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散》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初次購買一台相機,拿著上街隨拍,我最在意的是風格,我的風格。
風格塑造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由其對新手而言,連參數都尚未摸熟,更甭說影像的本質了。為了迅速彰顯風格,新手往往會依照關鍵字搜尋,譬如空氣感、日系等,然後依照教學設定參數,或是買一本心儀的攝影師,參考拍攝的角度、色調,作為日後拍攝的依據。
說穿了,凡是初學,皆從模仿起步。
當按下數千萬次快門,累積淺薄的經驗,對於好壞的賞析有一定認知後,別人寫什麼、拍什麼,似乎不再重要。這時的你更在意的,是絕倫的獨特感,與眾不同的風格,任誰也能一眼辨別。
你會嘗試不曾見過的陌生角度觀看人與世界,調一些超現實的色調,離現實越遠越好,彷彿離群索居的孤客,在大雪迷茫裡獨步。別人的撻伐和批判源於他們不懂你的特立獨行,潮湧而來的虧損和缺席的稱讚是你力抗主流的必然結果,而那些願意按讚的少數人是你珍惜的知音,足以讓你堅持不懈。
直到一日,你看開了,攝影不就如此,何必小事弄大。你認為攝影的世界沒有好壞對錯,你覺得書寫攝影的人全是呆子,你發現眾人皆醉為你獨醒,妳的攝影無須他人欣賞,然後你依然在社交平台上貼著按讚數零落的作品,日復一日。
或者,你確實看開了,於是在眾多攝影的概念和手法之中,挑了一項最貼近你喜好的,鑽研它的裡裡外外,然後一生懸命堅決到底。你的手法鮮明,你的標準明確,有沒有人能懂對你已經無妨,你宛若苦行僧一般在幽谷裡獨自修行,不顧窗外日月更迭,無論近來風潮如何。
又或者,你的風格逐漸受到大眾喜愛,成為新手爭相倣效的對象,更因此接到不少案子,賺了不少錢。於是你也不想探索,不願創新,安逸地蜷縮在舒適圈裡頭就萬事皆安。你的攝影與日俱增的只有量,質則永恆不變,十年之前和十年之後拍攝的照片幾乎沒變,看不出歲月的痕跡,彷彿琥珀裡的蚊蟲,栩栩如生,度千年如一日。
還有一種可能,你決定去拍其他人拍不到的照片,譬如戰爭現場,或是哪個貧窮的國度裡的某個村落,或是深入野地,譬如高山之巔,冰雪之地,叢林深處,常人無法抵達的場域,拍下珍稀的動物或景觀。
也許,你決定拍攝撩人性慾的女性裸體。那種半遮半掩美到極致的胴體曲線,嘴角的一抹彎,堅挺的乳頭,自然裸露的陰道,成為你畢生追逐的風景。
我呢,拍了好幾年,橫跨數位和底片,從全片幅拍到中片幅,累積了數十萬張照片,對於攝影已經沒有迷惑,不會因為讚數太低而委屈,更不再有非說不可的話。
當雲散去之後,一切清朗純淨。晴日灼灼,清月朦朧,萬事圓滿自在,既無罣礙,也沒負擔。
我拍的,是我的日常,如此而已。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