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主學習故事#03】用學習日誌紀錄努力的痕跡,進而調整自己的學習步調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又見面了,老實說我滿意外自己能夠寫到第三篇,畢竟最近才被一位和我合作的心理學老師說:「你的個性應該比較屬於三分鐘熱度的人。」當時聽到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就開始笑著說:「沒錯沒錯!」接著就是安安靜靜地懺悔和聽他說教(這桌遊設計合作案真的很有趣,感覺好像多了一位爸爸XD)。
今天我想要聊的事情是有關於「紀錄」這件事,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寫日記或在Instagram上發限時動態、文章,去紀錄自己生活點點滴滴的人。但又為什麼會做「學習日誌」呢?這原因要回顧到有一次我與自己的朋友們聊天時,我很好奇一件事:
「你們一天工作八小時,真正有在工作的時間大約是多少?」
原本我預期聽到的答案是「六小時」,結果我沒想到大多數回應的時間是「四小時」,甚至還有些薪水小偷說:「有時候狀況比較差,大概兩小時吧。」當時聽到這些答案,我真的連吐槽的動力都完全消失殆盡,直接用 O_O 這樣的表情看著他們幾秒。
當然我不是說上班就是要全神貫注在工作上,和同事聊天或適當地放鬆也是非常重要。不過也因為這段對話的開啟,讓我延伸出一個疑惑:
「那這樣目前我到底算認真,還是其實我只是在裝忙?」
好一陣子我都覺得自己忙得不可開交,感覺一整週甚至一整個月都沒有休息日。但當時我回想一下,會不會可能是我不專心,或都把時間浪費在看 Youtube 、滑手機了?為了要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於是我破天荒地建立一份文件,拉好了表格,開始我的「學習日誌」記錄之旅。
這就是我的學習(工作)日誌,清楚記錄每天的努力時間與內容大綱
這個學習日誌並不是想像中那麼複雜,因為我的重點不是在心情抒發,而是在紀錄自己的努力時數,且為了知道我到底「在忙什麼?」,所以我額外開了一格紀錄當天做的事情。
這個日誌,其實我已經寫了半年了。對我來說,這早已養成習慣,而且是完全出乎我意料的習慣。現在每天寫著當日的紀錄,或是回顧前幾天的痕跡,都會帶來以下幾種好處:
  1. 我沒有和上頭報備我今天已經工作八小時的必要,甚至是說「藉口」:像是剛剛我在與我朋友聊天時,往往會聽到他們說今天很忙,八小時都在做事,甚至是今天事情做不完所以要加班。但是,當我們今天是自己想要學習、創業,是沒有「打卡」必要的。你今天不管做了1小時、12小時,都不會有人管你。聽起來很讚對吧?但這隨之而來的其實是你必須對自己負責。假設今天自己的效率非常差,但你還是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努力,於是決定東摸西摸把時間湊滿八小時,你就很快樂地向外界大聲說:「我今天又努力一天啦!」在工作上你可以用打卡機騙騙上司,但在這件事情上就只是在欺騙自己而已。所以說,試著紀錄自己真正的工作(或學習)時間吧!你會對自己更認識一些。
  2. 清楚知道每天自己「到底在忙什麼」:其實和剛剛講的內容有點類似,當我們真的紀錄每天努力的時數後(這裡提到的是「量」),緊接著就要去確認這個時數是否有價值(這裡提到的是「質」)?畢竟我們已經沒辦法坐在那八堂課,時間一到就說今天過著充實的一天,殊不知八堂課有五堂都在睡覺或放空。所以,通常我會在開啟一個學習(或工作)項目時,將當時的時間紀錄在我的文件上,而當我想要放鬆或休息時,就會再次看一下時間,並且把這段時數記錄下來。
  3. 彈性調整自己的步調:說真的,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你可以稍微看一下上方的圖片,那是我自己一部分的日誌。我發現我似乎真的有那麼一點忙,而且每次寫完一個月的內容後,我就又會發現另外一件事,那就是通常我一個月的休息日(或是說假日)大多是落在 2 ~ 4 天,雖然我沒辦法像馬斯克一樣感覺全年無休地工作,但我想身為一般人,我已經足夠努力了。以前我是不敢休息,但自從我寫了日誌後,我會掌握我每日的努力程度,而當我發現我可能連續工作個10天好了,這時候就會強迫自己休息一天,而在休息的這段時間,也會因為知道自己這段時間很努力,所以就會很放鬆地去享受自己的假期。簡單來說,就是用這份日誌,放過自己吧!
自從身為一位學生創業家,時間對我來說往往就會是一個壓力。我努力多少,回報就自然是多少(甚至有時候努力還不會有回報)。我休息就是在賠錢、我耍廢滑手機就是賠錢、就連上廁所都也可以算是賠錢呢!好啦,當然沒有那麼誇張,如果做每件事情都要這樣計算,那這樣的人生真的太痛苦了。我想表達的是,我們都想要主宰自己的人生,像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吃自己想要吃的食物、想休息就休息,然而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先主宰自己的時間。我看過很多人「用著主宰自己時間的心態,卻被時間主宰」在過生活,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己想要做很多事,也非常地有抱負,但是卻在行動時用「空白的時間」填滿自己的放縱。對外也許有用,你可以說自己每天都工作 12 個小時,但說了你並不會拿到 12 個小時的工資,那又何必這樣欺騙自己呢?(話說,剛剛那句是我文字打到一半想到的,感覺好像說得真的不錯耶 XD)
這篇不知道對你來說是否有幫助,又或者是不知道你會不會看完後也像我一樣,建立一份文件開始紀錄自己的生活。如果有的話(也可以留言跟我說),我真的會非常地開心!我並不太喜歡滿口說自己很忙很忙,藉此去凸顯自己很厲害,因此我也不太喜歡聽到有人跟我說自己很忙。對於那些真正厲害的人,我聽到他說自己很忙,我會產生一種「不要跟我說!這樣我會給自己更大的壓力!」;而對於那些似乎沒那麼忙的人,我聽到他說自己很忙,我會忍不住說:「來聊聊你今天做了什麼事吧!」而通常......結論都不是很忙。
總而言之,當我們在為自己學習、為自己工作,就有義務對自己的時間負責。別用領薪水的心態,去做自己付自己薪水的事情。清楚地知道自己將時間都花在哪裡,以及知道自己都是如何花時間的,這都會讓時間變得更有價值。有句話說:「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也有很多人用這句話去說明人是平等的,這是以一個第三人稱的視角所得出的結論,但如果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去面對時間,你會發現「每個人的24小時根本就是天差地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