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採訪-Eason攝影路中的12問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Canon R6 + RF 85mm F1.2 DS

1.你怎麼會選擇走進攝影這條路線?是否發現什麼趣味和美麗?
其實會走進攝影這條路的原因說來很有趣(笑),當時我認識了一個會穿蘿莉塔裝的女生,那是一種十分華麗的穿著風格,她本身也是一個在繪畫極有天賦的女生,她覺得我跟藝術一點也沾不上邊,生活也過得十分無趣,所以她對我說:「不如你就去學個攝影,來拍拍我如何?」我聽完以後欣然同意,加上碰巧還有另一個朋友也接觸了攝影,就拉著我一起入了這個坑,不過可惜的是我在還沒學好攝影時就因為一些事情,跟那蘿莉塔女生斷了聯絡(笑)
有趣的事情是,開始攝影之後,我所喜愛上的題材跟一開始預設的人像攝影差了是十萬八千里,原因是因為人像攝影必須要學很多的後期調整技術,而我本人更喜歡享受「拍攝」這件事情,所以最後才選擇了拍風景攝影。
在每一次的風景攝影中,除了按快門拍攝的部分,很多時候你會開始用心觀察這個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空氣,蟲鳴鳥叫,海天一色等等,從這裡開始,你才會發現原來居住了這麼久的台灣,一些平常我們根本不會踏足的地方,竟然藏有這麼多的美麗風景。
2.你花了多長的心思才能累積到這麼多優秀作品?從哪裡開始學攝影的?
截至2021年為止是我邁入攝影的第六年,所以大多比較端得上檯面的作品都是屬於後兩年的結晶,我並不認為這些作品叫做優秀,風景攝影的天花板很高,高的幾乎看不到,所以充其量也只能稱為能上台面罷了。
剛開始我也是單單從網路上開始學習知識,接下來為了讓我更了解除去技術以外的器材部分,我就應徵了相機店的店員,在這邊可以得到更多正確的器材面知識,以及實地體驗器材的感覺,加上許多的攝影同好會交流拍攝技術與地點,於是知識面進展的就十分的快速。
這邊不得不提一下關於在網路的資訊,許多其實是並不正確或者是有所偏誤的,因為網路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使用者與品牌擁護者,很多時候會具有偏頗的意見,這個時候就要懂得如何去做資訊的篩檢與查核,這也是學習所有事物所應該保有的態度。


Nikon Z7 II + Noct 58mm F0.95

3.你認為一張優秀的作品必須有的條件是什麼?會怎麼要求自己的作品?
對於一張優秀的作品,目前我所覺得應具有的條件是所謂的均衡。
構圖上的均衡、色彩上的均衡、曝光上的均衡等等,很多時候所謂好的照片不是在於眼前的景色有多特別多罕見,而是如何在平凡的地方,用不同的視角,帶給觀看者均衡與穩定的感受,從而讓一張照片呈現出不平凡。也就是說,你可以在一個大家都拍的地方,拍出屬於你的風格,而這個風格當然必須建立在可供探求的形式美學之下,而不是亂拍,這也是我對於自己風景照片拍攝時的要求。



Nikon Z7 II + Noct 58mm F0.95

4.雖然攝影是你的愛好,但攝影曾有使你覺得難過嗎?
風景攝影其實很多會讓人沮喪的地方,因為風景攝影是個十分看運氣的事情,很多時候你可能到了你預定要拍攝的現場,結果現場起霧,而且一起霧就是一整個晚上,甚至下起大雨飢寒交迫等等,這些時候其實都會想,到底我為什麼要來做這件事情,又不是拍到這張照片我就可以有多少收入,何苦這樣虐待自己,只是當你回頭時就會發現這只是個過程,風景攝影中很重要的就是享受過程,如果沒有這些困苦與失敗,大家也不會對那些稀有而美麗的畫面趨之若鶩,所以自然而然,就能夠度過這個心理關卡。



Canon R6 + RF 85mm F1.2 DS
5.目前你會把攝影當作愛好還是職業?
對於我來說攝影是剛好介在愛好與職業之間的一件事情,原因是因為我本身除了單純的攝影以外,在相機店進行販售器材與攝影教學,所以恰巧是個把愛好與工作結合的環境,單純說是愛好也不然,單純說是工作也不是,所以狀況自然比較特殊一點。
6.拍攝為止是否有碰過挫折?或有時候對自己不滿?
我曾經有整整一年,放假就會遇到下雨,上班就會看到火燒雲等等,這一年應該是我過得最為痛苦的時候,看著窗外變換的美麗畫面,自己只能坐在工作的地方眼巴巴的看著,然後輪到自己出門的時候,就常常起霧與下雨,這大概是我遇過最大的挫折了。
至於對自己的不滿我覺得是從事所有創作類的工作者都應該抱有的態度,而不是一件壞事。
每次有人問我我最滿意的照片是哪一張,我總會跟他們說,還沒拍出來,因為當一個創作者對自己的作品都感到滿意時,就很容易停滯不前,所以我個人認為或多或少對自己隨時都該保有一點不滿,這是對自己在創作的路上所能夠維持進步的很重要元素之一。



Fujifilm GFX50S +SIGMA 85mm F1.4 Art

7.除了攝影之外是否有感興趣的活動?
認真講,其實沒有。因為風景攝影是一個很花時間很花錢的事情,當你全心全意投入風景攝影中時,你並沒有太多額外的時間或金錢能做什麼(當然如果你家財萬貫就另當別論),但攝影是一個能夠同時兼具休閒、旅遊、工作的事情,所以自然沒有再培養其他興趣。
8.怎麼會這麼熱心白收費擔任攝影教師把知識分享給大家?不怕吃虧嗎?
起初擔任攝影教師時,是因為很多年紀比較大的長輩很愛買相機,但其實根本不懂相機怎麼用,身為一個攝影器材店的店員,常常會必須要花大量的時間一個一個講解,加上不會用的原因,有些年紀大的客人買完相機回家以後,就會覺得不好用,進而認為店員推薦他買的東西是劣質或是不好的,然後爆發衝突。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個人覺得與其一個一個講,或是造成那些不會使用的長輩的誤會,不如我們乾脆直接全部一起講解,這樣既迅速又有系統,然後還能化消一些不必要的誤會,所以才開始授課。
至於吃虧這件事情,我本身不以攝影教學為收入來源,所以自然而然就談不上什麼吃虧,當然如果外面的團體聘我去上課,因為涉及到個人時間的使用,我才會去收費。



Fujifilm GFX 50 S + EF 16-35mm F2.8 II L
Higrace ND4000

9.你一般會對學生一直提醒的話但還是一直犯錯的錯誤?
我是就讀教育相關科系出身的,但我個人並不是一個傳統式的教育者,其一的原因是我面對的學生年紀都比我大很多,加上這是一個興趣的培養,而並非是必要性的教育,所以很多傳統教育的方針(例如責罰、出功課、冷處理)都不適用。
所以我個人對於一直提醒還犯錯的學生基本上都是請他多上幾次課(反正不用錢),充其量也是對學生稍微調侃一下,希望他能夠在這個小小的刺激下有一點點記憶點,進而改善他犯的錯誤。
當然這並非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只是很多時候這些學生學的是一個興趣,並沒有辦法依照理想的方式一直持續走,真的必要時也會勸退學生。
10.擔任攝影教師是否有發現到什麼趣味?
我覺當學生拍出很好照片,甚至超越自己時很快樂。
或是學生一開始對拍照只是微微感到一點興趣,後來卻成癮完全停不下來的樣子很可愛(笑)



11.是否有人認為攝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小看攝影)?
很多人啊。
在這個手機就具有拍照功能的年代,每個人都會按快門,自然而然就會小看了攝影。但對於我來說,攝影與拍照有著本質上的差別。
拍照不過就是按下快門這個動作而已,攝影則包羅萬象。我常說,攝影要學的東西絕對不止於操作相機與電腦軟體,風景攝影師除了最基本的以上兩點來說,我個人還有涉略的包含天文學、大氣學、生物學、植物學、動物學、美學、建築學、色彩學、幾何學、光學、電學、數學、文學、地理學、歷史學等等,雖然不用到透徹,但根據你每次要拍攝的東西,你就必須要具有相應的一些背景,像是拍星星時星座的判別、拍植物時知道植物的特性,拍螢火蟲時知道螢火蟲的特性等等,這些知識背景都有助於你讓作品更佳的完善。
另外風景攝影師還要有超人的耐力與觀察力和體力,風景攝影最佳時間都在凌晨與黃昏,很多時候半夜兩點就要出門,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的等待,這些都讓攝影這件事情變得一點也不簡單。
12.你有話或想法想轉發給剛起步的初學者嗎
台灣並不是一個可以靠藝術吃飯的國家,如果你要以這個為職業,那請先確保你有足夠的口袋深度,或直接放棄。
如果你是以攝影作為興趣的人們,那你必須要具備學習的心與毅力,攝影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夠學好的東西,而且剛開始絕對是痛苦的,如果你能熬過這個陣痛期,才有機會倒吃甘蔗,享受到攝影真正的醍醐味。
最後設定好你想要拍攝的主題,攝影雖然很多元,但各種主題天差地遠,不要想著所有東西都拍,因為那只會平添花費,且貪多嚼不爛,選擇一門真正有興趣的去專精,才是應該有的學問之道。



訪問者:潘小君
受訪者: 鄭育昇 養了兩隻貓,一隻叫做咪呀,一隻叫做玄玄,曾經想成為作家,後來發現影像比文字更有傳染力,慢速快門中毒患者。
    Eason的攝影之路
    Eason的攝影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