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拍照嗎? 攝影新手入門前必看究極指引(下)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篇分享了你要準備什麼來開始學習攝影,本篇將用實際的問題來說明各位在準備時會遇到的困難! 對應我上篇所說的幾個必備元素,我會一一列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解方。如果還沒看過上篇的話,可以點擊上一篇觀看。

摘要

(下篇)

  1. 我有好多問題! 新手想開始攝影最常遇到的困難
  2. 我應該要拍什麼? 攝影題材的選擇

我有好多問題! 新手想開始攝影最常遇到的困難

  • 認識自己的學習動機
    我覺得這點應該不會遇到很多的問題,畢竟這就是一個誠實問問自己就能準備好的部分。重點在於,知道自己的學習動機之後,你需要採取的行動。由於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你之後的行動,我會統整這些因素成一篇一起解說。到這部就先確認好你的動機即可。
  • 硬體工具
    這點是我收到最多問題的一個領域,絕大多數想跨進攝影這個坑的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器材的問題,這也的確是這幾點中有最多問題的部分。他們常詢問說你用什麼器材、我該買什麼器材、那個相機和這個有什麼差、鏡頭為什麼這樣那樣......圍繞著器材的問題絕對是講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的。這邊先講一個大概的概念,之後講到關於器材的知識時,會再把如何挑選器材也完整說明。
  在一開始想學習攝影時,我回答新手器材問題的最高原則一直都是,盡量不要在一開始就花大筆錢直接買器材,因為你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借用親朋好友的器材(如果他們願意)、用你手上的手機、或是去器材店租用個幾天,都是不錯的方法。那些都會比你直接買一個來的划算許多。
  在我的經驗裡,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持續這個興趣一陣子。也許你只是一時心血來潮、或是學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自己根本不喜歡,抑或是各種各式各樣的原因,你都有可能會放棄攝影。所以我的建議是,最好先租或借來把玩學習一陣子之後,確定自己不是一時腦衝,而且關於器材的基本知識都學夠了之後,再來考慮購買屬於自己的器材。
以我自身的經歷為例: 我自己就是先用手機玩了1年多之後,才開始用我媽的舊相機。又玩了半年之後,很確定自己喜歡這件事,而且也累積了一定的知識和經驗後,才在之後買了自己的相機。
以我朋友的故事為例: 一開始也是用手機拍照發現興趣的,那時候剛好是我換新相機的那段期間,在我的強力社群媒體照片助燃之下,他自己研究了一些問題之後,來問我要買啥。因為他玩了一陣子而且有一些基本知識了,我跟他討論過一陣子之後,考量到經濟狀況後,他也才買了自己的一台比較便宜的相機。
懶人包總結: 一開始不用煩惱太多器材的事。如果是正常的數位相機,不論品牌,每一台用來學習基本知識和技能都非常足夠了,選最不傷你荷包的那種方法就好(當然你有很多錢花用那也隨你XD)。
懶人包報明牌:
方法一: 去和你聽說有在玩攝影的親朋好友打聽,看有沒有人願意借你或租你一台。--適合人緣好而且不想花錢的人
方法二: 看看你的手機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模式可以調整東西的。如果有,那可以用手機試試看。--適合不想花錢又想試試的人
方法三: 去找租攝影器材的店,選最便宜的機身加最便宜的鏡頭組合。回來把握時間研究。--適合有一段時間可以密集學習的人。
  • 準備好學習的心態
    我覺得這個也是沒什麼問題的地方,如果想進步、那就別怕失敗,我和我朋友都很喜歡改進的感覺,沒在這項遇到過問題。(如果有人有問題,也歡迎回饋給我)
  • 一個可以搜尋知識的管道
      在這點上其實也有一些問題需要解釋。最多人有的問題是,網路上資訊那麼多,又雜又亂,到底該選擇那些作為學習的資源或長期關注的主力知識來源?
      我認為,有系統的學習會是最快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先抓大再抓小,這是我們學醫學解剖時,老師最常說的一句話之一。我覺得這也適合用在學習攝影,因為攝影也是一門發展很久、結構很完整的專業,選擇完整有系統的資訊來源,會讓學習比較輕鬆。
      如何判斷? 如果網站有很多篇文章,而且標題看得出來是有攝影的不同部分的文章。例如: 基本曝光原理、三元素、色彩原理、器材知識理解、基本構圖原則......等之類的標題的文章,我認為會比較適合做為新手建構地基使用。我之後也會寫基本攝影知識的架構,有哪些概念需要了解,哪些事實需要記憶,哪些程序技能需要練習。當我們根據這個地基去蓋房子,就會比較簡單也比較穩固。
      如果標題是"3個技巧提升畫面質感"、"6個小巧思讓你拍出創意照片"、"10個拍照建議"等,我覺得比較不適合在新手時期閱讀,因為在沒有基礎知識的背景下閱讀,不只是看不懂的問題,還有可能誤解作者的意思,所以建議先避開這些文章。
      還有一個技巧是,在你想學習的領域前加上"基本"、"基礎"、"新手"等關鍵字,這樣跑出的結果就比較可能會是適合新手打地基使用。
      當然,最終極的解法就是直接找專門開給新手的攝影課程,透過精心安排的課程,學習起來有系統、也比較省時省力。不過這邊要提醒大家,線上課程的品質無法保證,我也沒有用線上課程學過基本理論,無法推薦大家好的課程,有待各位運用智慧判斷了! 另外,如果單純想靠一次線上課程就學好所有東西,我認為是不太有可能的,攝影學習需要不斷練習和不斷找尋最新的知識和點子,所以我覺得在網路上搜尋知識是必須的,能讓你保持在最前線。
      最後提醒,有些資料或別人分享的想法,是很久以前發表的那時的相機發展環境和現在可能有很大不同,基本原理不會變,但有些應用的部分是有可能會有巨大轉變的,請記得看看發表的時間,盡量選擇近年一點的資料。
懶人包總結:
選擇標題看起來比較像在講基本觀念的文章
選擇有一系列文章的網站
先抓大再抓小
終極解法: 找尋線上的新手攝影課程(適合荷包堅強、不想花時間篩選資料的朋友)
  • 可以使用後製軟體的3C產品
    這部分的問題也不大,最大宗使用的軟體就是Adobe公司的Lightroom。它有7天的試用期,可以註冊之後使用。如果要訂閱有幾個方案在官網都有說明。一樣,推薦一開始能少花一點,就少花一點。
在攝影的領域,有很多的東西都牽扯到荷包的承受能力,有時候有寬裕的預算可以解決很多的麻煩,但我還是希望能夠讓每一分錢都花得有價值。而且這也和你學習攝影的動機有很大關係,接下來,我將列出幾個比較普遍的學習動機,還有他們對應的攝影領域,以及每種人需要具備的心態。

我應該要拍什麼? 動機與攝影題材的選擇

  你的攝影動機會影響到選擇的題材,而選擇的題材關係到你的器材、你需要學習的知識、你需要投資進來的金錢。因此,我覺得這是在開始之前,要先讓大家有的一個概念。之後會再詳細說明每一類適合的器材和需要學習的知識。
  • 我單純想要記錄生活,只是希望比較有質感、比較特別
      如果你屬於這類,那恭喜你,你不用煩惱太多的問題。只要選一個堪用的機器,學習基本的知識,不用花太多的金錢,就可以達到你的目標。
      你的拍攝領域可能是人像、街頭、寵物、或是自然景觀。
  • 我想要在出門旅行時記錄高品質、好看的畫面
      其實我自己本來屬於這類,想要去一些特別的地方玩時,能夠在紀錄的同時,拍出更好看,類似明信片的那種感覺。這類的話,看你對於"品質"的要求有多高但通常也不需要很昂貴的器材,初階到中等即可滿足需求。
      你的拍攝領域可能會是人像、街頭、小品、自然景觀、建築。想想你出去旅遊時會用手機拍照的場景,或是你比較喜歡怎麼樣的旅行,會更能縮小拍攝領域的範圍。
  • 我想要成為僅次於專業人士的業餘愛好者
      我在社群網站上認識的滿多攝影師都是屬於這一類人,目標是成為全方面不輸專業人士的業餘愛好者,攝影並非本業,只是作為興趣。這類人通常會選擇一兩個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例如:風景攝影、街頭攝影、人像攝影、旅遊攝影...等,進去鑽研。
      如果你的目標是這類,那在學習與器材的維度,理當和專業人士相似,或是略低一點,會有一筆不小的花費,而且需要更多的學習。
      我現在的目標是成為這類的人,攝影是我的興趣,在未來大概也不會被我拋棄,我想要抵達專業的強度,雖然不以此作為本業,但也能拍出品質不遜於專業人士的作品。
  • 我想要成為專業人士並以此作為本業營利
      這類人通常會需要直接選擇一個領域專研(婚禮攝影--人物、體育攝影--人物、房地產攝影--建築、寵物攝影--寵物...等),當然我也聽過有人中途轉換跑道,不過,通常每個領域會需要不同器材的投資,和不同的拍攝知識,而且拍攝也需要更為嚴謹。這部分我能給的建議是我從在網路上蒐集到的少許資料而得的結論,如果真的想要用攝影吃飯的話,建議去找其它也以此為生的攝影師前輩請教。
      一定要好好評估對器材的投資,雖然是生財工具,但不謹慎地購買只會徒增負擔與壓力。
以上就是這系列兩篇分享新手攝影愛好者如何開始學習攝影,要做什麼準備的小分享,希望會幫助到需要的人。因為當初自己找資料找得很辛苦,也沒人告訴我要怎麼做,一切都是自己摸索而來。稍微整理的資料應該能讓大家輕鬆一點。
之後會再出更多的系列,畢竟攝影有許多東西可以分享。各位可以追蹤鎖定攝影分享系列。歡迎各位到我的《instagram: gordon_photography0326》 追蹤我的作品!那邊將會不定時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醫學生老謝生活筆記
醫學生老謝生活筆記
不務正業的醫學生,目前就讀於台北醫學大學,攝影愛好者,喜歡旅行、閱讀。我也喜歡研究投資理財與商業趨勢。現在還在努力學習中,願景是以淺顯易懂白話文推廣正確醫療知識、分享攝影心得、讀書心得和投資理財看法。如果你對醫學、攝影、投資理財有興趣,歡迎追縱與訂閱專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