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淺田家》│跟「日本最會拍全家福的男人」的父母學教養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母親的角色,讓我更能同理為人父母的脆弱與力有未逮,但也因此,當看到一些心量強大的父母時,更讓我衷心佩服,並檢討自己、調整自己對孩子的教養與關係,淺田政志的父母就是這樣讓我想要模仿學習的超厲害父母。
劇照來源:IMDB
在現在這個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拍照早已是日常的一部分,很多人在吃飯時,都是手機比人還先「視」吃,然而,我們一天又一天用手機拍了那麼多的照片,有幾張是特別有意義的呢?
我是六年級前段班的中年人,小的時候,不要說智慧型手機還沒問世,一般的底片型傻瓜相機,也不是每戶人家都有,一直到我念小學,我家裡才有第一台傻瓜相機,有很多年的時間,這台傻瓜相機在家裡的地位,可能比很多人現在擁有的最新iphone都還要貴重;忘了是我在小學幾年級的事情,我跟我妹趁我爸媽不在,偷偷把相機拿出來玩,玩壞了相機的底片拉桿,我爸回來之後,即使我跟我妹都自首,也完全沒有減輕刑責,我跟我妹還是被我爸毒打了一頓。
由於底片跟洗照片都要花錢,所以即使有相機,也都要是重要的時刻,比方說,難得的全家出遊、除夕回老家圍爐、畢業典禮......相機才會被非常珍而重之的拿出來使用。而在我們家有這台相機之前,我們的照片都是親人或朋友幫我們拍的,要不然就是在特別的日子,刻意去照相館拍照;這些照片數量少,每一張都非常珍貴,每一張照片後面都有我爸媽與長輩們的字跡,記錄拍照當時的日期與事件。
而儘管現在用智慧型手機拍照非常方便,但我還是有幾位朋友,每一年都會在特定的日子,請專業攝影師拍攝全家福,PO在facebook上,配上facebook的年度回顧功能,一年接著一年,生命軌跡躍然螢幕上。全家福照片看似是極之平常的照片,卻也可能是充滿創意的藝術作品,電影《淺田家!》講的就是被譽為全日本「最會拍全家福的男人」淺田政志的故事,淺田政志專業生涯的起點,也源於他家裡每一年都會拍攝的家庭照。
《淺田家!》改編自日本職業攝影師淺田政志的真實故事,由二宮和也、妻夫木聰與黑木華等知名演員主演,電影的敘事分成兩個主要的段落,後半段講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時,淺田政志擔任照片清洗志工,在斷垣殘壁的災區收集照片,並將照片上的泥濘洗淨,讓災區的家屬來認領的真實事件;前半段則聚焦於淺田政志的成長故事。
淺田政志的專業攝影之路,啟蒙於他也熱愛拍照的父親,在淺田政志還小的時候,父親每一年都會為他和哥哥拍照,做成賀年卡寄給親友;父親發現了淺田政志對拍照的興趣,12歲時送他一台Nikon的相機,開始了他的拍照創作之路;他後來念了攝影專科學校,接著,就跟多數的專業創作者相仿,經歷了幾年的迷惘、挫折與自我懷疑,後來幸運的遇到了他生命裡的伯樂,為他出了攝影集,後來並以此攝影集獲得木村伊兵衛攝影獎,他跌宕的創作與職業生涯,才逐漸步上坦途。
支持但不干涉 尊重家人選擇的人生  
作為一個作者,很羨慕淺田政志的幸運,有家人以及青梅竹馬川上若奈,持續多年,無條件的支持;他的父親細膩的看到他的興趣,給予啟蒙,全家人更以實際行動,配合他天馬行空的創意,去消防隊、賽車場借消防車、賽車,創作出有趣的消防員、黑道、醉漢等等作品;川上若奈在還沒成為他的妻子之前,以實際的物質幫忙他,並在他低落時鼓勵他;專業創作之路本就不易,尤其是創作初始,還沒有能見度時,迷惘與低落不僅是正常,更可能持續很長的時間,在這段難熬的時期,淺田政志能擁有這麼多親近的支持力量,真是超幸福的啊!
尤其,日本的文化跟台灣很像,都是升學主義與實用主義掛帥,能這樣支持著家人,做這樣不知道未來有沒有『錢』途的各種創作嘗試,除了需要擁有如海洋般深厚的愛以外,也要有如海洋般深厚的尊重;因為愛,所以即使跟消防隊、賽車隊,借車子借制服等等事情麻煩的要死,穿著超人的衣服在遊樂園裡拍照,拍了幾十次累到受不了.......嘴裡碎念歸碎念,卻還是盡其所能的配合他;而因為尊重,尊重他做為獨立的個體,所擁有的獨特想法,所以即使不大懂他的這些看起來可能像在玩,不是那麼正經八百的作品,即使擔心他未來的前途,卻也不干預、不評論他的想法作法,甚至連擔心的話都不說出口,只怕帶給他壓力;在東方的社會裡,像這樣單純的支持著,卻又謹守個人界線,不打擾、不多問、不給壓力的配合,真的是體貼的讓人感動;我尤其喜歡淺田政志的父親,他雖然夢想要當消防員,卻為了成全妻子想當護理師的夢想,選擇了女主外男主內的主夫人生,在日本男權當道的文化下,這樣的決定,尤其顯得溫柔難得。
我想起我在畢業後十年,在金融業工作的同時,還去學影片剪接、去藝術大學念著看起來跟我職場專業毫無關係的科系時,我爸曾經非常不認同的問過我:「念那個,以後是可以賺更多的錢嗎?」,而同業的朋友,甚至還曾經不客氣的指點我,說我把時間花在影像的研究與剪接上是太超過的「不務正業」;還好,這個決定是我在獨立之後做的決定,不用因為經濟因素受制於任何人,也還好,我心中對影像的熱愛,大到讓這些「為我好」的聲音,只有輕輕掠過心頭,完全動搖不了我的想法;那幾年下班後讀影像、寫報告、剪影帶的生活,是我第一次體驗到極度專注的心流狀態,也在我當時還未知的情況下,為現在的我,找到了衷心喜愛的個人品牌發展方向。
而做為一個母親的我,在看到淺田家的互動時,更讓我對自己有很多的檢討,我有沒辦法像淺田政志的父母一樣,在付出關心、付出愛的同時,也開放心胸去包容、接納孩子的選擇?淺田政志出去就像丟掉,離家去念攝影專科學校之後,整整兩年半沒有回家,這也就算了,他在學校裡,也沒有乖乖讀書,翹課次數多到讓學校打電話聯絡家長;後來為了畢業製作回家,家人看到他,除了就像撿到一樣,他醒目的髮色、破洞的牛仔褲,還有滿滿刺青的兩隻手臂,也讓家人驚嚇,驚嚇過後,家人也沒有多說什麼,擔任護理師的媽媽只淡淡的提醒他,要有心理準備,兩隻手的刺青,可能會對未來前途造成影響,還有,要小心感染,就沒再多說些什麼;接下來就是全家人認命的配合他,幫他拍攝畢業製作作品。
我的孩子還小,我還無法預期,到那麼大的時候,如果他們做出超出我想像空間太多的事情,我會怎麼反應,我有沒有辦法像淺田政志的媽媽那樣平和?不過現階段的我,功力就已經明顯遠遠不如淺田政志的媽媽,今〈2021〉年7月以後,我家那位即將上小學的弟弟,上網路的小一先修班,我每天陪著他學念學拼ㄅㄆㄇ,課後還花了很多時間練習,這段陪讀時間,對他對我都是折磨,我總是會想到,他的姊姊在同期的暑假,幾乎已經能夠自己閱讀有注音的圖書,但弟弟連一念再念,念了多遍的ㄅㄆㄇ都還記不起來;我雖然心裡很清楚,這個孩子在語言發展上偏慢,但看到他在這方面學習的速度,還是忍不住讓我又急又火,讓防疫期間本來就已經緊窒到幾乎透不過氣的親子關係,更加火上加油。
至於即將升小學三年級的姊姊,功課上雖然從來沒讓我擔心過,但現在的孩子透過網路快速接收大量訊息,心智上成熟的速度,遠超過我這個中年婦女對小學生的想像,我不認為這是好事,卻也擋不住這樣的態勢,防疫期間,我家姊姊很喜歡跟我討論的話題是衣著、美妝,甚至還跟我央求要在網路上買指甲油,我心想,我在她現在這個年齡,每天放學後最常做的事情是跟鄰居一起玩跳格子、紅綠燈,但她現在竟然已經已經在跟我討論,我到了上大學,才會跟同學討論的話題;對於姊姊跟我之間的閒聊,我必須要非常的努力,才能忍住對她說教的衝動,要她多把心思放在閱讀上。
母親的角色,讓我更能同理為人父母的脆弱與力有未逮,但也因此,當看到一些心量強大的父母時,更讓我衷心佩服,並檢討自己、調整自己對孩子的教養與關係,淺田政志的父母,就是這樣讓我想要模仿學習的超厲害父母。
相信自己的眼光 不以數字論成敗
《淺田家!》另一個讓我佩服的角色是淺田政志的伯樂——赤赤舍出版社董事長姬野希美,她在劇中出現的時間不長,但對淺田政志的人生,卻扮演了關鍵的扭轉角色,在淺田政志拿著作品,嘗試了三十家出版社都失敗之後,姬野希美卻因為看了淺田政志的個展,決定幫他出版攝影專集,即使預期不會賣得很好,而後來的銷售成績比姬野希美預料的更差,連淺田政志都喪志的說:「原來,就只是全家福而已。」姬野希美不否認在銷量上低落,卻還是篤定的說:「好東西就是好東西,關於這點,我到現在依然很有信心。」
面對一個籍籍無名的創作者,面對一個極之普通的,幾乎每個家庭都會做的「全家福」題材,姬野希美願意幫他出版攝影集,這個決定已經算大膽;實質的低銷量,也沒影響到她對作品的看法,與她對自己眼光的信心,這需要多麼大的自信!我想,她必然有X光般的眼力,能夠洞察一般人看不到的,甚至連作者本人都未必看到的,作品裡的創作能量與質感。
在現在這個自媒體盛行的時代,即使我們沒有像淺田政志那麼幸運,有長期支持他的家人,與火眼金睛看到他創作品質的姬野希美,但至少,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隊友、自己的伯樂,在低潮時,找方法鼓舞自己,面對數字不佳時,甚至是不友善的評論時,可以冷靜自我檢討,但不雪上加霜打擊自己,堅定走自己想走的路,為自己也為自己的目標閱聽眾,創作好作品。
小小的光亮 也能給人無限希望
《淺田家!》的後半部,講述日本東北發生311大地震,淺田政志到災區當照片清洗志工的真實事件。淺田政志職業攝影生涯的第一位客戶住在日本東北,311地震後,淺田政志掛心客戶的安危,來到災區尋訪,尋訪未果,卻看到了清洗照片的小野陽介;小野陽介也是因為大地震,來災區尋覓失聯的摯友,找了很久沒有找到,某一天在瓦礫堆裡發現一張摯友的照片,小野陽介因此開始清洗照片的工作:收集照片,洗淨照片上的泥濘,晾乾後公開展示,讓民眾認領。
這個工作剛開始時,只有小野陽介自己一個人在避難所的小小角落做著,孤獨的做著做著,愈來愈懷疑做這件事情的價值,後來,淺田政志以及其他志工與資源的漸次加入,給了他持續下去的力量,很多人在這裡找到了過世家人的照片,在滿目瘡痍的災難裡,找到好好生活下去的動力。淺田政志說:「能補償失去的只有記憶,而讓這份記憶鮮明留存的,就是照片,照片不只是留下回憶,有時候,也能成為讓人活下去的力量。」
文章寫到這裡,很想點播江美琪的《我心似海洋》,歌詞裡提到「小小的光亮,就足夠在黑暗中指引方向;微微的眼神,卻能夠推開孤單得到溫暖。」在《淺田家!》這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裡,不論是後半段,災區洗淨泥濘照片的志工,還是前半段,在充滿不確定的追尋夢想路途中,無條件給予支持的家人,即使每個人能夠提供的光亮都是小小的,卻都能夠給人無限希望。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