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識分離】我與前任的那段青春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在ig裡讀到@ccc121413的文章,標題提到【世界上最浪漫的分開:葛妮絲派特洛與克里斯馬汀的「有意識離婚」這次我終於懂了】

內文說到「女星葛妮絲派特洛和Coldplay 主唱克里斯馬汀曾經有過11年的婚姻,離婚至今七年,兩人各自有新對象,目前仍是好友。」
而『葛妮絲派特洛曾經提過一個理論,表示跟克里斯馬汀是「有意識的解除婚約」(Conscious uncoupling)』
原來有意識分離這件事是浪漫的。
Y眼中的我
「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浪漫的傢伙。」

跟Y結束長達七年的感情剛滿兩年,
大學相遇,相處,戀愛,相處,分手,到現在變成家人般的存在。

相遇在開學第一天的商管教室裡,已經忘記哪位教授的哪一堂課了
上課前一如往常跟大學死黨坐在教室後方聊天,
右前門走進一位從沒看過的女同學,不誇張當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東問西問才知道是轉學生。
當時不知道打哪來的勇氣,課堂分組自告奮勇跑去詢問要不要分組一起?
結果當然被拒絕拉。
而那天上課心思也自然飄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我眼中的Y

「我們要散步,我們要走很長很長的路。約莫半個台北那樣長,約莫九十三個紅綠燈那樣久的手牽手。」-李維菁
Y是班上優秀的學生,通常大學生的生活越晚越精彩
而Y的生活作息除了打工下課就是回家讀書,早睡早起,
這些我所做不到的自律著實吸引人。
戀愛經驗不多的我使出各種老派方法的追求,
午餐的邀約,下課後的散步,週末的夜市,沒有一次成功。
當時手機網路還不普及只有Sony Errison和T91的年代,
傳簡訊是我們唯一接觸的方法,怕錯過簡訊,收到回覆時開心到跟兄弟分享
甚至還拜託死黨女姓友人特意去認識Y當朋友
透過女性友人邀約雙方朋友的聚餐
那是第一次一起吃飯,餐廳沒有很貴,但嘴裡的肉卻是甜的。

想一想當時真的很青澀。
大二結束,意外地接下攝影社社長的職務
102年是個特別的夏天,
原本通勤上下學,不過考量社團他跟會計系大三課業繁重,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套房暑假開始就忙著找房子,剩餘的時間處理社團交接事務,
中間還參加學校為各社團幹部舉辦的活動。
溽熱的夏天,早上參加活動,晚上住在從未曾踏入的學校女宿
我就說了,這個夏天是特別的
暑假的開始與Y的聯絡慢慢變得更密切,
夏夜晚風吹拂過的夜晚,我們之間的關係卻悄悄有了變化。
Y眼中的我
「只要我有了她,即使在這個世界上我只有一塊立錐之地,我也會心滿意足。」-泰戈爾
我是Y的第一任男友
我認識的Y是獨立、有個性看起來酷酷的女生
生活需要有自己的空間。
隨著開學後我們的相處越來越多,生活除了社團、學分再來就是Y了
回過頭去看當下的我確實是個黏膩的對象,
上大多已經重疊在一起的課,下課後我們會約在一起
當下認為「重視」是愛的表現,也以為是維繫關係的方法。

Y教會我用宏觀的角度去體諒對方,我看到了她的善良。
Y教會我沒有所謂「正常人」的想法,我開始接納與我不同的朋友
Y教會我脾氣不應該大,做事不應該衝動,我試著學會耐住性子,不急躁
Y教會我買東西買會用並需要的,我學會判斷自己所需要的東西,並了解自己的消費缺點
Y教會我穿搭、品味、生活,
我打開我的感官,去體驗好好生活,期許自己能成為懂吃、懂穿、懂玩的人
我們一起旅行,
很多人說情侶在旅行過程中容易吵架,慘一點可能鬧分手,
我們第一次出國去日本東京,
在東京的其中一天,預計要陪你去找「特殊顏色」的吹風機,
過程中我卻被相機樓層耽誤了很多時間,回過神來卻已經過了2個小時
你對我鬧了彆扭,這是旅行的第一次彆扭,也是最後一次
在一起七年對於吵架沒有太多的印象,
大多是溝通,達成共識,挺過一段又一段的關卡。
在感情裡學習給彼此空間
學習溝通,試著理解對方

因為來自不同家庭教育的洗禮,造就了不同靈魂的存在
也因為彼此有趣的靈魂,所以才會彼此吸引。
我眼中的Y
「你字好看嗎?我寫信給你。」-李維菁

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情緒感受
畢業後、工作時、面對家庭時,每個人生決定都是一個挑戰
當下情緒像是岩漿流過,如果當下勇敢面對它必然會造成傷害
每當情緒不舒服的時候,我們很有默契的先讓彼此冷靜,學習讓出空間,

「空出自己的位置外,學會多出空間給對方。」

沈澱之後我們會給彼此寫下一些情緒的軌跡,
有時候用通訊軟體,但有的時候會寫信給對方
開信的時候總是開心的,翻開信紙的心情
看到對方筆跡前的感動,不管裡頭寫的內容是什麼,這是溫度的流動
總是在情緒流動後溝通,才有更多心力可以傾聽彼此的狀態。

一直以來我並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
但因為這段戀愛我慢慢學會等待,學會耐心。
慢慢的在愛情裡學習缺少的自己。
我眼中的Y
「就這樣了。我很清楚。走著走著,我們就這樣散了。」-李維菁
看起來都很美好,曾經覺得這樣的美好太不真實。
「或許存在美好背後的是泡沫,終究敵不過時間的洪流」

當然我們無話不談,
而分手背後總有那麼一點的不堪,
有天,Y告訴我他喜歡上別人了,當下理性戰勝了感性
我給了他一段時間沈澱,時間總會有期限,而期限的結束就是我們的結束。
「我愛她,但愛是不需要強求的」
接受決定的當下理解「原來愛的方式可以有那麼多種」
老實說,結束關係對我來說並不是愛的終點,
肯定的成全是讓他可以更勇敢的把這份愛繼續延伸下去。
「理解愛情有很多的面相,成全是另外一種愛的延伸」
所有東西都是有保存期限的,
多希望這段記憶可以永恆,從沒想過會走向分離
還好從沒放棄理性的自己,也謝謝當初活在當下的自己。
謝謝你曾經在我的青春裡佔了一席之地。
Y眼裡的我


「有一個夜晚我燒毀了所有的記憶,從此我的夢就透明了,
有一個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從此我的腳步就輕盈了。」-泰戈爾

年輕時迷失在感情世界裡,是因為太過執著;
成年後又期待奮不顧身的感情,是因為這個世界太寂寞,所以渴望溫暖的懷抱。
但我們從來沒意識到我們生來終究是孤獨的。


現在我們依舊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
幫對方過每年的生日,一起出去吃頓大餐


從身邊朋友聊到今天午餐,
從生活感受聊到晚餐吃什麼?
我們幾乎無話不聊,還會當彼此的感情軍師,
有情緒的時候,試著互相扶住對方。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現在跟前女友持續互動沒有一個女生可以接受,
可能這樣會一輩子單身。
我期待未來的新女友可以「成熟的理解」這個特別的存在。


「有意識分離」這個名詞精確地說明我們的狀態,
一直以來很難向身邊朋友解釋到底怎麼能跟前任繼續當朋友


相處了大半個青春,彼此的習慣,做事情的決定都暸若指掌
人生能有幾個這麼懂你的人存在?
分手不是分離,端看你怎麼對於這段關係的闡述。



或許感情的事,不可說、不可念,只能一路往前走。

鄭小凸
鄭小凸
1991年帶著好奇心來到這個世界 用興趣堆疊生活,用膠捲紀錄青春,用菲林寫日記,用文字記錄覺知的過程,都會長大,我們終究都會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