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聲帶也不馬虎,Jennifer Hudson 照樣唱出感動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there,今天想分享一下《Respect》(2021) 這部傳記電影的原聲帶,或許因為題材相對小眾的關係,在台灣似乎沒有看到什麼消息。《Respect》是以美國傳奇靈魂天后 Aretha Franklin 的生平為架構去改編而成,電影名曲自他的經典歌曲〈Respect〉(1967),而女主角本人則是由同樣十分擅長靈魂樂的鐵肺天后 Jennifer Hudson 飾演。
Aretha 在2018年時逝世,不知道大家認不認識這位大名鼎鼎的靈魂天后,如果說因為年代久遠而不熟悉,那麼舉個最簡單且近代的例子,他是另一位一代天后 Whitney Houston 的教母,這個資歷我想大家也就清楚他的地位了吧。這部傳記電影找來 Jennifer 飾演主角,除了一方面要詮釋靈魂樂的大把女嗓,另一方面是 Aretha 在生前就表明過自己很欣賞 Jennifer,我想這樣的致敬真的非常有意義。
在《Respect》原聲帶的演唱部分都是由 Jennifer 自己包辦,有翻唱 Aretha 的經典歌曲,也有自己原創的作品。整張聽下來會覺得很舒服,除了 Jennifer 高強的唱功之外,連貫的靈魂樂風格真的唱進人心,聽完後會感到自己通體舒暢又心靈平靜。下面來推薦一下其中我很愛的兩首歌。
〈Ain't No Way〉 Jennifer Hudson
〈Ain't No Way〉是 Aretha Franklin 經典歌曲之一,這首歌 Patti Labelle 和 Whitney Houston 都曾經現場翻唱過,並且也都是高水準的演出,而這次由 Jennifer 來翻唱有種很不一樣的味道,而且我也很佩服他敢於在這麼多大咖都翻唱過的情況下接下這個任務。
Jennifer 的聲音在我聽來比之上述的女歌手們少了一份厚實、多了一些尖銳,但是我覺得他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沒有讓人聽起來刺耳,反而將這樣的情況化作自己的特色,讓人聽起來很有 power 的感覺,而這也是 Jennifer 一向的獨有特色。
〈Here I Am (Singing My Way Home)〉 Jennifer Hudson
這首應該是 Jennifer 在原聲帶中的新歌,因為我沒有在 Aretha 的紀錄中找到這首歌,不過姑且不論這件事,這首歌給我的震撼很大,Jennifer 把自己的鐵嗓發揮到了極致,從一開始幾近清唱的一段,就可以看出他的功力,並且也能看到他在靈魂風格上的熟稔。
在剛聽的時候,其實很怕整首歌都會是很憋的高音轟炸,不過主歌的低吟淺唱道是讓人覺得非常有質感,能聽出實力與氣質兼顧。如果配合 MV 的話,會覺得在聽歌放鬆的同時,心裡也會湧出一股暖流,沒有什麼吸引人目光的劇情,不過就是些家常小事,但就是這樣普通不過的事情才是每個人心裡的軟肋。
Jennifer Hudson 在我心中是個超級會唱的鐵肺唱將,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在市場上好像一直沒有很受歡迎,所以我個人對於他的資訊也不算是很了解,就只知道他是美國偶像出身的超級唱將;雖然當初因為《Dreamgirls》(2006) 獲得了多項大獎,不過在那之後的發展就一直平平。希望他能夠越來越多被大家看見的作品,畢竟我覺得他的作品藝術成分都非常高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圖源、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7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