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搞笑的誕生──《馮光遠。愛之報》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各界文化人士,笑慘推薦:
(光遠註:2014年我選市長,得8080票,感謝這些有眼光、沒有被騙的台北朋友)

《馮光遠。愛之報》序言

上個世紀八零年代,我與老友李巨源在紐約的辦公室,展開了「給我報報」的寫作。
巨源是老美,幽默於他而言,範例俯拾即是;我成長於威權時代的台灣,能夠跟他一搭一唱,主要是,八零年代在紐約,我吸收的創作形式,幾乎都與「幽默」脫不了關係,音樂、電視、電影,短短十年,讓我急就章地練就了台灣人不熟悉的一種創作形式:parody(諧諷)。
1993年回台灣,報報風格的台式諧諷開枝散葉。隨後,台灣人也漸漸熟悉日本、英美各式的搞笑形式,台灣人的幽默感日益強大,酸民文化的成形,搞笑一事,終在台灣成立。
「報報體」作為 parody 的表現手法,出自於我手,是我這輩子幹過得意的幾件事之一。即便如此,我仍然衷心感激。我明白這樣的創作能被喜愛,博君一笑,是民主庇護結果。有生之年我都欣慰能以報報體,持續地書寫台灣人的憤怒、愛、關懷,與解嘲。而《愛之報》就是這麼一回事。
除了老友們已熟知的報報體,《馮光遠。愛之報》中還有另一副刊連載,一封封真摯、情意深遠的公開信──〈情書〉,寫給老馮生命中的參與者。
不要誤會,我的愛情乏善可陳,可是我與身邊許多人的親情、友情;與物之間的感情,寫起來卻是排山倒海。我感念他們在時代中真誠活過,致使我的歲月充滿勇氣。細數這些人物,我期待〈情書〉系列的創作,終能引以為我晚年的代表。
本次答應方格子的邀約,報報式寫作其實是小事,用某種外力督促自己完成〈情書〉系列,才是原意,願這一系列的真情書寫,能讓老友們認識我情意深遠的另一面。

《馮光遠。愛之報》方案介紹&更新頻率

📢 即日起至 9/17(五),凡付費訂閱以下任一方案,即享「早鳥優惠」,加贈一個月閱讀權限。
  • 每月持續訂閱 NT$99:一天只要 3 塊錢,不受限暢讀全系列文章。
  • 每年持續訂閱 NT$999:一整年無限暢讀只要 $999(原價$1,188),超優惠現省兩個月,前往訂閱
文章分兩類,上述之〈給我報報〉諧諷寫作為一類,每週更新 2 篇,形式不一,有排行榜、廣告、星座運勢(絕對準!)等。
另一則是〈情書〉長篇散文,每週更新 1 篇,在我創作了盡興之前,情書系列只會「獨家連載」在《愛之報》,別錯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馮光遠
馮光遠
馮光遠,斜槓老年,上個世紀就開始在報紙/電影/電視/單口相聲/政治等各領域進來出去,如果這不斜槓,什麼才是斜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