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 — 看不見摸不著,卻也忘不記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願望是 能夠在白天走路
這部作品,看完後五味雜陳,好像似懂非懂,書裡的謎團似乎沒有完全解開,主角的情感糾葛也不鮮明,甚至可以說是很隱諱,書名白夜行也透露一種朦朧之感,白夜,有一種陰鬱的氛圍,就連我借到這本書時書籍灰灰黃黃的,封面殘破黏滿膠帶,近距離還聞的到一股銅臭味,更加深了書籍的神祕感,也可見這本書的熱門程度,雖然是命案推理小說,不過重點在人性,是有點燒腦,但比動腦更坐立難安的是複雜的心緒。
作品分上下兩部,上主要描寫事件最一開始的經過,然後女主角雪穗還有男主角桐源成長的經歷,以及身邊發生的事件,不過所有的事件都是獨立進行,書中並沒有出現兩人男女主角在同一場景出現甚至對話的橋段,不過讀者多少可以猜想到所有的事件都是纏繞在一起的,圍著男女主角發生,靠著老刑警橫跨19年的追查,一點一點還原真相,讀者也能大概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作者對於男女主角的故事感塑造得非常好,值得深入探討一下主角。
男主角家裡開當舖,母親跟店員有一腿,發現父親有戀童癖,親手殺了父親,書中最後有提到,母親對他完全沒有盡到當母親該有的責任,而他又知道自己父親有奇怪嗜好,這種孩子會對世界感到失望,想要報復社會,是可以理解的事,也造就了他獨立的性格,書中每當桐源出現時,總是在做著超齡的事情,而且不希望別人過問,透過抓住人性的弱點,讓別人心甘情願替他工作,而他這麼做的目的只有一個—默默守護雪穗,把一切都給了雪穗,我想這就是本書”探討純愛極限”的證明,也許是愧疚,自己的父親對年紀這麼小的雪穗做了那種事,也許是報復,他知道雪穗也不單純,她有自己玩弄世界的辦法,反正他無法在白天走路,無法過一般人的生活,不如就默默守護雪穗,這是所有他能做的了,包括最後往下一跳,將秘密永遠帶走,都是他對雪穗的付出。
女主角雪穗,在眾人眼裡都是完美,是女人看了嫉妒男人都想得到的那種極品,然而,卻沒有人能真正走入她的心,從中學時期同學被性侵,貨車司機被殺,軟體程式被偷….都有她的份,看似好像擁有一切,但其實無比空虛吧,從童貞被奪走後,世界就已經崩塌了,她再也無法相信這個世界了,比且那些死去的人,她也沒有快活多少,她是擁有天使光環的惡魔,無法真正感受到愛,也不會死去,她本來就已經在地獄,只要一滴墨,就足以讓整片的白不再純淨,光芒愈是刺眼,影子就愈深不可見。世間有兩樣東西不可直視,一是太陽,二是人心,完美地闡述本書想表達的觀點。
作者擅長推理小說,但本書的寫作手法,重點不在推理破案,而是引發讀者思考作為人的意義,還有世間的倫理與價值觀,其中我認為滿特別的是日本社會對女人的期待框架,普遍認為女人結婚後應該當家庭主婦,帶孩子打點家裡,做飯給丈夫,這種情況我認為在台灣應該沒有那麼常見(至少我家沒有),如果台灣男人要求另一半下班後還要做飯帶小孩整理家裡那他可以直接去睡路邊了哈,還有一段是寫,「彌生子(桐源母)想當的不是妻子或母親,他希望自己永遠都是女人」,看到這一段,莫名悲從中來,女人似乎結了婚後,就要扮演各種角色,那真正的自己該往何處安放?之前也有一部《韓國的82年生的金智英》也是在描述相關的議題,對於社會的眼光,是本書另一個值得思考的議題。日本的藝術家作品總是有這種附帶效果,不會寫得很明白,但是就是讀完內心會無來由地波濤巨浪,而且餘韻無窮,也許是環境因素所致吧,日本那些藝術家用不同角度描寫世界之複雜,很多時候讀完會不知所以,但是你會有共鳴!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那些堪稱大師級的作品,還是很推薦看一看。
Linda22
Linda22
我是Linda, 初出社會的新鮮人, 喜歡閱讀並透過文字記錄生活, 生活理念是不停嘗試然後不停犯錯, 做沒有嘗試過的, 才會看到新的風景, 不定時紀錄一些讀書心得感想, 也歡迎留下您的評論與我聊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