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是為了什麼?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是為了什麼?
深究我開始拿起相機的最初念頭,是因為某次出遊看日出時,我發現我的手機拍不出我眼睛所見的,懊惱的我下定決心好好學攝影,也就此入手了一台單眼。
入門研究相機時,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喜歡拍人還是拍風景?」由於不同廠牌的相機專攻的領域不同,要知道拍攝的題材多為何,才較能選出適合自己的相機。
然而,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拍什麼,可能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吧,大概是喜歡拍人但多半都在拍風景,但也沒有不喜歡景物。
拍了一些也不敢說是很多的照片後,更進階的學了點修圖,這才發現眼睛見到的相機其實仍不見得能捕捉到,而修圖的境界則又能讓照片比實體更豐富。
那,攝影到底又為了什麼?
/
這是一張看不出來是哪裡,甚至攝影者第一直覺裡也「想不起來」是哪的照片,一般人看了應該會覺得是張失敗的照片,而這樣的定位通常只會讓它存於檔案夾裡,不會見光。
不過,我就偏偏想發。
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攝影是想捕捉當下的感動,或是記錄下我真實的所見所聞,照片是我用來想傳達感受的媒介。(雖然我覺得可能我可能有些失敗,就像這個底片發文計畫的初始是想「用照片說故事」,到頭來還是大幅的仰賴了文字。)
/
哪一刻會讓你想拍下?
下一刻會更好嗎?
似乎曾聽過某個寓言故事,一個走在岸邊的人,可以從岸邊撿回一顆石頭,但要是覺得最漂亮的那顆石頭,不能走回頭路去撿拾已錯過的,亦不能同時在手中拿取多顆石頭,那麼該如何撿到所認為最漂亮的那顆。
遲遲在數位而沒跨足到底片世界的我,就是因為想要的實在太多,不知道該挑什麼,更不知道能捨去的是什麼。
還是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拍底片,像這捲底片放了好久才終於拿出來拍,而一卷又拍了好久,因為底片的有限讓每個畫面都是謹慎而小心的。
總歸來說還是有錯過的,但那些流失的在心裡記得更清晰,所以也稱不上沒有獲得。
#我的第一卷黑白底片-11
楊雅雯
楊雅雯
願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也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