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7:停了一周,我反而更加失望了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這個決定是對的吧?
停播一周後的《機智醫生生活2》,讓我更加失望了。這個結論是可預見的,本來想在結局後,寫一篇第二季的總感想,但現在說出來好像比較適當。
在這之前,還是想分享第七集中,我最喜歡的片段:聽著冷酷的保全大哥,叨叨絮絮自己與母親的關係,那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他紅著眼眶向翊晙問道:「我這個決定是對的吧?」我能感受到這個角色的無助與堅強。在突如其來的衝擊下,自己做出了決定,是一種堅強的表現。平時在他人眼中是冷酷無情的,只有面對翊晙才顯露自己無助的一面。雖然只有出場短短的幾分鐘,這樣的對比,描繪出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讓人印象深刻。
保全大哥是一個有原則性,卻不剛愎自用的角色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7
接下來,就要談談那些令我憂心的現象:
《機智醫生生活》系列之所以受到大眾喜愛,無非是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挖掘那些有趣又動人的故事。雖然一季只有12集,且一周只有一集,但是精良的製作品質,確實能讓人願意乖乖等待。編劇擅長耐心地鋪陳故事,給予觀眾反轉的反轉,且恰到好處的幽默感,增添整部劇的豐富度。
然而,在第二季播出後,那些以往的優點漸漸變質,許多東西好像成了套路。我首先察覺到的是「cp」的問題,第一季時,面對感情問題,不是快刀斬亂麻,就是「曖曖」內含光。但是,到了第二季,爽快成熟的鴿子cp,竟然狗血地分手了。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這麼明智又堅定的兩人,要分手也應該再多做些什麼,絕對不會因為女方一句虛假的「變心」就徹底結束。雖然最後這一對還是極大可能復合,但這麼做豈不是成了愛情套路,為虐而虐?
此外,我最失望的莫過於冬天庭園cp,第二季糖分過度的他們,彷彿跟第一季的他們是不同一對情侶。成為情侶後的第二季自然是有變化的,但每集看到灑糖,我卻越來越無感,甚至有點想跳過。兩人的互動反而沒有第一季來的自然,有種看「營業中」的人工感。其實,編劇不必加太多他們的場景,選些與之後發展有關的片段即可,如第五集,冬天為了阻止家暴而受傷,在急診室裡,政源試圖想了解冬天的想法,正可以暗示冬天的家庭問題,以及過於一肩挑起的性格問題,為之後兩人的情感埋下未爆彈。
下一集這一對情侶終於要面臨考驗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5
而第二季該發展情感的翊晙頌和cp與大小熊cp,也有些問題。像是第一集頌和婉拒翊晙,但每集兩人的單獨畫面卻超級多,很明顯編劇想開一張假支票,卻不斷打臉自己的感覺。與其像這樣的套路,還不如第一季,翊晙那句平淡無奇的「和妳一起吃飯、喝咖啡,我為自己做了這些」,這才是曖昧高手該說的話;如今集數已過半,大小熊這一對才到「漸生好感」的進度,跟其他對相比,戲份著實不多,跟第一季好像沒有太大差別,但我有點懷疑大熊會說出「妳還有四次」這樣有些油膩的釣魚手段嗎?
除了cp問題,我還發現故事的深度與有趣度漸漸鬆散,造成淚點與笑點沒有那麼讓人印象深刻。例如第七集,編劇花費許多篇幅描寫那位相當敏感的家屬,歷經多家醫院輾轉,加上兩位家人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動手術,造成他的惶恐不安。在這之前的鋪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收尾處,透過送年糕道歉的行動,以及翊晙的說明,讓潤福「驀然回首」自己的經歷,開始大哭,這樣的處理方式,感覺雷聲大雨點小。與其讓演技青澀的潤福凸顯自己的缺點,倒不如展現家屬寫信給護理師此段,或許可以更加共情。
這段哭戲不如知道頌和是媽媽的醫師那段好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7
又,雋婠向一位媽媽提出放棄救治的意見,對方感謝他理智的回答,此段對我而言,有種突如其來的怪異感,因為過於簡短,且不太像一位媽媽該有的反應,有些摸不清它想傳達的。若說,此段是與前後段進行類比,試圖表達「在家人病倒的情況下,無論是普通人,或是醫師,都會不管他人眼光,顯得情緒激動」,豈不是在打臉這樣的論點嗎?這樣鋪陳過少、前後矛盾的淚點,比起平鋪直敘,更顯得矯揉做作,根本無法打動人心。
若是特例,更應該加以筆墨說服觀眾 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7
在故事深度不夠的情況下,為填充劇情,增加不少打趣的戲份,或是一堆無足輕重的情節。如:翊晙每集都在賣力地搞笑,雖然很可愛,但有些視覺疲乏,我都懷疑他是為了撐場面,第七集都成了交際花,那段戲演了約莫4分鐘之久。又如:第五集安排神父大兒子出現,除了無聊來玩,我想不出他出現的理由。亦如,上文提到,冬天庭園cp因人氣高,增加了許多單純甜甜蜜蜜的戲份。在短短12集的編制下,這些情節的存在,就是空洞且浪費,明明還有許多沒有處理的地方,讓人懷疑編劇對於劇本的掌控力是不是早已失衡?
《機智醫生生活》系列不僅擁有獨特的鏡頭故事,還有敢於挑戰季播制的勇氣,既然有一個高品質的開頭,何不繼續維持下去,成為韓劇史上一個良好的範本。目前還有不到一半的集數,或許因為疫情、奧運等等外在因素,又或是劇組內部問題,造成品質下滑,然而,作為一名觀眾,我只希望接下來能看到這部劇應有的水準。觀眾從來不是傻子,看得出來什麼是用心的作品,在此期望下一集是一個新的開始。
劇組大大,能看到我真摯的眼神嗎!圖:翻攝自《機智醫生生活2》ep7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