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加密貨幣】比特幣重回牛市?十個加密貨幣投資原則你一定要知道!|小人物講股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加密貨幣】比特幣重回牛市?十個加密貨幣投資原則你一定要知道!|小人物講股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投資加密貨幣到底要注意些什麼?
比特幣是自誕生以來,短短十年的歷史,年化報酬率高達70%,打敗了我們熟知的股票,是世界上報酬率最好的商品。
但是很多人對加密貨幣抱持著存疑的態度,我的態度是,加密貨幣高機率能成為左右未來金融世界的工具,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投資加密貨幣,以下我有十點建議:

一、選擇大型專業交易所

因為現在加密貨幣實在太熱門,網路上很多騙人的資訊,或者許多資本太小的公司也想靠交易所賺錢。小交易所的問題時,資金不夠時粉容易倒閉!
像我之前使用一家台灣的交易所,今年四月開始卻無預警停止出金,我放在裡面價值約兩萬的幣就這樣領不出來了。
為了避免這種尷尬的狀況,我們一定要優先選擇大型專業的交易所。
目前我使用的交易所,包括幣安、Gate.io 都是交易量排名全球前10,其中幣安交易量是全球第一,我會把我的註冊連結放在下面,使用我的連結註冊可以獲得一些手續費回饋。

二、不要 All in

加密貨幣的確是有史以來回報率最好的資產,比特幣過去七年的年化報酬率為 69%,遠遠大於股票的 10%。
但我們知道,高報酬一定伴隨著高風險,比特幣的過去最大回撤發生在 2018、2019,以及目前正在發生的,全部都超過 50%,這個幅度也遠遠超過股票,且股災 8~10年才一次,加密貨幣短短七年就經歷三次以上泡沫。
Youtube 上很多靠著加密貨幣致富的人,令人羨慕,但是你沒看到有更多人因為虛擬貨幣虧錢。
我自己從 2020 年開始是配置 10% 的虛擬貨幣,我的建議是新手不要分配超過 5%的資金在加密貨幣上。
如果加密貨幣部位漲了超過5%,來到10、20%,記得要把盈利回收,再重新分配到其他資產上,繼續控制在 5%,這樣就可以把風險穩定控制住。

三、從主流幣開始投資

加密貨幣我們依照性質可分為三大類:主流幣、穩定幣、山寨幣。
主流幣一般都是指市值排名前十並且存在時間較長的幣種,而且是比較知名的幣種。
目前市值排名一二的分別是比特幣、以太坊,這兩個是加密貨幣元老,也是新手剛開始投資時一定要認識和配置的幣。
穩定幣是指那些跟實際資產掛鉤的幣,例如 USDT ,就是一種跟美元掛鈎的加密貨幣,它的匯率會跟美元保持等值,具有保值的特性。
配置穩定幣可以讓你更快更方便投資加密或幣資產,因此又被稱為加密貨幣世界的現金。

四、不買沒聽過的小幣

小幣是指那些剛推出不久,市值和價值還沒廣受認同的幣,俗稱山寨幣。
小幣投機性質強,除非你對他研究透徹,否則不建議新手長期投資小幣。
而且小幣的特性是,常常會在剛推出時暴漲,之後又馬上暴跌,很多人炒小幣,結果因為時機沒抓準被當韭菜割。
像是 SHIBA INU 這隻幣,中文職翻柴犬幣,一看就知道是在模仿狗狗幣的山寨幣,而且還自稱狗狗幣殺手,剛推出時沒什麼交易量,當Elon Musk在Twitter上提到它,開始暴漲,但僅僅過了五個交易日,就迅速進入暴跌,把之前的漲幅的吐了回去。
在這個幣中,唯一能賺錢的只有一開始就加入的人,要在這種類似龐式騙局走勢中獲利,真的很困難。
所以如果你要炒小幣,一定不要放大量的資金,風險真的太高了。

五、了解必要的知識點

巴菲特說,我們不該投資自己不懂的東西。
投資加密貨幣也是一樣,在投資股票時,我們至少要能看懂公司的商業模式;在加密貨幣時,也建議大家去學習一些必要的知識點,像是什麼是去中心化、區塊鏈技術、甚麼是礦工、加密錢包等等。
老實說我們不是工程師,不太可能完全了解比特幣的技術層面。
投資股票時,我們也同樣只是掌握了公司了部分資訊,但光是這樣就足以讓我們投資獲利。
這邊給大家推薦一堂 HaHow 的線上課程:「進入比特幣世界 – 比 99% 的人更懂它!」。我會把連結放在底下描述欄。

六、把投進去的錢當作沒了

加密貨幣的風險是相當的高,當你在投資加密貨幣時,你要知道它的對手是全世界的法定貨幣,尤其是一些強勢貨幣如美元、日圓、歐元、英鎊,在金融世界的地位短期間式難以撼動的。
即使你很肯定未來是屬於加密貨幣的,那你也要知道在中短期,加密貨幣會遇到相當多阻力,這種阻力可能會導致很大的波動率與回撤。
如果你無法承受每年50%的波動,那你不該投資加密貨幣。

七、少做短期投機

新手盡可能以長線投資主流幣為主,少碰短線。
我也不是沒做過短線,之前狗狗幣熱門時,我也短暫參與一波行情,但我只使用總資金的1%,最後賺約三倍的錢就收手了。
因為狗狗幣是屬於好玩、投機性質強的幣,偶爾碰一下無所謂,但絕對不要當成投資的主力。

八、持有現貨就好

對剛開始投資的新手來說,光是持有現貨就能有不錯的報酬。
所謂持有現貨就是指投資真實的幣,而不是做期貨、合約、選擇權的那種衍生性商品。光是投資現貨的風險就夠大了,作幣的衍生性投資那風險更不是新手可以玩的。
我給新手的投資策略時,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主流幣,我稱之為「屯幣投資」,我所用的交易所 Gate.io 就有提供比特幣定期投資的服務,需要連結的話我放在底下。
例如你可以設定每個月投資 2000 塊的比特幣,直掉它達到你設定總資產%,例如5%。

九、採用分批進場的方式

為了取得一個平均的成本,不要把一次的資金全部用完,而是應該分批進場。
例如你的總資產為100萬,你打算分配5萬買比特幣,在這五萬之中,我建議分五等分,每次只投入一萬。
如此一來就可以確保你投入的資金不會在歷史的高點上。
你可以在比特幣價格拉回時,透過一些技術分析的方式幫助你降低成本。

十、可參考的技術分析指標

在看幣的走勢時,我會用的技術分析指標就只有一個,移動平均線,簡稱均線。
而且我會設定兩條,一條長周期,一條短周期。
長週期抓20周,主要是用來判斷長期的走勢;短周期抓2周,判斷短線上的支撐與阻力位。
從過去歷史來看,在20周均線以下進場,都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報酬。

總結:

看完今天的影片,我幫你總結三個重點。
  • 投資主流幣為主,盡量持有現貨長期投資,定期定額投資就可以創造比股票還好的報酬。
  • 做資產配置,報酬和風險成正比,為了控制整體資產的風險,建議把加密貨幣的部位壓到5%以下
  • 選擇大型且安全的交易所,推薦使用幣安、gate.io。
好那就是今天的影片,有甚麼問題歡迎下方留言討論,喜歡這支影片的話幫我按個喜歡並訂閱我的頻道

謝謝你的收看!

【訂閱、追蹤、按讚】
【文章同步發表平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註冊Likecoin並在文章下方幫我按五下拍手,這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喔!

  • 若使用推薦連結來註冊 LikeCoin 會員,你我都會得到平台贈送的 8 個讚賞幣,不妨試試:註冊連結
  • 若你要直接註冊成為「讚賞公民」(每個月繳 5 美金給讚賞公民基金會),也有推薦連結: https://liker.land/cloudchen8356/civ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