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感指標】「利他行為」、「孔雀開屏」與「富蘭克林效應」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都說要展現慷慨大方的樣子,吃飯看電影買單、三不五時送禮物,這樣的男人才大氣,況且我的收入也還不錯,自問能給她帶來幸福的生活,這些我都有做到,但是為什麼最後還是沒有好結果?
三不五時送禮到底有用嗎?

「利他行為」與「孔雀開屏」的實驗:男女表現好感的方式大不同

原因可能有不同面向,我們以心理學研究的角度來看,當想要吸引異性時,男性傾向展現自己的經濟與消費能力,而女性則是偏好展現幫助人的行為。研究是這樣進行的,研究人員提供一筆經費給受試者進行消費規劃,但是開始前要先思考與編造一篇浪漫的故事。爾後,研究發現男性傾向將錢花在購買物品與奢侈品上;而女性則是把錢省下來,更多的是去參加志工活動,展現親社會行為;相對的,對照組則並無差異。
注意到了嗎?男人釋放好感的方式,是為對方付出更多金錢,展現更多的消費實力,就像是雄孔雀努力展開羽毛,引起雌孔雀注意;而女人則是做出更多「利他行為」。因此只根據單方面的付出是無法獲得值得參考的資訊,重點在於觀察對方是否有出現「利他行為」。亦即為,女方為你展現出更多的服務行為,早上叫你起床、分享對你有用的資訊、逗你開心、規劃約會、解鎖各種姿勢(謎)等等。
當我們知道「利他行為」是女性的好感指標時,我們可以試著倒果為因,提出一些小要求讓對方為我們付出,而當她們付出時就會逐漸對你產生好感,這就是赫赫有名的「富蘭克林效應」

富蘭克林效應:用潛移默化的方式提升對方對你的好感度

【富蘭克林效應】指的是曾經「幫過你一次忙」的人會比那些「你幫助過的人」更願意繼續幫你忙,並且會在幫你忙的過程中,累積對你的好感度。
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透過向原本不喜歡自己的政敵借書,讓政敵的大腦再認知對富蘭克林的態度,從而消除了原本對他的偏見,認為自己是喜歡或是欣賞對方,才會出現借書給富蘭克林的正向舉動,亦即為,這是一段經歷了認知失衡爾後再平衡的歷程。
千萬千萬要注意,運用這一招的大原則是提出無傷大雅的小要求,例如筆者在學生時代,因為英文成績不好分數都在危險邊緣,而課堂上外籍教授會讓我們舉手回答獲得加分的機會,我會跟旁邊成績不錯的妹子打商量,讓她把答案告訴我,我再舉手回答加分,事後再找機會請她喝杯飲料、吃頓飯之類的,一來一往,關係就越來越親密。除此之外,最常用的還是Morning Call、借我濕紙巾、暖暖包等,另外還有黑暗一點的兵法,讓你心儀的女性協助你追求另一位異性,我之後再開另一篇「鯰魚效應」跟你們分享。

只有單方面展現好感是不夠的

我們現在回到「孔雀開屏」這個觀點,各位男性或多或少會碰到跟女性約會時,對方期待男性能買單,因為普遍有一種男女約會潛規則:「能為女性花錢的男人才大氣」。注意到了嗎!「為她買單」這個行為,正是展現對她有好感的指標之一,對方就能順理成章把你放入男友候補區,甚至花的錢愈多你就越有可能順位被放到越後面(除非你錢多到一定的程度直接升級變乾爹),因為越投入的人就越捨不得放手,這一點獨眼龍知道、我知道、她知道,就只有你不願意知道。這時會有一個恐怖的心理狀態跑出來:「沉沒成本」,如果對方是情場老手會吊著你的心,反正知道你也跑不掉,她可以將更多心思用在評估其他備選人身上。
「可是,如果我不請客就會被說小氣啊!」,你應該也會有類似的想法吧,要怎麼破解這招呢?很簡單,記住大原則「禮尚往來」,一定要提出小要求讓對方回饋給你,也就是應用「富蘭克林效應」強制讓對方對你產生好感,才不會付出到最後一無所獲。
12會員
12內容數
❤️ 信任|安心|長期關係| 🚀 工程師轉職心理師,從理性漂移到感性 ✏️ 喜歡用邏輯系統化的方式探討情感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