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聊聊02|享受假日的低效率與低產能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剛忙完《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的募資計畫,以及等待月底的線上課程開課,讓一直一來像是緊繃的橡皮筋一下子彈開,變成失去彈性、失去功能、失去人生目標(會不會太誇張XD)的一團橡膠與乳膠結合的產物。
好啦,沒那麼誇張!我講的暫時性的休息,指的是自己「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工作,平日我還是在「均一教育平台」努力地產出有趣的程式課程,這禮拜我完成了AI人工智慧的線上課程,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起來邊玩QuickDraw邊學人工智慧喔!
很多人都說,許多創業家就像是一個工作狂一樣,日以繼夜地不斷工作,哪怕是假日對他們來說,也都只是換個地方、少了員工的工作日。「老實說,我也是如此。」雖然想這樣說,但我不是(我抓到時間就會玩Switch、看Running Man,或者是看2021新版通靈王。)我喜歡在假日的時候享受低效率、低產能的時光,有人可能會問說「天啊!那不就是耍廢嗎?這樣也想要寫一篇文章喔!」
等等先聽我說,也許我講的低效率、低產能與你想像的不一樣,雖然有些事情的確就像是娛樂一樣,但在享受的過程中,也許我的腦袋瓜已經在別的星球裡飄了。那麼,我在假日會做什麼事呢?讓我來與你一起分享吧!
我犧牲假日、沙發以及一杯咖啡,召喚Netflix!(遊戲王看太多)
我非常非常喜歡看劇,韓劇、韓綜、動漫(最近愈來愈少)、美劇、影集等,但礙於現在的工作型態,近期有愈來愈少的趨勢,以前是有什麼就看什麼,現在則必須找出空閒的時間,好好挑選過後才能坐下來好好享受。
我在看這些影片的時候,當然該笑的還是會笑、該哭的還是會哭(最近光洙下車了,直接抽掉半包衛生紙。)不過,也許自己真的有點工作狂的傾向,我會從這些劇之中學習事物,而這些事物基本上都可以運用在我的工作之中。讓我來舉一個例子吧!
我很喜歡看一些紀錄片,像是最近看到Netflix上有一個影集叫做「流行大百科」,裡頭有一集叫做「程式語言」,二話不說直接點開。我不是要工作(雖然我女友都不相信,但我真的可以透過這些來放鬆。)而是我想要透過一個很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學習,這對我來說能夠激發更多的靈感。這就是一種低效率、低產能的活動,基本上我就是在邊玩邊工作,而且活動結束後我也不一定會有所產出,頂多就是一些想法被激發而已。但我獲得到的不僅只有放鬆而已,許多高產出的工作項目,都是從一個點子開始的,而這個點子就是從這種低效率、低產能的活動的結晶。
想到什麼就紀錄一下,也許哪天就可以根據這些文章來出書(我真的這麼想)
這是真的,老實說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之前的所有文章也是),很大的一部分就是單純的想要抒發情緒,或者是有看到什麼新發現想與各位分享之外,還有一部分則是我一直認為我以後會出書。有些人會認為很可笑,有些人會認為我在做白日夢,是的沒錯!我的確是在做白日夢,但是......誰知道我哪天真的會出書呢?我女朋友的老師說過:「心情不好時就寫點文章。」我雖然沒有心情不好,但我的確可以透過寫文章來舒壓,而且還有機會在未來不小心把「豆點城市工作室」做成「豆點城市股份有限公司」時,可以透過這些文章來出一本書,何樂而不為呢?
一直玩一直玩之後,我的罪惡感就會上來,這時拿出紙筆來工作吧!
通常我在經過整個白天的這些活動後,也許頭腦會充滿許多新奇的想法,而且身體會變地軟綿綿的,畢竟可能整天都躺著。這時,我同樣會換個方式來稍微整理今天的種種事情(但這些事情大多是與工作有關),一整星期都在用電腦真的很疲乏,因此我會選擇用紙筆的方式來邊畫畫、邊寫字。
把劇中學到的新奇事物寫下來、把今天上廁所想到的事寫下來、把今天從寶可夢劍盾遊戲中看到的新機制,以及分析的事物寫下來,也許......我下一個新的募資計畫就此誕生。這不是空口說白話,我在昨天開會的時候突然靈機一動想到一些點子,稍微用紙筆記錄下來之後,今天就簡單地邊看Netflix邊玩Switch,結果就想出了一套方法,寫完這篇之後,我再來去想想看要怎麼實現吧!
低效率、低產能所獲得的高品質創意
創意一直以來都與產能無關,畢竟我們不能像專案管理一樣,可以明確地訂定說我要在三天內想出一個曠世巨作(但通常還是可以搭配一些MVP的概念,來一步一步把創意實踐出來。)不過我想說的是,交替著做「機械式工作」以及「發想式工作」不僅能讓身心達到放鬆的效果,還能整理自己的思緒,才不會讓自己每天都有一堆事情壓在身上,卻始終不知道自己正朝向哪個方向前進。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漫無目的的編寫程式,那就會變成我們俗稱的「碼農」。
以我的經驗,像是初期我就是在一個低效率低產能的狀態下,構思出《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的募資計畫,接著就是一連串毫無靈魂的機械式工作,將這樣的點子實踐出來。或者是說平日我在均一的講義建置項目,比較屬於機械式工作。而假日的話,因為平日的產量已經非常足夠,所以我就會選擇做一些比較需要時間、思考、創意、放鬆的事情,一方面放鬆一下緊繃的神經,一方面也希望藉由這個時間點,去發想出更有價值與影響力的點子。
好的,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啦!最近對於桌遊的分享比較少,因為這次的募資計畫又讓我學到很多事物,所以會比較想要撰寫關於「創業」的文章。那麼,我們下一篇文章見囉,來去看下一集Netflix 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