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7/18 台東─蘭嶼小旅行(下)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記憶中美好的一趟旅行,必須有什麼元素呢?美食?網美打卡點?厲害的伴手禮?還是那個地方的歷史風情?對我來說,一趟難忘的旅行,讓我印象深刻的總是這條路上遇見的人們,他們走在我的足跡旁,我們短暫交會,在彼此的旅途稍停,然後成為我帶走的其中一片風景。
這篇來說說這趟旅行我遇到的人們。
台東三兄弟民宿老闆
老闆是個古意、勤奮的年輕爸爸,獨力撫養三個兒子長大,白天在全台東唯一一家大型加工廠擔任作業員,閒置的房產改建成民宿,以三個兒子的意象命名。老闆說民宿是自己佈置的,讓人很意外的是,老闆的佈置風格細膩,許多角落都有小巧思,讓人很難聯想房子的主人一家四口都是大男生。當爸爸需要輪日班時,客人退房後的清潔工作就由高中的大兒子接手,一家人簡簡單單的生活。
蘭嶼流浪浮球餐廳老闆
在台北這個大染缸就學、就業,最終仍選擇回鄉。老闆跟男友一見如故(都愛尬聊),說了好多自己的事情,從念書時期在西門町當B-boy,畢業後到酒吧工作、到飯店當學徒,還組了一個搖滾樂團,然後結婚生了三個孩子,好精采的人生。餐廳的其中一面牆,有個船舵做裝飾,那是老闆已逝父親的船,老闆摸著船舵聊起自己的父親,眼眶噙著淚帶著愛,這份對家人、對故鄉的感情,讓他選擇回家。
在蘭嶼的這三天,我們也在路上不期而遇,打聲招呼閒話家常,就像老朋友見面一樣,順便再打探一下島上情報,明明是觀光客的我們,也有了像被家人關心的溫暖。
蘭嶼嘟嘟悟民宿小幫手
我不是住在嘟嘟悟,但卻認識了那裏的小幫手。在男友下潛時我自己到咖啡廳看書放空,同樣自己待在咖啡廳的女孩搭訕了我,大家旅行時好像容易切換人格,很願意跟陌生人聊天,明明在台灣時,坐在咖啡廳也不會有人隨意找陌生人聊天,但獨自旅行時,每個人的心境更開闊,更能接納各種可能。
小幫手才剛大學畢業,結束竹科半導體業的實習,還不想面對職場,也不擔心未來沒工作(對的,工程師不怕沒工作,因為連我也企圖說服她投遞敝公司履歷)。小幫手很特別,她對「太陽」過敏,除了臉之外,只要曬到陽光就起紅疹,但她卻選擇來蘭嶼這個艷陽高照的島嶼,每天外出帽子、長袖、長褲、手套缺一不可,仍然不減她享受生活、探索未來的隨心所欲。
台東計程車大叔
台東不比台北,滿街計程車穿梭,需要趕火車但沒計程車代步時真讓人心慌,好在憑藉著年輕時全台出差跑透透的生存技能,我知道通常可以向路邊店家詢問是否可幫忙叫車!目前成功率100%,這次邊吃豆花邊問老闆是否知道門路叫車,老闆說他有個朋友在跑車可以幫忙問問看,可是他找不到電話哈哈哈,但他很有耐心的東問西問好不容易問到司機本人有空載我們,真是太好了!
司機大叔目測也是個五六十歲的阿伯,跟豆花老闆兩人以前是警察同事!退休後跑跑計程車打發時間,年輕時在蘭嶼航空站當過航警,聽起來是個爽缺。在車上聽著大叔聊聊以前當警察的故事,那是與我所處完全不同的生態環境,很有趣。好在車程在大叔開始聊起難以回應的政治話題時抵達終點,完美。
旅行過這麼多地方,最常被問的問題是「妳為什麼這麼喜歡去韓國?」
因為我去了韓國八次,每一次的旅行都會留下與人互動的深刻回憶,是這些生活感的片段、遇見的每張笑臉,堆疊起我對當地的熱情,不論是旅途上耐心引路的歐霸,或是巷弄裡紀念品店友善的店員、鄉村市場純樸的奶奶,到後來我有了當地的朋友,是這些人情味連結起我對韓國的美好記憶,不是什麼特別景點、美食,因為這些元素是固定的,很難景福宮去了8次還會為了同樣景點再踏上韓國吧!但是與人的交流就是千變萬化,不管去哪裡,能遺留我心在當地的總是人。
蘭嶼也是,我喜歡這趟小旅行,跟最適合我的旅伴一起,遇見這些讓我印象深刻的人們,他們都是日常中平凡的小人物,但只要想到我們在不同的城市裡,各自認真生活的模樣,就覺得珍貴動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