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學會溝通的小孩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想和你們分享我的一個家庭故事。
小時候,我的家中有著典型的婆媳問題,應該是說直到現在依舊存在著這個問題。主角是我的奶奶與媽媽,他們因為在過去有發生過一些衝突,以至於有好幾年都不曾交談,甚至厭惡對方,但隨著歲月的遞進,奶奶漸漸地不再執著於過去的恩怨,也時常對媽媽釋出善意,但媽媽仍然無法放下一切,仍然對奶奶懷著怨恨,從小到大因為自己對奶奶的憎恨對我使出許多不合理的要求,例如不准常常回奶奶家(後來爸媽因為工作關係帶著我搬到外面住,沒有和奶奶一起住),常常向我抱怨奶奶哪裡不好哪裡討厭。而從小就是奶奶一手拉拔長大的我聽見媽媽說著奶奶的壞話,當然很生氣地反駁,小時候的我會以哭來代替我不開心的情緒,還沒辦法好好的表達自己內心的看法。青春期時開始學會頂嘴,開始學會和媽媽冷戰,但依舊沒辦法好好地和媽媽說出一番道理,唯一不變的是,每次只要提到著個問題我就會忍不住哽咽掉淚。直到成年後才終於學著好好的用平靜的語氣和媽媽陳述自己的觀點、想法,雖然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哽咽,但我總會用盡最大的力氣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好說話。也開始學著站在媽媽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但媽媽始終無法接受我說的話,依舊隨口一句:我就是討厭你奶奶。總是想盡各種方法阻止我和奶奶相處,即便我已經是個成年人。記得有一回她說:你是我生的,為何要幫你奶奶做任何事情,為何要回去找奶奶!但長大的我沒有選擇在和她吵架,我選擇用訊息和她溝通(深怕自己每次講到這些就掉淚甚麼都講不好),說出自己埋在心裡10多年的話,但她依舊不領情....
最後我放棄說服媽媽放下對奶奶的偏見了,我告訴她:
這麼多年了,我還是改變不了你的想法,那無所謂了我尊重你;同樣的你也改變不了我的想法,你也必須尊重我。
媽媽生氣的不讀不回,就這樣結束那次的對話。
直到某一個夜晚,家裡只剩我和媽媽而她又開始抱怨起奶奶的不是...這次她對我說:你奶奶對你的好都是有目的性的,我很冷靜的對她一一細數奶奶對我的好,例如:擔心我身體虛弱,只要我回去就熬著一碗魚湯等著我;在我的腳過敏起疹子到快爛掉時,天天照三餐幫我擦藥,最後我的過敏才好起來。我反問媽媽,如果這不算是對我好,那甚麼是好?這次媽媽停頓了,過了幾分鐘後,她說:我的確沒辦法否認你奶奶是最疼妳的,對你很好。我說:對阿,那這樣我要怎麼在奶奶需要我幫忙的時候拒絕她呢,怎麼能不回去陪奶奶呢?媽媽回答:好啦。我知道。我會改。
這是我20年年來第一次聽見媽媽說出這句話。我好開心,嘴角忍不住擺出最大的上揚弧度,但為了掩飾自己(我是一個很ㄍㄧㄥ的小孩)我一直憋著努力持著一號表情,直到媽媽離開我的房間,才開始忍不住開心的笑。
知道嗎?我等這句話等了數十年,我甚至以為這一輩子都等不到了。雖然歷經近20年,但我依舊很感謝媽媽能說出這句話。這句話對我來說已經感動到無法用任何言語形容,真的...
Sunny
Sunny
嘿!我是一個喜歡藉由文字來療癒自己的女孩,對我而言,每一段故事都能帶給我一些體悟和思索的動力。我也喜歡烹飪,做出一道道有溫度的佳餚,讓品嘗你親手製作料理的人都能深刻感受到你對他的愛,他們臉上幸福洋溢的笑容,總是能帶給我莫大的幸福和成就感。我會在這裡分享一些我的故事和食譜,歡迎你在此一起品嘗故事和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