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主學習故事#04】我從排球少年這部動漫學到「打敗恐懼」的方法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大家!這個有史以來最長的連假終於結束了,而我也強迫自己在這段期間完全不碰工作的事情,就是要專心的休息。說真的,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畢竟有好多事情都想要趕快完成。但是,我的身體也告訴我再不休息他就要開始鬧脾氣了,所以為了我們彼此的和諧關係,我想還是乖乖休息就好 XD
  今天的內容可能比較特別一些,我不是要談自己的親身經歷,而是要和大家分享我在連假期間狂追一部動漫叫做「排球少年」,它目前總共有四季,我大概花五天左右的時間看完吧!(你就知道我這個年假到底有多馬鈴薯)原本我就只是被裡面的劇情,以及刺激熱血的比賽所吸引。但是,在看到有一幕的時候,我的心神又不小心被拉回到了工作上。
  那一幕是這樣的,主角團的其中一位球員在遇到對手是超強名校時,因為被對方的高超球技所嚇到,他開始畏懼對方甚至想要放棄比賽。在對方球打過來的時候,他往往會被嚇到站在原地(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對方發球太快了,反應不過來),根據他的說法:「我的腳真的動不了。」就知道當時的比賽到底有多大的壓力,以及雙方球員的能力差距。
  看到這裡,我馬上想到我自己在創業的過程中,其實往往都是遇到比自己還更強大的對手。還記得我是做桌遊以及教育的創業嗎?在當時,臺灣已經有許多人在做桌遊,甚至也有許多人在學校裡教桌遊,而且名聲都不小。我還記得我有好多次都開始懷疑自己「真的要走這條路嗎?」,許許多多不同的質疑浮現在我的腦海,我會不會努力後還是贏不了他們、我會不會做到一半就被取代、我會不會根本就不適合設計桌遊?
  這個狀況老實說應該很多人都會遇到,回想自己以前的經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擔心自己是不是沒有這方面的資質」、「會不會起步地太慢」、「會不會選了一條不適合的道路」這些對自己的質疑。如果有的話,那麼我會想要跟你說一聲「恭喜你!很高興你找到一個自己真正在意的事情。」好比上台演講前我多多少少都會緊張,原因不是我沒有準備(事實上我每一場演講都準備很久),而是「因為我非常重視這場演講,所以會認為我還沒完全準備好。」否則我就會直接上台說話,如果發生一些失誤我也根本不會在意。
  然而,這些問題或質疑是有必要的嗎?我的答案是:「是的沒錯。」要說對每一件事情都不擔心,那肯定是騙人的。會擔心、質疑、想放棄、灰心這都非常正常,但在產生這些情緒或想法之後,我也想問你一個非常理性的問題:「你覺得失敗的機率是多少?」假設你跟我說 100% 會失敗(前提你是認真的,而不是跟我開玩笑。)那我當然會勸你趕快放棄,去找下一條路。但是,其實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們很難完全掌握的,一件事情的成功並不是單看 0 或 1 的全有全無,而是 0 到 100 看你做得如何吧?像是今年過年我回家之後,心血來潮想要做一道起司蛋給自己和家人吃,幾乎沒在下廚的我,第一次煎的成果不是說非常好,那個蛋真的有夠乾(但我還是吃完了,我爸好像只夾一小塊)。不過,我並不會說這是一道失敗的料理,而是沒有那麼滿意、差一點及格、沒有想像中難吃的「偉宏特製用心起司蛋」,硬要讓我用分數來呈現的話,這根本不可能是大雄常常拿到的 0 分,而是大約會落在 58、59 分吧!我有失敗嗎?老實說我覺得沒有,而是我離下一次煎出好吃的起司蛋又更進一步了,而且也知道該如何修正了。
  這是我過年期間發生的小趣事,那麼如果是身為動畫中的角色,又會如何振作起來(你知道動漫人物往往都會振作起來的,再搭配一些勝利 BGM)呢?在經過幾次的失分後,他想到了一個動作他可以立刻使用,就是在球快來之前強迫自己「微微跳起來,讓自己的腳離開地板,這樣就不會在球過來的時候不敢動。」根據他的說法,這個動作還可以讓緊繃的身體在空中「重置」,這會讓他感到稍微輕鬆一些。也因為他嘗試做了這個動作,也成功接到了好多球,並且讓球隊贏下這場勝利。在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好佩服他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在我們還沒有做過任何嘗試就放棄,那只是讓時間持續地向下流失而已。套句最近很火紅的灌籃高手電影版,安西教練說過的話:「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我想這應該有異曲同工的意思吧!
  回到現實,在我剛創業的時候我的確數度質疑了自己,但質疑的過程中我也是一邊在動手做(沒錯,我就是一邊懷疑自己的能力一邊向前邁進)。轉眼間也差不多來到第三年,雖然我覺得自己的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我走到現在,我似乎也有證明自己是有價值了。此外,這些質疑的聲音也漸漸變小聲了。疑?你問我有沒有繼續嘗試第二次的起司蛋嗎(你應該有這個疑惑吧)?當然有繼續做啦!而且第二次的起司蛋變得更濕潤,我自己真的非常喜歡喔 XD
  有時候,我們可以藉由「實際的行動」來抑制「虛擬的想法」。如果我在一開始就停留在一直不斷地思考,那事實並不會有任何的改變。我也可以跟你分享一些我之前看到的片段文章,這些話對我而言也有些許想法上的改變:
  1. 【你不用擔心會不會選錯路,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另一條路走起來會怎麼樣?】這句話對我的影響滿大的,我也常常在想如果我當時好好讀碩士班,或是繼續寫程式的話,現在進公司上班會不會過得比較好?但我想,這答案或許在我這輩子當中永遠都是一個未知數吧!那麼,我就根本不用去想囉!
  2. 【試著用「五秒法則」來促使自己行動吧!】這個法則只是形式上讓我有不同的想法而已,我沒有真的跟著做。五秒法則是說在你行動之前,在自己的心中「倒數五秒」,五秒倒數完之後就要開始行動。我覺得倒數這件事情並不是這個法則的重點,重點在於拋開許多雜念,先做就對了。所以有時候我可以馬上行動,有時候我可能需要半小時才可以拋開,甚至有時候我需要幾天的時間讓自己沉澱。所以我認為五秒對我來說有點不適用,但它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啟發。
  3. 【有時會徬徨無助,是因為目標不夠明確或太龐大】這是我寫到這邊自己想到的,我有許多時候會感到失落、灰心,除了因為自己的決策或能力而失敗之外,也有在還沒開始之前就有這種想法。經過這幾年的大大小小事情之後,我發現我有好多次有這種想法,是因為「目標太過於模糊」。像是有一次我設定的目標是「我要設計一套老師喜歡的桌遊教具,而且也能夠讓一般家庭能輕鬆遊玩。」不知道你看到這邊會不會想笑我?(如果有的話就儘管笑沒關係的)你可以發現這個目標有兩大問題:第一個是沒有核心的主要客群,同時要讓教育工作者好上手,又要讓一般家庭能夠喜愛,這雖然不是說沒辦法做到,但是會有難度的;第二個是目標太多且攏統,什麼是老師會喜歡的桌遊?這點我想會需要拆解出很多個面向才能夠定義,此外如果我們拆解上述這一句話,其實是會發現這包含了好多好多個目標。倒不如我們將這個目標再進一步拆解,從了解老師喜歡的桌遊教具形式、一般家庭會喜歡玩的桌遊種類、評估自己的設計能力、這套產品的定義定位會是甚麼......你會發現,當我拆解出這麼多項目後,你就可以在每完成一項的時候把它打勾,這樣就會更有方向以及前進的感覺了。

  這次似乎寫了比較多,畢竟有許多事情都是有感而發。不管是考試、創業或自主學習,往往都會充滿不確定性。我們可以質疑自己、懷疑自己,但也不要只停留在想像的階段,光用腦袋思考並不會改變任何事情,而是還要搭配實際行動才可以將想法落實。失敗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頂多家人不夾你煎的起司蛋而已),年紀愈大能承擔的失敗我想只會愈少,所以就趁年輕多冒險個幾次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