟台灣差不多,島上的氣候也是像台灣一樣有北部跟南部之分,北部主要城市為海口,氣候稍涼有雨,而南部主要城市三亞就像高雄一樣炎熱,而且還更加有南國風情。還記得是行程的第二天,我們一行人從中部一路奔向南部,路程大約兩百多公里,晚上預定要入住位於三亞的鳳凰酒店,也就是在這個酒店,巧遇我的偶像葉師傅。
在大陸地區,酒店大堂都會有一個值班經理,負責處理團體旅客抵達酒店後的各項事務,我們入住酒店的那天因為路上有些交通事故,抵達酒店時已超過晚上八點,旅遊車師傅將團員的行李卸下,幾個酒店的小夥子幫忙把行李堆上推車,我則是引著團員來到酒店大堂稍作休息,這時候一個氣宇軒昂、相貌不凡的男子從櫃檯後方朝我們走近,一見面就是一個禮貌性的鞠躬。
「晚上好,請問是台灣過來的陳大哥團隊嗎?」黑色西裝男語氣溫和,聲音也很好聽。
「是的,你好,請問您是?」我有些手忙腳亂,差點沒把房卡灑落滿地。
「敝姓葉,是酒店的大堂經理,各位貴賓叫我小葉就好,等行李安排好,我們先到轉角的餐廳用晚餐,待晚餐用完,各位在自行上樓回房,餐廳那都已經安排好了,麻煩大家跟我來。」
小葉年紀大約四十出頭,一身俐落的黑色西裝,雖然長得正氣凜然但說話十分客氣,尤其那謙遜又靦腆的微笑,簡直就是甄子丹的翻版,也讓同行的團員驚呼是不是真的遇上大明星了。大家紛紛向前要求跟他拍照留念,小葉也非常客氣有求必應,深得團員的青睞。
領著大家到餐廳就位,桌上已經有幾道來海南島必吃的美食在等著大家,小葉怕大家吃不飽,還特別交代廚房多加了一套剁椒魚頭給大家品嘗,從台灣來的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小葉也像我們在地的好朋友一樣,在餐桌旁陪大家聊天,把三亞的風俗民情都給大家說了一遍,隔天遊玩的時候讓我們可以更融入當地文化。
晚餐後,小葉跟大家說明行李都已經送上房間裡投了,要大家安心休息,明天三亞還有很多精彩的行程在等著。我在一旁發放房卡,小葉跟著提醒早餐用餐時間,兩個人默契十足,合作無間。
待團員上樓,我們兄弟倆到邊上的椅子上坐著,小葉說要幫我看一下明天的行程走法,還特別要櫃檯送了兩杯果汁過來。
「陳大哥阿,你們這一路上辛苦了,我們海南的食物還吃的習慣嗎?」
「還可以的,就是有些菜色比較辣一點,雖然台灣人愛吃辣,但沒有像你們這裡後勁這麼強,剛剛那個剁椒魚頭我看好幾個客人都拼命喝水,但大家還是吃得一乾二淨,謝謝你幫忙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像功夫電影裡面一樣對小葉拱手作揖。
「這樣啊,我想有好朋友自遠方來肯定要用最道地的菜來招待才行,大家不嫌棄,我也就開心了。」小葉也禮貌性地對我拱手作揖。
在大堂跟小葉閒聊同時,酒店門口突然駛進幾部出租車,幾個穿著很漂亮的姑娘排成一列走進酒店大堂,頭也沒回的像回家一樣直接就往兩旁的電梯走去。
「對了,我看咱們這個團隊的貴賓,好像年紀都稍長一些。前幾天我接待的台灣團,來得都是年輕人比較多,這團年紀比較偏長啊?」小葉把新鮮的鳳梨汁遞給我,自己也喝了一口。
「是阿,台灣人來大陸旅遊的本來就是中老年人比較多,會選擇連續假日來的,通常也就是那些退休的比較有空閒的大哥大姊了。」
小葉嗯了一聲,繼續向我提問。
「那陳大哥你們團隊明天去哪呢?預計要幾點出發呢?」小葉問得客氣,但總感覺有件事卡在心上。
我把行程表從背包取出,翻到第五面仔細看了下。「早上走一個鹿回頭景區,下午再走一個大小洞天加亞龍灣景區,晚餐前再帶客人去大東海那邊看海。」
「這樣啊,那你們明天肯定要很早就出門了,不然這景點太密走起來會很趕呢。」
小葉真不愧是我心中的那個葉師傅,不只整個人充滿正義感,對人和藹客氣,還非常關心我們這些台灣來的好朋友。一想到這裡,我忍不住舉起手跟小葉握手道謝。
畢竟有句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離台灣一千多公里遠的海南島上,居然能找到一個真誠的好朋友,而且還長得跟葉問很像,這次帶團出門也真是值得了。
小葉點點頭對我笑了下。「陳大哥,時間不早了,你也早點上樓休息吧,明天還有得忙呢!」
小葉幫我拖著行李箱,兩個人一起來到大堂兩側的電梯走廊間,沒多久,電梯門開,幾個穿著有些涼快的姑娘從電梯裡面走出來,我跟小葉對望互相笑了一下,進電梯把行李擺好,確認一下房卡上的號碼1513,刷了房卡感應按了十五樓,而就在電梯門就要關起來的時候,小葉也跟著我一起進了電梯。
「小葉,你也上樓阿?大堂那邊忙完了?」小葉的熱情,反而讓我有點喘不過氣。
「是阿,陳大哥。」
小葉把手伸進黑色的西裝裡,摸出一張名片遞給我。我仔細看了下,名片上寫著鳳凰酒店大堂經理葉正氣,幾個剛正不阿的字排列整齊,果然人如其名。
我在慌亂之中從背包裡掏出一張名片也回遞給他,也草率的自我介紹一下。
接下來的幾秒我們都沒說話,直到電梯到八樓,小葉突然笑嘻嘻地轉頭看著我。
「那個,不知道陳大哥晚上有什麼安排?」
「晚上嗎?明天團隊還要早起,應該進房整理就睡覺了吧。」
我沒想太多直接回答,同時小葉伸手把他給我的名片翻到背面,不同於正面的剛正不阿,背面顯得特別花俏,連葉正義幾個字都改用少女體印刷,名字旁邊的大堂經理,也用少女體印上酒店娛樂總監幾個字。
「是這樣的,我看陳大哥你們從台灣來一路上也是辛苦,大家出來玩難免都會想要放鬆一下,我在大堂是經裡,但同時也是遠方好友的娛樂總監,團上的客人如果有什麼特別的需求,盡管找我便行。」小葉笑的很賊。
「你是說哪一種特別的服務?」我還在狀況外。
「剛剛電梯開門你不就看到了嗎?我們這邊的小姊姊都很優質的阿,看喜歡那一種類型的,小葉我盡量幫您找看看,使命必達您完全可以放心。」
「痾?」我帶團這麼久第一次遇到光明正大在電梯裡談這種生意的,而且還是一個相貌堂堂的大堂經理,突然間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
小葉看我沒有表情,也沒等我就接著說:「陳大哥您晚點巡房的時候幫我問問團員有沒有人有興趣,價錢的部分自然有講價的空間,我看有幾間房是單人房的大哥你可要重點幫我問問看阿。」
「喔…好。」
原來我心中的那個葉師傅另一面居然是娛樂仲介阿。
小葉沒理我又繼續說:「道上的規矩我們也是明白的,老規矩,如果您這團有三個客人參加我們的特別行程,我就幫領隊大哥您安排一個免費的,而且,我會先讓您挑,挑完再給客人阿,您放心。」
「挖靠,我不知道連這種特別服務都還有免費名額可以用,而且還是先給領隊挑,挑剩的再給客人,這未免也太沒職業道德了吧。」我一口氣把心中的困惑全吐了出來。
「沒事的,如果陳大哥你過意不去,那我們先安排給客人選也行阿。」
我心中的葉問已經完全走樣,變成多拉ㄟ夢裡面那個常常搓著雙手的小夫。我沒再多說話,等電梯抵達十五樓,我簡單的跟小葉道別,隨便敷衍他兩句就趕緊離開電梯回房休息,睡覺之前給他留個訊息說大哥們都累了睡了,下次有機會再安排吧。
隔天一早我到大廳等客人時又遇上小葉,那個看起來有點賊的小夫又變回正氣凜然的葉師傅,在餐廳前跟來自遠方的好朋友們寒暄拍照,一直到我們離開之前都還是那個剛正不阿的樣子。
儘管十年過去了,那天晚上的故事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
海南島葉問,有一套阿你。
添好運大叔的故事頻道
添好運大叔的故事頻道
因為懷念,所以一個人安靜回想,因為喜歡,決定開始用鍵盤寫故事。今天有點累?別客氣,隨意找個地方坐下吧。聽聽添好運大叔說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