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市場說故事,看看錢錢往哪跑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沒有來自未來,不可能每次預測都正確或是預測的事情馬上發生,但我會去觀測趨勢,去觀測總體經濟以及目前市場演的哪一套劇本,即市場論述,文言一點叫做市場因子,白話一點就是資金輪動到哪一邊。

從美股到前陣子的台股(七月),你可以發現雖然股市一直再創高,但你的持股可能死魚盤甚至被出貨下殺,為甚麼呢?

因為全球市場都在等待八月的重要決議(Jackson Hole),在這個時刻,防禦類股(低波動)以及大型權值股相對來說會相對吃香,一方面是大型機構需要支撐指數,同時默默獲利了結成長股,另一方面是即便市場縮表,藍籌穩健股也依然很有競爭力,而那些財務狀況較差甚至尚未盈利的公司就可能會被市場冷落(拋售),即便開出的財報爆好也沒用處,因為股價是看未來的。
上述這短短的幾句話就是在說明市場上的"因子"在轉換了,事實上所謂的市場因子就是我過期一直強調的資金輪動,那現在因子轉換到哪邊了呢?歡迎訂閱文章,讓我們一起看下去,究竟現在市場在演哪一齣~
短期的市場是一台投票機,如果沒人要參與,那就會像失火現場,大家會拼命衝向逃生出口,這就像是七月份到現在的航運股以及近兩周的台股一樣,基本面沒有什麼改變,為甚麼會突然崩落?
原因可能很多,但結果就只有一個方向,大家會事後諸葛,但如果你跟著大家事後說故事,你就會跟著一起賠錢,要超越大盤就是要有不同的思考方式。
風險(利空因素)一直存在,只是在派對落幕以前,你都會當作不知道,這就是人性的貪婪,當貨幣緊縮的關鍵會議越來越逼近,市場當然會先一步做出動作。
以台股為例,成交量就不停地萎縮,凸顯出了"沒人要玩"的窘境,大戶主力早已開始減碼,韭菜散戶被套在高檔,高手等待盤勢落底,市場風向說變就變,我也有來不及停損住套房的標的,但多數屬於績優股,如果你持有妖股(股價波動很大),這時請你思考一件事,股價會不會就一路不復返,宏達電1498,國巨1300,合一476,這些血淋淋的例子都警醒著你。
這一輪的景氣循環差不多要告一個段落了嗎?如果真的告一段落,你真的可能可以和兒子孫子炫耀你住總統套房的航運股,航運就是最典型的景氣循環股,還在看EPS的阿呆請醒醒,如果你還高檔套牢一拖拉庫,真的要懂得減碼停損,但如果你到現在還沒跑,我想你都已經腳麻了,我只能跟你說聲保重。
回到今日的主題,市場說什麼故事才是重點,即便你是績優好公司,沒人愛(炒)的公司就是死魚,因此你必須抓住市場趨勢,才能夠不停乘風破浪。
而市場說什麼故事就是由市場因子看出來,這也就是清流君所提倡的因子投資中的"因子",金融市場有很多種標的,資金就是在這些標的中輪轉,現在市場熱度最高的故事就會吸引熱錢過去,而當大家認為超額報酬已經失去了,那這些標的就會淪於平庸甚至落後大盤,可以看看今年血淋淋的案例,以ARK為首的成長股都跌得亂七八糟,但如果市場沒有這麼快縮表,是否這些高風險資產又會重回大家的口袋名單之中呢?高風險確實不一定帶來高報酬,但如果大家的風險意識改變了,是否劇本又改變了呢?
YOU NEVER KNOW,別以為自己能一直百發百中,唯有你謙卑地面對市場,市場先生就會慢慢告訴你答案。
我是良藥苦口,謝謝大家,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