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與動物們的相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緊戒期間沒什麼追劇,倒是看了幾部跟動物有關的紀錄片,很喜歡!
有一部是This year the earth changed 地球改變之年,順應疫情下近距離拍攝動物與地球上大自然生態。托新冠肺炎的褔讓它們有喘息的時間,企鵝逛大街、梅花鹿勇闖市區覓食,獵豹在沒有觀光客打擾下能低頻呼喚幼豹到身邊;
印度長年受空污影響的阿爾卑斯山也重見天日,海洋裡的生態也少了人類的打擾含氧量提高,繁衍的生物量也增加了…….等這些改變都是前所未有的,
有感於這些年與動物的共生共存,原來人類才是佔據它們生活的最大原凶,滿滿的反省和思考也被那些動物的可愛和療癒覺得和平共處才能雙贏。
細數那些旅行中和動物相遇的片段,還真的不少;
  • 2012~2013 澳洲的袋鼠、無尾熊、大嘴鳥、企鵝、綿羊、駱駝、各種鳥類和鴨嘴獸把我這輩子看動物的扣搭都用盡了!照片多到能整理成動物特集(笑)
hapyy to meet you !
它對動物最友善的國家,也最能與它們和平共處,隋處的公園海灘都能見到這些可愛的生物,看過野生的活力充沛的再看動物園裡懶洋洋動物肯定是完全不同世界。在保育方面也可看出它們的用心,在離雪梨4小時車程的Port Macqarie有一個專門照顧受傷和生病的無尾熊醫院開放觀光也更能更了解它們的付出,這個小鎮還有設置無尾熊專用天橋讓它們穿梭公路間能更安全。
綿羊與馬
在阿德交換時宿時,發現在這裡綿羊可以當寵物,給它取名字,叫它真的會回應呢,但它會怕生我也怕它撲向我,哈!那個host是馬術雜誌的編輯所以她安排小孩在周末去學馬術,陪著她們走走晃晃也是個特別的體驗,和台灣的補習文化不同,戶外活動比功課重要很多,下課是忙著打球不是寫功課!
還沒輪到已感到害怕! 大笑
在海邊騎駱駝也是心血來潮的體驗,悠閒的漫步下一切都很順,只差本來以為會很優雅的下駱駝,雖然已知下來時會有點可怕,已有心理準備的我還是被Y小姐高分貝的尖叫聲嚇到比較多, 我懷疑駱駝也是哈哈哈!
  • 日本九洲野生動物公園
自駕者能在入口取得一台像ipad導覧器進入園區,將裡面的動物分區順著路線開就能近距離觀看動物,但禁止開窗餵食或下車,肉食性動物則另外隔離;只有搭乘園區內熱門安全的觀光巴士才能近距離觀看與餵食園內準備的食物-生肉,我沒有參加,只透過自駕已滿足好處不限時!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好像小型版的非洲大草原,讓動物們生存在同一個空間,和平共處。
  • 2010 日本奈良貪食仙貝的小鹿斑比
去京都的熱門景點,當時去時也充分感受到這裡的鹿食量也太大了吧,被觀光客餵到變成無底洞,逢人手上有食物絕對纏著你不放,最開心的莫過於路上販售仙貝的店家! 去了東大寺鹿和神社也成了和諧的畫面。
  • 2017 泰國清邁與小象共浴
大象在這個國家是神聖的,特別是白象更是珍貴!
讓人已療癒的小象
我也最愛泰國的大象有靈性和獨特的魅力,曾在早年畢業旅行騎乘過,有居高臨下的好視野,但不忍訓象師總在不服從時鞭打它們。
後來到清邁就不再騎大象了,和它一起共浴應該比較不算讓它們有勞力的付出,我那時的想法是如此,選擇了no ridding的行程後,洗澡開始!!事實上比較像和小象打水仗,哈,不時用它的象鼻吸滿水,再噴往你身上噴灑,原本還會顧慮水有些混濁會不會不乾淨,此時也抛到九霄雲外了,象夫也不時引導小象和我們互動,幫我們留下美好的瞬間,最後還有一輪是小象獻吻;媽呀,好像一個大吸盤,抽離時還會啵的一聲帶著口水,哈哈哈!在開心的過程中突然覺得小象其實也在工作,取悅觀光客才能有獎勵-香蕉;沒有小費依舊會被小小處罰只是下手沒那麼重,現在看來總覺得東南亞把動物當賺錢的工具真的有些無奈,卻又是生活中主要收入來源!只願他們好好對待這些搖錢象。現在的我只想看著它們開心在森林裡自在生活不用受到控制,遠遠看著已開心。
  • 2016 雲南山野間騎馬趣
我的旅途總充滿著不少心血來潮,常自助旅行後通常都會和原本預期的不同;計劃趕上上變化,隋時在變動這就是旅行的魔力。
民宿客棧老闆推薦我們去三多閣也就搭車去一看究竟,和台灣的廟類似但沒有慶典遊客只有小貓2~3隻,另一個五湖村則因交通工具問題而取消;另外搭6路車到終點玉水寨,是東巴王國的文化,門票80不算便宜倒是不少遊覽車觀光團進入,興致不大於是走路下山,沿途吸引我目光的廣告,體驗雪山價格500多人民幣好貴 ,但也有較短的行程,騎馬上雪上好像蠻酷的,詢問伙伴K的意願和價格280再殺到260,稱不上便宜但還能接受的價位於是成交。
騎馬爬山的概念
沿途風景優美,真的爬高山居高臨下的視野很壯閣,如果沒有騎馬就看不到這般風景,辛苦馬兒和拉馬的阿姨,最後的終點並非雪山而是雪山第一峰,看來我們被廣告欺騙了,意思是爬過第一峰才會看到雪山,這………太難了,肉眼看上去還有一山又一山,愈高空氣愈稀薄,沒有練過的我們也不敢輕易嘗試,怕有高原應(高山症),我的長途2小時騎馬體驗就這麼結束了!
  • 2018 冰島特有的迷你馬
冰島馬場
參加tour 中間加贈的小行程屬於人工飼養隔著柵欄外觀看它們,身型偏小,溫馴且毛髮柔順是初次見面的印象!
  • 2018聖托里尼的搬運驢子
一般只會在卡通或電影裡看到的驢子,在希臘這個小島的重責大任居然要當搬運工,還好我們是背包客不用扛著行李,因為只要好好旅行就好;去之前已知會有驢子可以騎時不免會聯想這是虐待它還是利用它,直到踏上了聖托里尼驢子軍團浩浩蕩蕩的行走在充滿無數樓梯間,伴隨著身上的鈴噹聲很響亮清脆很有異國風情調,哈! 體型也不大跟冰島馬差不多,但不是很強壯,淡季時沒有遊客搭乘或行李需要載送,靜靜的看著它們也開心!
另一部紀錄片影集是企鵝小鎮; 描述住在非洲市區海灘的一群野生黑腳企鵝,和人類一樣需要找伴;一生只有一個伴,十分專情,生小孩(築巢生蛋),孕育下一代,到孩子離巢,短短的2-3個月,就可以放手讓孩子們獨力了,中間遇到的困難和波折考驗著生存能力,有時真的替它們捏把冷汗的的危機,但更多時候都能感受到它們的可愛跟魅力!
企鵝我看過2次,一次在阿德一次在墨爾本的菲利普島的神仙企鵝tour ,
人工餵食,海鳥也來湊熱鬧,哈
阿德那次是人工飼養的所以只是透過欄杆外就可以很近的看著它們跑來跑去,有餵食秀可以觀賞。
對菲利普島印象較深,也是野生的只有到小腿高度的小企鵝,在有規畫的木棧道上等它們回家,天都黑了,風也超大,所有人聽著導覧員解說生態後還得靜靜等候,當然看到成群結隊現身的那刻大家還是驚呼”超可愛了”就是生平第一次見面的開場白,哈,可以去拍攝但不能開閃光,接近傍晚的黑的很難拍,用眼睛看是最棒的,近距離看它們回洞裡也覺得有趣!
我與動物的相遇不少也珍惜和它們在一起的時光,現再再問我想不想看動物,可能只有非洲的野生大草原能引起我的注意,但會考量是否會打擾到它們為考量,不再追求觀光客的行程,怡然自得的心境才是最理想的行程,就是只是去海邊看看野生企鵝也很棒!
5會員
26內容數
關於旅行途中的小故事, 遇見的人事物, 那些喜怒哀樂, 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每次的旅程都成為獨一無二的回憶, 不能旅行的日子,就來聊聊這些片段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倫敦Travel Things Museum旅物博物館──那些旅途中不起眼的偉大為什麼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普通小東西不能成為博物館的館藏呢?一趟Travel Things Museum旅物博物館行讓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1-09-27
動物紀事(一) 我旅途遇過的貓咪群像由於我九月底比較忙,九月最後一週寫篇輕鬆的紀事,關於我這幾年來在各種場合拍照記錄的動物群像,這紀事先由貓咪打頭陣!我都會記錄這些動物的身影,回家後翻著牠們自在任性的照片,會很紓壓!本篇介紹台北、台中、高雄、台東遇到的貓咪群像。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9-27
寵物∥與你相遇在大雨中的寵物店   牠,我們不懂他的語言,  牠,也在習慣我們在比手畫腳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蘇 遇
2021-07-23
《龍貓》-與心中最純真的地方相遇《龍貓》故事敘述小月、小梅兩姊妹跟著爸爸一起搬到郊外居住,準備迎接即將出院的母親,那個被戲稱「鬼屋」的新家發生許多神奇的事,包含會突然四散逃走的灰塵精靈,以及神祕的龍貓與貓巴士。有一天,小梅在與姊姊小月吵架後失蹤了,小月只能尋求龍貓的幫助,展開一場尋找妹妹的奇幻冒險⋯⋯
Thumbnail
avatar
小茹子
2021-06-08
旅途中遇見的汪汪夥伴們!大約是家中豢養狗狗(台灣米克斯),旅途中我也喜歡尋找狗狗身影,牠們看似被人類所馴服,卻帶給城市或鄉村另一種活力。因此我用相機記錄下那些旅途中遇見的汪汪夥伴們!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3-09
222猫の日:狗奴在旅途中偶遇的喵星人們格編在敲碗,拿舊文改一篇來應景一下。貓多,慎入!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02-22
南靖土樓 #2 裕昌樓迷途記 與奇葩大叔的相遇「小妹小妹,你快過來!趕快上車!」師傅從車裡探出頭來大吼。 「天啊天啊。」我嚇了一跳,轉身背起行李以百米速度向前方狂奔。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