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反應了嗎?還是這只是剛開始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laude Elwood Shannon曾說:
涵義在資訊傳輸中無關緊要,資訊傳遞的關鍵在於內容在多大程度上是"不可預見"的
這段話恰恰可以解釋了這半年多來(也可以說是市場一直以來的慣性)的行情走勢,你可能會認為市場從2021/11以來給出的警訊就是無腦放空就對了,但這只是你在事後而論,其實在這波暴跌之中都有幾波看似回穩的走勢,要不是烏俄戰爭爆發,或許一切又會不一樣了?
而正是"不可預見"造就了報酬(風險)的來源,如果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是"已反應",如果是大家都不知道的事情,那才會引發新的行情,也就是你擁有"資訊優勢"

但我們怎麼知道哪些事情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呢?

知道不代表這是正確的,正確與否也不重要,因為市場從來都不是理性的,因為人是感性的,因此你想用模型去預測走勢就很弔詭,因為人們很善變。
你需要關注的是"現在多數人"的傾向,從近幾次的FMS(經理人調查)可以看出整個華爾街乃至腳麻的散戶都在瘋狂做"單邊操作":
1.放空政府債券
2.把資金從市場抽出
3.將資金移為"高品質"股票
我以債券來說,目前機構不停看空債券,算準了聯準會要不停地升息去抵抗通膨,但這真的能遏阻通膨嗎?

首先,你需要知道整個市場都仰賴一個法則:供需法則

而這次的供需失調是來自於COVID-19所造成的需求緊縮,接著疫苗和口服藥研發成功後所造成的報復性需求,所以這是一個健康的供需循環,只是因為塞港所造成的成本提升讓整個供應鏈大打結,歸根究柢,一切都會校正回歸,因此透過升息去遏阻通膨不一定是個好方法,但聯準會為了COVID-19乃至總統選舉已經讓整個資金膨脹的太過誇張
所以他們除了緊縮資金以外,沒有太多彈性發揮的空間,除了打打嘴砲也沒有多少能夠改變現況的方式,而就在這個風雨飄緲之際:
戰爭還爆發了,為什麼大家對於這次戰爭都如此錯愕呢?
因為大家都認為不會開戰,而且開戰沒有任何潛在的經濟利益,但我們都忘了人的情緒是無法掌控的,你無法控制狂人的作為,而這也是剛剛提過的為什麼金融市場如此善變,因為有些人.有些事情就是無法預料的,而這也是為什麼你要知道"現在多數人到底在想甚麼"

當我們知道大家都在想什麼,就可以跟隨著這波迷因,享受引爆趨勢的過程

所以就算你是對的,也可能沒意義,你無法去抵擋恐慌拋售,(除非你的資金/聲量有辦法撼動市場)
基本面良好又如何,當恐慌情緒來臨時,誰還在給你看財報,而且你要知道市場大約都會反映3個月後的市場走勢,因為戰爭所造成的通貨膨脹已經讓多家財報暴雷,這也就帶出了今天的一大結論之一:
不要和股票談戀愛,特別是他人見人愛的時候,因為當大家發現他的真面目時,很可能就會變成過街老鼠,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去年初火紅的方舟系列ETF

那目前最大的故事論述是甚麼呢?

1.停滯性通膨

2.歐美各國制裁俄羅斯所造成的(歐洲)經濟衰退

Yuval Noah Harari曾說:人類已經在21世紀逃離了三大災難(瘟疫/戰爭/飢荒),看來他小看了人類,也證實了歷史就是不停地會被推翻,很多人說這次會不會跟2000年網路泡沫或是2008金融海嘯一樣,甚至是1+1>2的史詩級崩盤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瘟疫(現正進行中):COVID-19,而中國最近的疫情更是讓供需蒙上一層陰影
2.戰爭(現正進行中):烏俄戰爭的僵持讓雙方都不願認輸(最後通牒賽局)
3.飢荒(正在醞釀):戰爭導致了原物料上漲,從前端的肥料到農作物(大豆小麥玉米)都直線飆升,印度等大國也開始為了確保自己國內的需求而開始(暫停)減少出口,這會讓開發中國家的糧食價格瘋狂暴漲,當人民都餵不飽時,阿拉伯之春2.0隨時都會爆發(斯里蘭卡正在上演)
綜合這三點,看起來市場隨時都在崩潰邊緣,這不是要製造恐慌,而是真實在上演。
當一切順利時,你不會發現投資組合的脆弱性,但當上述的壞消息接二連三發生時,你就會發現自己的不堪一擊,而這也是我的投資組合徹底毀滅之際。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不止損,我確實也有踩雷不少公司,但我認為只要公司基本面(護城河優勢)沒有改變,那只要撐過這段時間,或許超額報酬就會隨之而來。
其實在戰爭開啟前,我的如意算盤算起來還合理
但當黑天鵝事件引爆時,半數以上的預測模型都可以直接丟進垃圾桶,因為剛剛說過的貨幣寬鬆政策,讓聯準會已經逼近束手無策,所以去期待聯準會去做出大改變只是投資人在安慰自己罷了,我就問:
難道俄羅斯開戰也要聯準會負責嗎?
現實情況是聯準會下定決心就是要讓市場悲觀到極致,以避免市場崩盤,同時無風險資產(美國十年政府債券)收益率甚至一度超越3%,這就是上述所說的"單邊操作"造成的極端現象,也就是去年大家炒到很熱絡的"瘋狗流"(動能交易)

那極端現象會持續多久?

沒有人知道,只是如果你說你是個看基本面的投資人,當大家都在情緒化拋售時,你能否沉住氣不跟著失心瘋呢?
現在整個市場的本益比來到很低的水位,都已經這個位階你才想要停損的話,我也是認為你是不是有點太慢烙跑了。

講了這麼多,關鍵到底在哪裡?

1.迷因:
你要知道現在大家在幹嘛,即使大家在亂搞,你可能也要跟著亂搞,當你矜持做著價值投資,其實不會有甚麼好下場,除非大家一起做,巴菲特之所以成功的關鍵在於天時地利人和,但現在已經跟以往的市場環境不同了。
2.最終一切會回歸基本面:
市場現在很恐慌,但如果你真的是個看基本面的投資人,我不懂你在緊張什麼,因為現在就是很好的買進時機,短期可能會很痛苦,而這個短期我也無法跟你保證會多久,因為我們無法預測市場,你也不該去預測市場,因為你無法預測人性

那你現在該做甚麼?

我也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就不會虧損

但在市場如此恐慌之時,我認為有些事情悄悄改變了,以下這幾件事如果在不同時間點發生時,那可能是獨立事件,但如果接二連三出現時,那我認為就是個訊號
1.算法穩定幣破滅:曾經全球最大的算法穩定幣生態系LUNA在前兩周遭遇了前所未見的崩盤慘案,這件事可能會造成:

人們會將原本的加密或幣資產挪移至更安全的傳統資產

2.美國三大指數都創下了以下紀錄:
  • 自1940年以來,道瓊工業指數首次連八周下跌(原古世代)
  • 自2001年3/19以來,標普500指數首次連七週下跌(.com網路泡沫後)
  • 自2008年7/14以來,那斯達克100首次連七週下跌(08年次貸危機)
但就在這時,指數在上周五盤中一度已經跌破支撐,但周五收盤拉回平盤,這是否是個破底翻的訊號?
我們需要繼續看下去,但這至少是一個初步止穩的訊號,因為第三件事情~
3.美國十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重回3%以下
只要債券收益率不要常態維持在3%以上,市場可能就會慢慢趨於理性,這是一個風險溢酬的觀念,當債券收益率不停提高時,誰還要冒風險去買波動更大的股票呢?
而傳統你認為的股債負相關性其實是個誤會,當資金像現在如此氾濫時,股債原物料加密貨幣都呈現正相關也是很正常的,因為市場已經太過瘋狂,你只需要知道:

過於極端的走勢均會校正回歸

  1. Flight to Quanilty and then?
過去13個月"高品質"這個因子一直屌打"成長"因子,但在walmart和多家零售百貨(TGT)開出稀爛無比的財報後,很像讓投資人恍然大悟,好公司不代表他是好的投資標的,當大家都認為他是好公司,可能就會競相購買,於是股價也就一路被推升上去,但財報看完就發現這一家佳妳以為是"高品質"的標的,其實也只是凡夫俗子,於是股價就此校正回歸
5.關注估值被極度壓縮但成長依舊(持平)的成長股
這邊要注意一件事情,絕對不要重壓,而且要關注那些公司電話會議不會只顧著講幹話的公司,在這段成長股被殺爛的時間,公司管理層的能力相當重要,因為目前市場正在進行"去槓桿化"的過程,公司的支出一定要控制在一定的水位,否則你以為你在抄底,但你買進的價格可能還會打個五折,礙於我自己也住了太多套房,我就不多說自己關注的好公司,僅以下方的新聞做個舉例。
https://hk.investing.com/news/stock-market-news/article-231364
總結:
當你發現公司失去基本面的支持時,請忍痛停損,因為目前就算是基本面持平甚至良好的公司都可能被拋售,所以不要當個太專情的投資人,你只會發現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槓桿開下去抓住反轉時機可能是今年最穩的操作方式,那不要叫我CALL TIMING,因為市場有更厲害的人,我正在琢磨這一塊,因此這就是我最後一篇投資相關文章,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