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露】第十七回 聚散參商 #1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蘇鳴泉抬起眼皮,靜靜地凝視著祝世和,蒼白的嘴唇試圖掀動了幾回,卻半點聲音也沒有發出,而祝世和對著他,始終面露微笑,兩位年紀相仿的老人,兩對眼眸的目光似乎都希望能刺透皮肉,看穿對方的心思。
沉默多時的蘇江寒冷不防開了口,卻不是回答祝世和。
「阿雲姑娘,方才泓兒提到,妳願意改姓入宗,此事可是千真萬確?妳大可不必顧忌他人,只管直言,這事可是妳的真心實意?還是泓兒為了周全先祖規矩,刻意勉強了妳?」
聽了蘇江寒的詢問,阿雲嫣然一笑,有如驀然盛開的晨花,微笑道:
「蘇伯伯放心,我從來就不曾顧忌些什麼,也沒有人能勉強了我。我本是無父無母的姑娘,跟著他來到東州,來到此地,都是心甘情願。所謂改姓入宗的規矩,我其實是不懂的,但想想所謂名姓,其實跟浮雲也相差無幾,換了也罷,不換也好,對我而言都是一樣的。」
「妳是個少有的姑娘,泓兒真是好福氣。」
蘇江寒那張疲倦的臉龐上彷彿是被阿雲所感染,浮現出一絲難得的微笑。
「泓兒,既有意讓阿雲姑娘改姓入宗,你可有先想好名字?」
原本心中忐忑不安的蘇泓,被父親突然問了這麼一句不相干的問題,顯得有些意料之外,微微一愣,隨即答道:
「有的,阿雲本姓雲,我想著即使讓她改姓入宗,也不能忘本,但我自幼習劍,實在甚無文采,思來想去,只想到『輕雲』二字,不知父親覺得是否合適。」
蘇江寒點了點頭,微笑道:
「我蘇家世世代代與刀劍為伍,本就不擅於吟詩作對,也就不必計較太多。『蘇輕雲』這個名字甚好,意境飄渺悠遠,又能保留她的本姓,那是再好不過。」
「至於那些改姓入宗的規矩,想想也不用搭理了,眼下有我與你爺爺在此,難道兩個大活人還比不過木刻泥塑的祖先香堂?蘇家裡頭,不管再大的事情,我們兩人也能定下了,從此刻起,輕雲便是我蘇家之人,再無二話。」
「輕雲,這『蘆花劍譜』乃是我父親蘇鳴泉,窮一生之力,殫精竭慮方得到的劍法精要,妳年紀尚輕,便能有如斯造詣,代表你的天賦可能還在我父親之上,若妳未來能勤習苦練,必有驚人成就。」
蘇泓看著父親罕見如此慎重叮囑,眼眶不自覺有些發熱起來。
「父親,請您放心。我相信終有一日,輕雲必能代表『江燕門第』與『秋水一脈』,出戰天下,重奪『劍聖』名號。」
蘇江寒望著兩人,微微一笑,語氣罕見地柔和起來。
「不礙事,耗費了這麼些年,我已然看清,所謂『劍聖』名號,不過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念想,即便得了,你的劍刃也不會增添一分鋒銳,即便失了,你的人生也不會因此寸步難行。你倆的路,今後還長遠,不必讓一個虛名,拖累了一生。」
三人對談之際,若無旁人,彷彿早已不在了「秋水大宴」的筵席上,蘇江寒言語間頻頻叮囑,口氣慈和,蘇泓則拉著蘇輕雲垂首聆聽,蘇鳴泉望著眼前與自己骨肉相連的兩名至親,曾經的劍聖,竟微微顫抖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個希望能維持定期更新的武俠世界。雖然多數時間都沒有動靜,但是有可能會在周三與周六添磚加瓦。有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