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失望的《白井小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乙一的著作而言,《白井小姐》是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
乙一的寫作風格大略而言可分為二者──以悲痛和殘酷為基調的「白乙一」和以殘酷和悽慘為主軸的「黑乙一」。後者則以《GOTH斷掌事件》最廣為人知。
個人也非常喜愛他用冷靜的筆觸來刻畫殘忍的現實的手法。因為在他的大多作品當中,即使是慘絕人寰的故事,都能在其中看見人性的溫暖。
例如:《7 Rooms》當中用細筆描繪分屍狂殘虐殺害人質的場面,而就是在這樣細心營造的恐懼氛圍之下,姊姊犧牲自己拯救弟弟的感情才更加令人動容;《寒冷森林的小白屋》的主角用旅人的屍體替自己造屋,是來自於童年對於愛和情感的缺乏。
然而,在這部睽違四年的大作《白井小姐》當中,我們只能窺見一個虛構的都市傳說故事。主角群因為某種原因遭到詛咒,而這項詛咒透過媒體的形式迅速傳遍全國。我們看見角色們疲於奔命地試圖逃離死神的魔爪,但角色本身的塑造卻非常淡薄,難以讓觀眾產生同情或連結。
敘事上,看似想用推理的手法找出真相,但最終卻不了了之,缺乏解謎故事理應具備的情節。懸疑、恐怖的成分亦不如之前的作品,能令人感到發自內心的緊張或刺激。
甚至可以說,這是一則可以用極短篇小說的篇幅說完的故事,而透過不斷的延伸支線,才得以用長篇小說的形式問世。
整體而言,不論是故事本身,還是寫作的筆法上,《白井小姐》比起乙一經典的舊作,都有著很大的差距。
《我的賽克洛斯》2017、《白井小姐》2021
比起這部作品,四年前乙一用山白朝子為筆名發表的《我的賽克洛斯》,雖是短篇小說合輯,但其中的任一則故事,都比《白井小姐》來的有趣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會員
141內容數
經歷過兩年教育出版業的編輯,以及正在進行的國高中國文補教工作,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供大家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謝凱特《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每個人都有「做小姐」的時陣適逢七夕,你曾有過對著成家許久的枕邊人、過了不知道幾個紀念日的另一半,雙手扠著腰,眼球微微上飄,不耐煩地喊出「我做小姐的時陣齁…….」?不論年齡、性別、職業,也不一定要用在伴侶關係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做小姐」的時刻,因為這代表著某一段還是「自由身」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8-12
試讀|如果沒有明天,生之慾望也許會像火山迸發⋯⋯電影《火口的二人》原著小說「在這個時代,誠實地依循本能而活的人已經太少了。小說中乍看無可救藥的男主角,他最後的選擇,反而讓人看到溫柔的一面。這樣看,就能看出這部作品的脫俗不凡。」——日本影帝 柄本佑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14
絕對不想讓他人失望、覺得自己不夠好,這些都是現代人的通病《過度努力》在華人世界之中,傳統文化要我們不斷努力,努力之外還要更努力,我們也常常活在一個必須得拚了命努力往上爬的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6-02
#小小看電影 《#聲命線索》──驚悚又燒腦,劇情演員細節都令人讚嘆的電影 簡介: 書妍在老家接到了陌生來電,發現是一通從20年前撥打的電話。意外產生交集的書妍和英淑,她們的人生也因為雙方的選擇產生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2-15
溫馨治癒可愛又令人想砸鍵盤的小品遊戲──《Fururu Project:Ruby》遊戲名稱:Fururu Project:Ruby 遊戲類型:紙牌風格探索型 AVG  遊戲時數:約1~2小時(僅主線) 售價:台幣99元(折扣差20元,又不到百元可原價支持)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0-04-30
《木木小姐》01. 成為不能嫁的人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爸就常常叮嚀我:「木木,哪四種職業的人不能嫁?」 「軍人、警察、……。」還有兩種我忘記了,反正大概就是可能殉職或不能常常在家的職業吧。 結果我現在當了警察,我爸逼的。 聽起來很荒謬吧?別著急,聽我娓娓道來。 從小,我就有著非常廣泛的興趣,同時也有非常廣泛的厭惡;白話一點就是:
avatar
Azure Lin
2019-11-23
《享宴Hold不住》令人狂笑不止的失控婚宴麥斯從事婚禮包辦三十年光怪陸離的要求都難不倒他。一場十七世紀古堡婚宴,大小狀況不斷,難搞的新郎、失控的團隊、腐壞的餐點⋯⋯讓麥斯忙得大汗淋漓,麻煩的是他得在有限時間內安撫小三、處理與妻子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圓點點
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