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科倫坡一巴黎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好預備清單乙份,依照清單收拾行李,只是嫌行李袋略小,仍可勉強把所有要帶的東西都塞進去。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夜了! 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滿腦子都是歐洲的風貌,歐洲的一切.............
五月三日,一早起床,再把東西收拾一下。 梳洗過後,對鏡一照,頭髮有點亂,於是到樓下的理髮店洗頭,才施施然回家。 吃過午飯,待媽媽回工廠上班,弟弟在睡午覺,我挽着一件行李、一個睡袋、一個手袋,下樓乘計程車往機場。
由於時間尚早,報到櫃台尚未開放使用,只好在機場等候。 環顧四周,有很多年青人在讀書,五月是考試季節,回想起來,已離開學生時代很遠,很遠。 終於可以辦理登機手續,一時口快說去科倫坡, 機場職員便給我去科倫坡的行李牌,我還懵然不知。 傍晚飛機離開香港,我坐在近窗口的位子上,旁邊是一位去曼谷讀書的香港男子,我們談了一陣子,他在曼谷下機,而我還要繼續行程去科倫坡。 坐在我前面是一位香港女子,她也是去巴黎,我們談了一些巴黎的事,她還請我吃花生,又把雜誌借給我看。
到達科倫坡,所有乘客必須下機再轉乘另一航班繼續行程。 我跟着那位女子在人群中左穿右插,又插隊。 在辦理轉機手續時,職員發現我的行李只運送到科倫坡,然後跟我說會把行李運送到巴黎,不用擔心。 我跟着那位女子登上另一架飛機向巴黎出發。
歐洲! 期待已久的地方,很快就可以一睹你的風采。

第一站: 巴黎 (Paris)
我終於踏足歐洲了!是夢境嗎? 是幻覺嗎? 二十多年的夢想,到現在才實現! 帶着興奮的心情,跟着人潮從機艙走出來。 啊,人家的機場真大,連行人電梯也好像沒有完一樣。 踏上去,跟着人家行呀行,感覺行人電梯一忽而高,一忽而低,好像又有轉彎。 放眼四周,有很多透明行人電梯在機場內左穿右插。
第一件事是領回行李,之後到銀行換法國法郎。 在機場與那位女子交換地址、電話。 原來我們是同宗,更巧合的是大家的名字僅差中間一個字。 我因行李少,很快便辦好入境手續。 離開機場大樓,推着行李車,東張西望,冀望能找到地鐵之類的交通工具出市中心,可是找不到。 到詢問處查問一下,職員教我到對面出口乘豪華巴士。 帶着行李,買了車票,踏進車廂, 因行李體積大,氣力不夠,我只好把行李放在身旁的座椅上。 後來,乘客越來越多,司機看見我一個人佔用二個座位,很不高興,開口說法文,而我又聽不懂,只曉得一個字Madam。
巴士經過巴黎郊區,來到一個地鐵站,全體乘客在此下車。 根據資料,二十法郎可以買十張地鐵票。 當我把二十法郎給售票處,那位女售票員大說法文,又把錢退給我。 莫名其妙,剛好有位女士到來買票,情急之下,拉着她請求幫助,雖然她不懂英文,還是很熱心跟那售票員交談,我才買到一張地鐵票。 問題又來了,我不知怎樣入閘。 天助我,有一位老太婆到地鐵站來,我又重施故技,拉着她,取出地圖,手在指指點點,口正說着英文。 嘩!原來她老人家說得一口流利英語,很慶幸自己找對了人。
來到目的地,帶着地圖四處找,卻找不到旅舍地址。 情急之下,揮手截計程車,拿地址給司機看,不到三分鐘抵達旅舍,可惜門口掛着全滿的牌子。 沒法子,還是要下車,我給司機二十五法郎,他連聲多謝。 帶著行李,走向地鐵站,行行重行行,行李越行越重,又找不到落腳地方,在迷茫中,伸手去截計程車。 這次很倒楣,那個司機只說法文,又指我的行李,看樣子在說行李要放在行李廂,價錢另計的意思。 我還覺得他不大願意做我的生意,我向他搖頭示意,他自己跳上車,走了。
我和行李站在路旁,頓覺得孤立無援。 我應該向那個方向走呢? 一股無名的意識在腦海中閃過,要我返回旅遊協會,請職員代訂酒店。 立即行動,走向地鐵站,怎知亂打亂撞,來到一個叫 Gare de L'East 的地鐵站,舉頭一望,見有一酒店,如沙漠中看見水一樣,不知那裡來的力量,再次提起行李,大踏步走向酒店。
櫃台女職員對我說法文,立即從行李中取出字典,問一問有沒有房間,她點頭。 我高興、我忘形、我在心中吶喊。 或許別人沒法領略我的感受,只要他們如我 一樣,在巴黎的街頭,無論向途人、地鐵站職員,請求協助皆不得要領,那種失望、徬徨、六神無主的時候, 他們也許知道我應該有高興、忘形甚至吶喊的衝動。
傾談之下,原來那個女職員也懂廣東話,她在香港住了近十年,跟着大家便用廣東話交談起來。 酒店房租不平,要$183.60 法郎一晚,我問可有更平宜的房間, 她直搖頭。 忍痛租住二晚,好過兩邊都不著店。
住的問題解決了,下一個當然就是食。 最經濟莫如惠顧超級市場,可以隨自己的喜愛來買,因不懂法文,光顧超級市場,可避免語言上的交談。 不過,超級市場不是隨處都有。 不要浪費時間,立即展開巴黎的行程,拿着地圖,帶着照相機,一個風景區,一個旅遊點的四處去。 巴黎分為 15、16 區之 多,以 F-75001,F-75002 從市中心以圓形從內向外放射。 原來,巴黎地鐵票漲了價,單張購買要四法郎,十張要二十四法郎。 全張黃色,正面印有 RATP、一個 2 字及 metro/Autobus 等字樣,背面有一條啡色磁帶, 用於地鐵和巴士。 售票處有一座電子儀器,上面有一張巴黎全市地鐵路綫圖,每條路綫配上不同顏色的小燈泡,下面是控制板,每一個站都設有一個圓型按鈕,只需按一下掣,地圖上便顯示一條或以上的路綫來。 這樣,你便知道應該要搭乘那條路綫,在那一站轉車。 當然亦可向地鐵職員查詢,但他們只說法文,對不懂法文的人是有困難。
入閘時,車票有磁帶的一面向下,放入閘口的電子儀器,出現一個綠色箭咀,取回車票,雙腳踏在閘口踏板上,閘門會打開讓你通過。 若然入閘儀器出現紅色指示,表示車票失效。 入閘後,跟著地鐵站內的指示,認清楚要搭的路綫及它的總站,因每一條路綫有二個不同方向的總站,又安排在不同月台。 偶一不慎搞錯了,又要花時間找。 如果是小站,只有一條地鐵綫,倒很容易,但與火車站相連的大站,跟多條路綫接駁,指示牌花多眼亂。
指示牌只是地鐵路綫編號及箭咀,不過到最後,路綫編號便會變成路綫表。 一個由藍白兩色做成的大板,在白色部份是路綫編號,下面藍色部份是該路綫的下一站及至總站的站名,只要看一看其中有沒有要到的站便可。 月台的設計是相向的,二條路軌在中間併排而放。 轉車,也挺便捷。 在香港只要到對面月台,在巴黎, 轉車和出口分開標示,有自己的獨立通道。 轉車通道是 correspondence,出口通道是 sortie。 只要看清楚, 跟着指示走,肯定不會出錯。 巴黎地鐵分頭、二等,在車門上用 1、2 的數字來識別。 車廂設備很好,跟香港差不多,不過,它們有摺椅,要坐就把它拉下來,到站便起身,椅子便自動彈回。 起初不知就裡,一骨碌站起來,椅子「啪」的一聲響起,自動彈回。 後來,只要身子慢慢站起來,這種尷尬的場面便沒有了。 門口設備又令我大開眼界,有把手的,到站後,自己動手握着把手向上拉,門就會打開,讓乘客離開。 另一種則是一個四方型的綠色掣,按着掣,門就會打開。 起初,不敢自己來弄,恐怕會鬧出笑語,總是先讓本地人先行離開車廂,我跟着走。 後來,不理有沒有本地人,自己來操作了。
記得有一次搭地鐵,乘客很少,我坐在門口的第一行。 有一位男士攜同結他進入車廂,他沒有坐下來,只是提起結他,又彈又唱,調子很輕快,可惜他唱法文,不知道在唱什麼。 心想,法國以浪漫見稱,尤其是巴黎,又是花都,這位男士在沉悶的車廂中高歌,令乘車的旅程增添樂趣。 一曲既终,沒有人拍掌。 那位男士隨即除下帽子,向車廂各人拿賞錢。 我坐在第一行,與他相對,真恐怕他把帽子遞過來,我沒有這樣的經驗,正在猶疑之際,他把帽子遞給我身後的乘客,也不是人人都給他錢的。
法國男士有時會表現出紳士風度,或是開門或是按着門讓你先行。 試過有一次,有位老紳士讓我先行,我說聲Thankyou,他竟然回頭對我說Merci。語氣好像要教我說法文,我沒好氣,心想我不是法國人, 我有自由說什麼語言,你管不了。
當我在車站四處遊走之際,一個男孩拿著二個 1/2 法郎硬幣,向我換一個一法郎。 起初我不大理解他說什麼,只是一聲不響,注視他手上的硬幣,知道他的來意。 我立即從手袋裡掏出錢包來,把所有硬幣倒在手中,一面搖頭,一面細心地在找,竟然給我找到一個一法郎硬幣,跟該男孩交換後,他用法文向我道謝。
下一站是德國科隆。 為了省錢,我選搭乘夜行火車。 在火車站,只有三個櫃台辦理國際綫。 首先要到詢問處取號碼,然後按照先後次序到指定櫃台辦理。 我的號碼跟指示板的號碼還有一大段距離,便去商店買食物, 一份當地的中文星島日報及一罐可樂。 返回售票處,一看指示板,已經過了我的號碼。 心有不甘,當看見有個櫃台正在休息,便向職員解釋。 她本是不大高興, 最後還是替我辦理,只怪自己大意!
六日早上退房,把行李存入火車站貯物櫃,然後往梵爾賽宮。 先搭乘地鐵到 Invalide 地鐵站,轉乘地區火車往 Versailles。 在巴黎只逗留三日二夜,都是利用地鐵在市區內走動。 但為了到位於巴黎郊區的梵爾賽宮,使我認識另一個交通系統。 因我持有 Eurail Pass,應該不用付款。 但車站沒有工作人員,無法查詢。 人人都購票,我也只好購票。 售票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是地點,每個地點旁有一個掣,第二是頭等或二等,第三是票種如半價票,要把以上三個步驟,逐一按掣。 售票機上有一個小螢幕,以按那一個掣來顯示票價,將款項放入,車票便會吐出來還會找續。 當我正要購買車票時, 在熱心人幫助下,以上三個步驟,全替我辦好,我謝過她, 便逕自往 C5 月台走去。 正在等到入神之際,一對母女向我問路,去梵爾賽宮是否在這裡搭車,我指一指不遠處掛在天花板下的電子告示板,並把我所知的都告訴她們。 每有列車進站,告示板便會打出路線編號及目的地。 只要打出 C5,便可以上車。
後來,看見她們跟另一對母子交談,我很留意她們的一舉一動,心想她們都是去梵爾賽宮的,跟著她們不會出錯。 月台告示板打出 C5,列車來了,我和她們進入同一個車廂。 來到梵爾賽宮,天氣不大好,很冷。 適逢星期日,遊人眾多,有遊客、有本地人,在每個博物館門口都排了一條人龍。 起初以為不用收費,入內, 每人要付二十法郎入場費,但我身上只有十七法郎,青年證又不被承認,又沒有銀行或找換店,尷尬之下,只好退出。 那個館內女導賞員,卻叫我坐下等另一個團, 我等了不久,覺得不是味兒,還是一走了知。 人家在排隊,我跨步而出,不理那些人在講什麼,離開了這個尷尬之地,轉到敞大的花園裡逛。
返回市區,到香麗榭大道,看看有沒有銀行仍在營業,以免有急需用錢的時候,又出現尷尬場面。 幸好找到一間,不過扣除部份作為手續費。 在巴黎市內發現有很多亞裔模樣的人,應該是越南華僑,越南曾是法國殖民地,部份越南人通曉法文。 當然也曾在地鐵車廂內,耳聞目睹有人用廣東語交談。
言語上的誤會,我訂了去德國Koblenz 的火車票,心想到了Koblenz 才轉車去科隆。 在火車站的候車室,有位男士主動跟我聊天,又說請我飲酒,吃東西。我沒有理睬他,依然故我,很快他便知難而退。 在候車的乘客中,以男性居多,也有女乘客,但她們或有男性朋友相伴,或三五成群,不像我,獨自一個人。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上車的時間到了。 找到車廂及座位,安頓行李後,便安然坐在椅上,等候火車開動。 車廂內,來了三名法國男子,吵吵鬧鬧,不久四人分別安靜地入睡。 到了深夜,不知在什麼地方,那三名法國人下車, 又上來另外三個人,又弄燈、又弄窗, 他們才有睡意。 我沒有理會他們,坐在門口旁,如有事大可奪門而出。
離開法國了,可惜不能飽覽梵爾賽宮、羅浮宮、巴黎聖母院、塞納河、拉丁區、法國南部的干邑區、尼斯、 康城.........希望將來有機會能重臨此地。
忘記在 Eurail Pass 蓋上啟用印章,給查票員罰了四十法郎。 因自己的大意和疏忽,白白損失四十法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