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彩色摩天輪 | San Juan, Guatemala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摩天輪開張的第一晚,夜色中霓虹閃閃
San Juan 位於瓜地馬拉阿蒂特蘭湖區,火山環繞的地形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湖泊之一,周邊有十幾座小鎮圍繞,當地居民多為馬雅後裔,鄉鎮區域占地都不大,最小的只由幾條街所構成,西語老師說這個湖區旁都是馬雅村落,在舊時多用古語而每個小鎮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語言且不共用,跨過屬於自家的小鎮後可能就無法跟隔壁鄰近村落用語言溝通。

雨後的村莊充滿芬芳,花香處處,湖裡三三兩兩的漁夫正在捕魚,穿過晨曦的小巷走到廣場時看到一些人群正在組裝散落一地的機器,旁邊則圍繞一群好奇的小孩,到了黃昏時才看得出原來安裝了小型摩天輪,類似在兒童樂園常見的那種高度。
San Juan裡新出現的玩具
在San Juan學習西班牙文跟眷養流浪狗時居住了幾個月,鎮上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偌大的民宿也只有我一個人住,大家也都習慣我的存在了,每天友善的打招呼、點點頭、或是叫我的西班牙名字Esteban,漸漸的很融入當地的脈動,日常裡總不寂寞。夜晚時分也很喜歡開著窗子讓街道上寂寞飄進自己的間內。

Antonio是民宿老闆的兒子,十來歲且生性樂天的他對生活什麼都無所謂,搭建好的第二天黃昏突然跑來問我知不知道那台機器。
「No he jugado la rueda. (我沒有玩過摩天輪)」他說。

原來最近每個小鎮都在舉辦祭典所以摩天輪會輪流在每個城鎮都擺攤幾天,但今年是第一次來San Juan。
「Vamos a jugar juntos, me asustado (要不要我們一起去玩,我會害怕)」他傻笑著說。
「Vamos(一起去吧)」我說。
一同坐上摩天輪的小座位後,Antonio顯得興奮跟緊張,雙手死死的握在防護的鐵欄杆上,漸漸的小孩們聚攏,剩餘的座位也慢慢被填滿,一格一格緩緩往上移動,其中一對姊妹小跑步的跑到座位旁,但在踏上座位最後一刻時妹妹放棄飛奔回媽媽大腿邊,但卻還是回頭睜大雙眼看著姊姊,她的內心應該很佩服姐姐的勇氣;在緩慢等待摩天輪位置坐滿後,略顯老舊的機器發出嘰嘎的聲響後開始轉動,由慢至快,廣場中此起彼落的叫喊聲、充滿害怕的尖叫聲還有忍住不敢放膽叫出來的悶哼聲,在高速旋轉時Antonio放開雙手享受著離心速度與呼吸著夜晚的冷空氣,那是一種壓力的釋放與新奇體驗的共鳴。這幾天的廣場因為摩天輪出現而變成大家矚目的焦點。
乘坐的費用是用人頭計算,一次是5元瓜幣,大概是25台幣。機器旁群聚的還有很多身穿傳統服飾的當地婦女們但顯然都懼怕搭乘,但她們也不願離開的看著這只在電視上看過的新玩具,而男性們則是離得遠遠的,我私心覺得他們是害怕自己在摩天輪上失態大叫後會失去在家庭內建立起的威望。
叫聲迴盪、摩天輪轉了許久,機器漸漸停止,看著開懷的Antonio。
「Otra vez (再搭一次吧)」我跟他說。

而後機器再度開始運轉,尖叫聲也再度在小鎮上喧囂。兩個人搭了兩趟花了100台幣,但卻買到了一晚上的快樂。我們在大城市習以為常的東西可能是小鎮居民一輩子都沒試過的體驗。幾天後摩天輪開始進行拆除。
在平靜無波的小鎮裡偶而就是需要一點新東西與注入這種新活力讓居民有著新的話題也讓小孩們有著新的體驗。
閃閃發亮的摩天輪明年祭典時或許會再來擺攤;但也或許不會再來了。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世界遼闊、文化眾多,沒有好壞與高低,旅行到他方也像讓我搭乘沒嘗試過的摩天輪並帶我到達新的高度與從不同角度去感受這個世界。搭乘過後的這種體驗就會深深印在身體內且轉化為自己的經歷與見解,就像喝下一杯咖啡,當中滋味只有喝下的自己才能解讀,並期待嘗試下一種新奇機器所帶來的激情與希望。

我喜歡偶然,我這個人,自己的個性與所在的年代全部都是因緣際會,全都是偶然。
日常,簡單就是創造快樂的方式;但要讓人或是生活變簡單卻是很複雜的事情。
偌大的摩天輪拆裝只需幾小時
小鎮最高點- 摩天輪的頂點

IG: https://reurl.cc/d5Xk4V
FaceBook : https://reurl.cc/0O4WRY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