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男人戀愛時》還是當女人戀愛時呢?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超過四億的票房,讓許多人驚艷,但我就是少那麼一點感受,到底阿成是哪裡感動人?哪裡讓人癡迷呢?或是故事有什麼獨到之處嗎?電影是改編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英文同樣使用 Man In Love,到底男人戀愛時會有那些改變?會帶給人感動呢?對於一個沒進入戀愛關係的人而言,有很多事情是很難明白?到底是男人癡還是女人傻,這個形容似乎又太性別標籤化,但片名取做當男人戀愛時,一個人無法戀愛,實際上還是兩個人的故事,值得從兩方面去體會。
這部電影由茄子蛋所演唱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也成熱門歌曲排行中的常勝,不自覺也會想起這首歌的旋律,在保齡球館誇張的演唱方式,還有那愛妳99的舞蹈,阿成與浩庭兩人的愛情故事,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平等,網路上也有出現討論父權社會下的台式浪漫,到底對女孩又有多大的影響,還是影響著我們每個男性,對愛情觀的偏差呢?你情我願的雙方協議,還是自我身分的貶低,都是一個可以探討的部分。
阿成就是我們所認知的流氓,討債集團,本性並不壞,片中的討債故事,他只是威嚇對方,收取該收取的費用,然後施予小惠,讓這些辛苦人可以喘口氣;可能會說本性善良怎麼不換一份正常的工作呢?說永遠都很容易,實際上都還是有背後的原因,不得不這樣過日子,太快從表面認識一個人,反而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若自以為是的認知去套在每個人身上,也無法帶來真正的幫助,因此在有限的資訊中,有心就少責罵一點,多一點實際上的關懷;或許也就因為我在這群人當中,對於劇情中的呈現,帶來的也就只是平常生活都會遇見的事情,感動自然就少了。
阿成與浩庭的相遇,讓故事進入了高潮,從相識時阿成被浩庭討厭,不斷地抗拒各種的追求,這時需要從權力結構來探討,浩庭能拒絕嗎?被迫簽下了借據承擔父親的債務,還需要被阿成討債,甚至被跟蹤和騷擾,如果說這就是男性的愛,但也帶來了各種恐怖的可能,甚至以約會代替還錢的方式,很戲劇性的發展,就像合約情人一般的上演,到最後觸及了情感,轉向愛上了這個不可能戀愛的對象,代價又是什麼呢?確實感情有時候需要一點點的衝動,帶給人難忘的感觸,這裡一樣用父親的告別式,阿成招聚他幫助過的債務人,讓告別式不至於冷清,讓人死的儀式還能有個尊嚴。
熱戀來的快,關係的改變也就是突如其來,浩庭的親吻換來阿成的強吻,這裡當然也可以被做文章,到底是自願還是被強迫接吻?但從戲劇的脈絡,邱澤在處理阿成的腳色上,選擇的大膽地回頭強吻,接著就是吻戲到猴急地想要發生關係,當然這一切就先在這裡暫緩了下來。關係的改變對我而言一直是個檻,所以至今就繼續孤家寡人,沒什麼戀愛時的進行式,有的只有不明確的關係,到最後依然只是朋友的日子。
這部電影父子之間的情感,才是真的觸動到我的部分,父子之間的對話,到父親年老時的回憶,那也是我很空缺的一部分,雖然從小就跟父親的車,南征北討的去送貨,但真正進入成年時,父親也已不在身邊,日子就是承擔生活中的一切,認分的過日子,得過且過沒有不好,但也好不哪去的生活,踏入社會的日子,就是不斷的摸索,尋找生存的方式,關於親情部分,就是一種缺憾,那是補不回來的部分,所以想去找一些屬於父親的記憶,因為我知道得很有限,還來不及明白,一切就改變了。
朋友說看過這部電影《當男人戀愛時》,也是《當女人戀愛時》,如果把重心轉到浩庭身上來看,會看到這樣的故事呢?浩庭是留下來的那一位,默默地承擔所有的結果,或許這才是真正無條件的愛,但同時有網路影評也寫到:
簡單用幾句話講完浩婷的角色曲線:開場照顧臨死父親,而後遇上強勢求愛的阿成,相愛後因阿成自私地動用兩人金錢導致分手,分手後空窗等待,阿成回歸之後再度認愛,阿成死後照顧其失智爸爸。
引用自《當男人戀愛時》:「台式浪漫」下的父權體現,被架空、利用的女主角帶來哪些危險?
這篇影評中有許多值得思考的脈絡,確實浩庭在影片中,成為服務、伺候男性的存在,那真的是愛嗎?到底阿成做了什麼?讓浩庭如此的癡迷呢?甚至做了他最愛吃的粉蒸肉,害我不小心也做了一份粉蒸肉給自己,沒辦法只有自己服務自己,才是目前的生活景況,戀愛應該是互相的,而不是誰為誰停留,誰為誰付出,而是彼此互惠的關係,彼此的包容吧!關於當我戀愛時的劇情,何時才會上演?我也沒有一個準,就繼續看電影經歷那些我沒經歷的人生故事。

當男人戀愛時 Man In Love

類  型:愛情、劇情
口碑場日期:03-26 ~03-28
上映日期:2021-04-01
片  長:01時55分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導演:殷振豪
演員:邱澤、許瑋甯、蔡振南(Tsai Chen-Nan)、鍾欣凌、藍葦華、陽靚、黃路梓茵(Lulu)
影片年份:2021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金盞花大影業
發 行 商:索尼影業
語  言:台灣
劇情簡介:
程偉豪​監製,《浪子回頭》MV導演殷振豪​執導。
當討債流氓阿成 (邱澤​ 飾)煞到落魄窮困的浩婷(許瑋甯​ 飾),看似完全不對盤的兩人,會擦出怎麼樣的戀愛火花呢?
劇情描述邱澤飾演的討債流氓,看似兇狠、實際上卻有顆柔軟的心,他在一次討債過程中對債主女兒許瑋甯一見鐘情,進而提出要用「塗鴉合約」,以吃飯、散步的方式來抵銷她們家的債務,這種吊兒啷噹的態度,簡直顛覆了債主女兒的世界,兩人完全不對盤的個性,究竟會擦出怎麼樣的火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99內容數
閱讀中感受生活,生活中享受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