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帳篷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上11點,終於把寶寶哄睡了,
頂著累透的身體回到客廳,
洗碗,晾衣服,剷貓屎……
手腳一邊機械式地自行運作,
心裡一邊責罵橫躺在沙發上看youtube的kk(太太)。
很想把心底的指責吐出口,
很想,很想,超級想,超級無敵想。
成功忍住了﹗
完成家務後躺到床上,
冥想,一呼一吸,
腦內繼續浮出抱怨的聲音,
把專注力拉回來,
再一呼一吸,
再再再一呼一吸N次後,
意識便被奪走,
沉入夢鄉。
清晨溫柔的陽光從窗簾邊上透進來,
我坐直了身子,
又回到滿電的狀態。
回想昨夜,
幸好按奈住,
不然又是一場沒義意的吵架。
大家的耳朵應該都卡住不少沙石,
覺得情節奇奇怪怪。
故事背景是這樣的,
我和kk都是老師,
正在放暑假的此刻應該平分育兒工作。
但兩個月前,我決定把自己的工作辭掉,
其中一個原因是做一年全職爸爸,
待兒子兩歲入托兒所後重回職場。
決定做全職爸爸,
令kk受到不少衝擊。
為了彌補,
也為了展現我有能力,
此刻應獨力完全我的職業責任。
累人,但應該努力適應。
一個很普遍的故事,
只是男女角色置換了。
重回正題,
正向心理學証實,
1句負面的批評,
需要3至5句讚美或感恩才能彌補。
不然,婚姻會慢慢撕裂。
於是,我開始練習在指責kk前,
先感謝她為這個家庭付出的5件事。
如果做不到,
便回到床上冥想,
專注一呼一吸,
找回心靈的平靜。
不是啞忍吞聲,把情緒收藏,讓問題擱置,然後到爆發時無可挽救。
先暫停,回避,按奈,是為了找回理智。
用理智分析事情,
用平和的情緒向另一半表達感受,
再尋求解決﹑協商﹑體諒﹑遷就﹑磨合。
濼熹快要學習語言,
我希望他能以父母的相處方式作為楷模。
我和kk也會為兒子在家裡設置一頂小帳篷,
他感到情緒汹湧時,
可以躲入小帳篷,
爸媽絕不打擾。
待平和後再處理問題。
這在幼育學上也是正確的方式。
昨天晚上躺在床上時跟自己說︰
為了濼熹,
我要成長得更快。
一呼一吸
一呼一吸
一呼一吸
facebook︰拯救世界的男人
IG︰theman436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n Lam
    Chan La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