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藺草的故鄉一苑裡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苑裡海灘,總讓我思思念念

容我真切介紹我的故鄉
藺草的故鄉 - 苑裡(彎麗)
苑裡位置座落於大安溪中游北岸,原來屬於於平埔族道卡斯人耕墾生活之所在,依清代文獻考察,苑裡鎮是當時被稱謂「蓬山八社」的主要地區。
苑裡鎮地名源自於平埔族原住民道卡斯族苑裡社(宛里社,Wanrie)譯音而來,依安倍明義台灣地名研究就番語語言譯為「里灣里」,在簡化番語之下,由「彎里」、「灣麗」(Wanli),仍至古文獻所稱「宛里」、「苑裏」,與今日的「苑裡」均為同音異字(台語「苑」與「宛」發音皆為Wan)指的都是同一個地方。
(擷錄維基百科)
❇藺草的故鄉
提到藺草,是苑裡大街小巷人人共有的記憶。它曾經支持了無數的家庭經濟,也增添了當地女性的價值與驕傲;驕傲的背後,卻也記載了苑裡人無數的辛酸血淚,記得當時我還有哥哥和外婆住在一起,當時阿祖都會坐在客廳彎腰不停的編織著藺草,時代久遠卻留在我心底不曾遺忘,那藺草的特殊的味道,記憶猶新。

其實許多人都誤以為藺草產業是在大甲,其實大甲是集散地,民國八十幾年,在地有小學開始開設藺草編織課程;也有地方人士籌組文化協會舉辦推廣活動,因而有了傳承的新契機,藺草文物館的展覧,對藺草產業歷史都有文獻記載。
藺草文物館
帽蓆產業與歷史
透過人物模型的模擬當時製作藺草製品的過程
婦女在編織藺草帽的情形
婦女在編織藺草背包的情形
在這過程中,腦海深處,我在阿祖身旁,她坐在地上编織藺草蓆,而我手拿藺草的模樣,那畫面依舊清晰,雖然當時的我還那麼小,透過文物館的館藏,彷彿我又穿越到那個年代,感受到那段美好的日子。

看到藺草可以再次被看到,心裡有著一種喜悦,有年輕新血的投入,真的很感動,展示櫃上,有許多的藺草製成品,真的令人驚喜。
用藺草編織的台灣之美,讓我有一種無法言語的感動
那手工編織的質感就是不同
這娃娃鞋真的太可愛了
藺草文物館
電話:886-37-741319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苗栗縣登錄第六號歷史建築「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依山腳國民小學沿革誌所載,四棟日式宿舍分別完成於民國二十六年至民國三十年間。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在日據時代是學校提供給老師或官員的宿舍,主建築為木造,注重室內與戶外空間的串接,每棟均為雙拼格局,地板挑高與地面距離設置通氣窗保持通風,前後院地基為磚造牆壁為編竹夾泥牆,外覆以檜木板,原本閒置多年、結構老舊殘破的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一度面臨拆除命運,但經當地居民反應下,政府最終決意保存並修復這座具有歷史意義與文化價值的宿舍。(擷取自旅遊資訊王)
這也是每次回家時,想去回味一下的地方,每次到那兒,都會有時空轉移的錯覺,這歷史的故事,依舊繼續說下去。

佇立在這兒,真會有時空轉移的錯覺!

這招財貓,懸掛許願星,頓時忘了是在台灣

❇苗栗苑裡新地標:櫻花林步道(錦山公園)

在這可以看櫻花、波斯菊花海、夕照、高鐵的好去處

櫻花樹
波斯菊花海

從錦山公園往前看即可看見波斯菊花海及高鐵行經

從眺望臺向下看即可看見整個鄉村在你的腳下
清晨往遠山自眺望,雲霧飄渺繚繞其中
這兒是我每次回家,每日清晨必去的地方,走在這兒,會讓人忘卻煩惱,後面還有步道,在ㄧ片樹林裡行走,還可看見老鷹在這休憩,這兒可是我回家時的秘密基地,屬於我的秘境。
在行走中,發現這個驚喜
地點:錦山公園位於苑裡鎮山腳里4鄰與3鄰 之間,道路交通可由苗43線轉苗50線到達錦山公園。
❇彩繪稻田及山水米有機稻場
苑裡有著苗栗米倉之稱,就有名莫過於稻米彩繪,及山水米有機栽種,由於強調有機耕作,這裡採取「鴨稻共生」的鴨間稻耕作方式,讓小鴨幫助農事。當看著嫩黃色的小鴨在田裡秧苗間穿梭,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會笑開了臉。
彩繪稻田
鴨稻共生」的鴨間稻耕作方式,讓小鴨幫助農事(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版權所有)

❇彩繪稻田
苗栗縣苑裡鎮彎麗路99號彩繪稻田附近
❇山水米有機稻場
有電話:886-37-743000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09:00-17:00(週一公休)

✳愛情果園
在歐洲,番茄有LOVE APPLE的別稱,因為成熟的番茄花開並蒂,紅通通的連結在一起,就像一對情人,所以有愛情果的稱號,這裡的溫室以種植愛情果為主,所以就取名為「愛情果園」
愛情果園的溫室栽培與採果體驗,非常吸引大小朋友,來此體驗,我可是回家都會去那報到。(因節令之分,蔬果依其公告)
每週一休園
營業時間
週二~週日 早上9:00~下午17:00
連絡電話:037-747607
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灣麗路98號

這裡是苑裡鎮農會的愛情果園
紅色小蕃茄真的是愛情果,緊緊相依
鮮豔欲滴的草莓,是冬季限定
溫室農場,綠意盎然

✳苑港觀光漁港
景點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苑港里
這停泊的船筏,夕陽下特別有意境


✳「抹茶石海灘」

苗栗苑裡夕陽映照「抹茶石海灘」,是不是真的好美!

地點:苗栗縣苑裡鎮西平里出水海邊一帶,沿著海岸線約200公尺石頭上方。
這些石頭覆蓋生長一層滸苔,退潮時有如撒滿抹茶,媲美北海岸石門老梅綠石槽,抹茶石海灘,真的好美啊!
抹茶石,圓圓的又帶著綠意,真是可愛,在夕陽映照下,美啊!
夕陽西下,來這海灘踏浪,是最忘我的時刻
這苑裡海灘夕陽,總讓我在台北朝思暮想

這些地方,都是我回家時,最想念的地方,有機會來苑裡走走,回家時可以去垂坤買伴手禮,每次回家必買,CP值大,嘴饞常常想到它。
【垂坤食品交流道旗艦店】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柑里8鄰77-16號


甯靜的家鄉

冬天的太陽
特別迷人
喜歡走在向日葵花海中
享受溫暖陽光照在花海上
散發出的光芒
頓時
空氣是清新的
心靈也是寧靜的

趁著夜幕低垂
追逐夕陽餘暉
落入海平面
坐在港口邊
捕捉這一個瞬間
彷彿雙手捉住這個時刻
看著海平面
心中所有煩惱
似乎在這個時刻消失
這樣的小鎮
似乎在呼喚我
歡迎回家
這夕陽美景,思思念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07內容數
    恣意自在徜徉文字的天地之間 ㄧ起Fun輕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