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規則還是嚴守承諾?|初識與告別之間 觀影心得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開始就知道要結束那你會如何看待這過程?
這部戲我以為只是一部高中美式愛情劇,而戲裡女主角的母親的一句話
「在感情開始萌芽前,你就開始設想結果,根本不可能有機會發展」
這句話點出來的這部戲的核心–「分手契約」,交往的第一天你就知道一定要分開,那你還會認真的面對這段情感嗎?

故事大綱

聚會上艾登與克萊兒相識相戀,但是兩人都即將上大學,克萊兒不願意因為戀愛而破壞了對於未來的計畫,於是他們約定了一個會分手的戀情
但就在分手前他們才發現到這樣的約定真的是自己要的嗎?而最後他們還會繼續在一起嗎....
問題:人與人的感情真的是可以約定嗎?

觀影心得

−約定分手就是害怕承諾?

克萊兒的母親在他們分手的最後一天對著克萊兒說:「在感情開始萌芽前,你就開始設想結果,根本不可能有機會發展」
克萊兒見識了母親失敗的戀情後,她是不相信愛情,也失去了愛的勇氣。她與艾登的分手約定就像給了她可以享受愛情卻可以不負責任的機會
也許我們在愛情裡放下自我讓浪漫做主

為了自己所以放大了對方的缺點

艾登說謊了?其實他不是不去讀伯克利音樂學院,而是沒有考上,但這件事克萊兒居然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對於克萊兒來說她一直希望艾登去做自己喜歡的音樂,而不是順著自己的父母去讀醫學院,但事實是艾登自己沒有考上,而他父母沒有逼他去讀醫學院
眼前這個男人是自己熟悉的那個男人嗎?他為什麼不跟我討論?還有其他音樂學院啊?
當這些問題在克萊兒腦中盤旋時,讓是否要跟艾登分手的自己更困惑了,他說謊了所以當初的分手合約是對的嗎?
其實換個角度想,艾登沒考上是自己最愛的伯克利是事實,所以去讀第二選擇的醫學院是他的選擇,既然跟一開始的選擇沒有變化,他也就沒有告訴克萊兒了,那這樣艾登還是說謊嗎?
不要在困惑時做決定跟判斷,如此一來對雙方都是不公平的過程

勇敢的愛不要假設

在一段關係裡,隨著時間越長就越會用自我判斷來假設對方,當結果不如預期,就會產生負面情緒的累積
漸漸的詢問對方意見變成一件需要和勇氣的事
如果能讓溝通減少假設猜疑,用聆聽討論取代自我認知,也許艾登跟克萊兒能少些爭吵多些擁抱
相信對方的決定,而不是期待對方的決定是自己的期待

結論

讓我們放棄假設而去溝通吧!畢竟我不是你而你也不是我
你的黑色是也許是我的藍色,而我的白色在你眼裡卻是灰色,你的想法我永遠不會懂,這也就是老天爺給我們思考力的同時也給了我們一張嘴並有著溝通的能力
人的喜怒哀樂都來自於人際關係,那溝通將是每個人開心的起源,也是解決悲傷的唯一方式,讓我們多點溝通少點指責的口水
其實指責是不是就是在抱怨你不懂我的心啊?

媒體

預告片

︱推薦音樂


認識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