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Hotel California/🦅老鷹樂團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otel California,1994年現場版本,水準之高令人咋舌!自我生眼睛長耳朵以來,還沒發現有人能與之相提並論!其實,我所喜歡的西洋流行樂團不多,🦅老鷹樂團是應該是我最常聽的,唯一。

很久了,依稀記得是在大二那年。

照慣例,一年級時比較活躍的社員會被學長姐內定接任社團幹部,但老實說我並不活躍,主要是以前大一沒甚麼事,有空便往社團報到練琴,因此被社長覺得眼熟,於是找來幫忙。
當幹部要做甚麼?
其實除了規劃社課陪學弟妹練習外,還有團練的規劃,大學那陣子真是忙碌又充實。
某天,打算再去社團窩一下,熟練地抄了捷徑,抵達活動中心後便從側門進去,一路走到了社辦門口,遠遠,我便隱約聽見聞所未聞的吉他聲響!我心中狐疑...
咿?這聲音並不是預備團練的鹿港小鎮啊,是誰在社辦播放? 很不熟,會是Tears in Heven嗎?No,絕對不是! Right here waitting?喔,更不像⋯那到底是誰的歌啊? 想破頭的我⋯還是不知道!唉,真是歌到用時方恨少,不過這吉他聲還真是好聽啊🥰。一推開門走進社辦,喔!原來是副社長在聽歌。
副社長歌喉相當好,高音唱得輕鬆,吉他又彈得穩健、指法也十分好聽,是社上的台柱,也是一年級的歌唱比賽冠軍!我隨口問他這首歌是何來歷?經他解說才知是Eagles🦅的知名作品「加州旅館」。
實況!?歐,天啊,也太強了!
現場演出能有這樣的完成度,這吉他彈奏功力讓當時只會T1213121的我來說,是極大的震撼,更讓我嘆為觀止!
小時候還不懂編曲為何物,讓我瞠目結舌的看著、聽著,直到現在仍無法接受其他版本。當下便決定要擁有這張唱片,放假回家時便直衝唱片行,尋找這張夢寐以求的CD。
那時天天聽、仔細推敲吉他演奏技巧,但最後還是只有崇拜的分,沒基礎的我根本學不來!最後只好放棄。想聽嗎?拜網路之賜,一下子便找到,本來想分享給所有喜歡🦅老鷹樂團的朋友們回味,但似乎無法被限制在其他平台播放,因此就請各位自行上YT搜尋啦!
聽過這個版本之後,應該不難發現古典吉他這項樂器的音色非常特殊,除了音色上具有獨特的顆粒感外,還具備著短促聲響但卻更能有獨特顯現的空氣感
只是古典吉他並不像民謠吉他的聲音清脆有延展性、或者電吉他的聲音有著無止盡的POWER,但是,在製造一些情感氛圍時,古典吉他相對來說有著更多優勢與想像空間。
雖然網路上資料很多,但為方便各位閱讀,簡單介紹一下這個🦅老團,只是創始團員有些早已經凋零,也不再進行商演,但音樂魂不死,紀錄將會持續延續他們的傳奇。
🦅老鷹樂團早在1970年代成立於美國洛杉磯,定位為搖滾樂團,到現在一共發行7張專輯與29支單曲。但好景不長,這支樂團後來曾經在1980年解散,就在發行加州旅館後不久。不過經過14個年頭後他們再度重逢,並開始在世界各地巡迴,也再度引起🦅老鷹旋風!
🦅老鷹樂團獲獎紀錄也非常驚人,曾經獲得6次葛萊美獎,5次全美音樂獎甚至《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精選輯和《Hotel California》這二張專輯還被美國唱片工業協會列入全美最暢銷專輯Top Twenty!
聽完1994年的復出版,是否已讓您的樂團魂再次燃燒?
🦅老鷹樂團這位主唱嗓音多年來始終如一,招牌的沙啞特色完全沒有減損,反而年歲漸長之後反而更有韻味!他是Donald Hugh Henley,生於美國德州,是🦅老鷹樂團(合唱團)主唱、鼓手及創始團員。
歌詞別具深意,雖字面上翻譯起來感覺像是一則恐怖故事,但事實上則是集中反映出當時美國文化:汽車旅館,酒精,搖滾,舞蹈甚至是吸毒等等問題,希望藉由隱喻寫實的內容來匡正社會風氣敗壞的作品。

  整體來說Hotel California曲風雖然輕快、但歌詞卻反諷社會時事,針砭現狀!b小調的氛圍,成功的牽引出詞與曲的契合。而此曲最大的特色,就是一開始的吉他合奏,可說是吉他現場演奏中的經典!尤其是1994年的現場版本,水準之高令人咋舌!自我生眼睛長耳朵以來,還沒發現有人能與之相提並論的!(也許是我見識較少,但還真的讓我喜歡到無以復加啊!)
  然而為歌曲中的吉他合奏還有著讓人驚豔的錄音及音響效果(超低頻),也常被發燒友常拿來測試效果與性能。去年底,我就拿來RUN新耳機Beats Flex頸掛藍芽耳機,效果就如同國外評論家所說的一樣,尤其當中的低頻猛竄,戴上收聽完全顛覆平價藍芽耳機所帶給人的刻板印象,完全改觀!
  你有多久沒讓自己好好的安靜的聽音樂了呢?現在一起聽吧!Hotel Californ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