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桿後的すみません(不好意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很怕熱的人,所以逃到了日本,美其名是遠渡重洋來讀書(其實也沒多遠),不過我承認,抱著一絲北上避暑的心態,我踏上了自以為涼爽的旅日之路。
沒想到我錯了。

大家總以為日本身為溫帶國家,理應涼爽。不過其實東京夏季的正午,悶熱程度可不輸台灣。炙熱到極點的豔陽、一絲涼意也無的凝固空氣、死命吶喊但還是七天內就會死的蟬,樣樣都和台灣夏天情景如出一轍,那怕老天爺意思意思吹點風,相信我,它一樣是熱的。
跳上腳踏車,正被太陽燒烤的我只想快點奔回住處,不過這念頭在甫出校門就被打住。只見整條人行道走來數十名人,由他們的制服判別,約是國中生。或許是剛放學、抑或是校外遠足、又或者是老天派來給我的考驗,不論原因為何,他們幾乎占據整條人行道,只留下左側一丁點空間,讓我勉為其難牽著車,逆流而行。
原來夾縫中求生存就是這麼一回事。烈陽下,我牽著車朝人群的反方向前進,雖緩慢艱辛,倒也慢慢前進,直到前方一堵電線桿赫然聳立在我眼前‧‧‧
完美。現在我的右方是源源不絕的國中生人潮,左方是圍牆,前方是無辜的電線桿,上方是跟台灣夏天一樣盡責的火紅太陽。現在的我,被徹底包圍。
因為動彈不得,我只能靜候國中生人潮走完,如果要將這個畫面具象化,有點類似夢裡數羊的場景,一個接著一個,永無斷點。
說真的,我以為我會等很久。
「啊!不好意思!」和我道歉的是人潮中的一名男同學,只見他飛快地讓出一條路,滿臉歉意地朝我點頭道歉,在我沒未來得及反應,方才有說有笑的國中生們也一齊緊貼牆面,用充滿抱歉的眼神望著我。老實說,我整整慢了好幾拍才發現,原來他們打算讓路。
我受寵若驚地牽著車走過他們,他們貼著牆,目送我通過,仍一個接著一個向我致歉,第一次,我發現原來此起彼落的「不好意思」,真的很讓人……不好意思。
事後我興沖沖將這段體驗說給朋友們聽,大夥還為此爭議起來。有人誇讚日本是講究禮儀的民族,處處彬彬有禮,也有人批判日本太重禮節,所以無形中累積過多壓力。大夥爭得不亦樂乎,還引經據典地互相較量,不過不論哪一派別占上風,這一天的我,著實感動到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也看過吧,那張亂貼在電線桿上的「台北失控」貼紙。我已經不是那個看著窗外的夜景想像未來會很燦爛的孩子了,所有人都在台北的晚空裡成為屍骸,寫了很多關於路燈的文字,路燈一盞都沒有變,但已經不夠我搆著,度過一次又一次洪水。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坐在窗邊空想,在書桌移開之後。有一次在山上的大通舖,那裡有一扇小窗可以壓著俯瞰整個台北的燈火,我若即若離的和旁邊的人
    avatar
    台北廖先生
    2021-10-03
    疫情警戒降級後的電影體驗疫情剛剛發生時,同屬文化娛樂行業的電影院,也是首波的受災戶。此次也算是第一波遵循著行政機關的指引對外界開放的對象之一。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8-10
    青春電幻物語(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無可治癒的殘酷青春輓歌《青春電幻物語》這個中譯片名乍看很像是甜美迷幻的青春故事,和日文片名《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相去甚遠。「關於 Lily Chou-chou 的一切」實是「需要治癒之人寄託於 Lily Chou-chou 的一切」。殘酷的是,這一切寄託終究無可治癒。
    Thumbnail
    avatar
    凱特茅
    2021-07-11
    陪我們一起長大的故事: 童話改編後的電影們《皮諾丘的奇幻旅程》(Pinocchio)的原型,是童話故事《小木偶奇遇記》,2019由義大導演馬提歐賈洛尼 (Matteo Garrone) 編導,羅貝托貝尼尼 (Roberto Benigni)、費德里科埃拉皮 (Federico Ielapi) 主演,開啟另一個成人版的童話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5-27
    2018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月色很美,努力就有恰到好處的對半分(榮倉奈奈 安田顯 大谷亮平)●2018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月色很美,努力就有恰到好處的對半分(榮倉奈奈 安田顯 大谷亮平) ◎2019年第一次打開HamiVideo看了日本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 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很療癒,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1-13
    2017日本電影【いつまた、君と 何日君再來 When Will You Return】我在離他最近的地方看著他 (向井理 尾野真千子)●2017日本電影【いつまた、君と 何日君再來 When Will You Return】我在離他最近的地方看著他 (向井理 尾野真千子) ◎「無論是開心的時候或是痛苦的時候,外婆總是哼唱著這幾句 『何日君再來』,彷彿是兩人的約定一般。」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