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聊不尬聊,S.H.A.R.E 基本功 — Self disclosure 自我揭露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會有夥伴拿著卡關的聊天紀錄來求解,基本上卡關的原因大致不出一定的範圍

這邊整理出五個聊天的基本原則「 S.H.A.R.E」給夥伴參考,由於篇幅比較長,所以我會拆成五篇,分別針對五個原則細講。


--以下正文開始--

🔻S:Self disclosure 自我揭露

無論是用文字描述、照片呈現或是說故事的方式都好,主要目的是讓對方能夠多了解與認識你,但並不是赤裸裸的曝光自己。會尬聊往往就是出現用力過猛的情況,像是之前提到的發哥,用炫富式的自我揭露跟志工女孩聊天,收獲怪人勳章n枚(n=約吃飯的人數)

或是像這位老兄(女網友給我看的),傳遞過多資訊,如果一定要多資訊呈現,建議依循7加減2的概念給予資訊。

raw-image

<過多資訊反而會失焦>

在整體的聊天過程中,主動揭露自身資訊的比例不用太多,揭露的主要目的是找到與對方的連結點,引發對方的1.好奇、2.共鳴。重點是在引導話題的走向,讓話題主軸偏向你的主場(運動、美食、旅遊、音樂、影劇等等),但是不要忘記在聊主場話題的同時,也要包含她的話題在其中,不然就變成你在談話輸出而已。

例如:當女方在聊韓國的話題,而男生廚藝不錯時,就可以順勢分享自己炒辣炒年糕的照片,跟韓國有關又能把話題引導到自己主場話題。


而自我揭露的面向,先前文章有稍微提到,這次再細部解釋:

➊描述性的自我揭露:

「我住在小巨蛋附近」、「我放假時會去跑山」、「剛剛宵夜去吃了XXX」,適度的揭露即可,目的是要開啟話題。如果使用交友APP認識的,那基本上都已經在照片與自介上揭露了。後續聊天時的揭露,我個人會比較喜歡用分享照片的方式,相對自然,不過還是看個人習慣。

raw-image

<分享美食照片,引發對方的回應>

➋關係性的自我揭露:

「原來你是XX人,我以前在那工作過一段時間,後來才換工作」 主要目的是與對方建立熟悉感與連結感,讓對方在跟你的聊天中可以比較放鬆,畢竟是對方所熟悉的人事物,不會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➌評價性的自我揭露:

「魔鬼的計謀是我今年看到最頂的解謎實境秀」 使用的時候要小心,因為評價性揭露會有價值觀的碰撞與交換, 一不小心就會想說服對方而開始說教,但這是個很好了解對方價值觀的好方式,但是要能駕馭住。

➍情感性的自我揭露:

「看到可愛毛孩心情都會很好」 情緒是最真實的表達,同時也是關係深入的表徵,如果聊天的過程只有認知資訊的傳遞,關係很容易淪於表面,所以透過情感性的自我揭露,也相對是先為對方示範了我們之間是可以聊情緒話題的。

raw-image

<揭露對毛孩的熱愛&連結對方熟悉的地點>


㊙️最後整理一下:

如果不想變成尬聊,建議要調配一下自我揭露的比例:情感性>評價性>關係性>描述性 ,接著多使用情感性的揭露,讓聊天深化到談心,才不會一直在周邊打轉,越聊越無聊。


🔻下一篇的分享是 H:Hearing 傾聽,主要是用來調配雙方對話比例,讓對方能暢所欲言。

12會員
12內容數
❤️ 信任|安心|長期關係| 🚀 工程師轉職心理師,從理性漂移到感性 ✏️ 喜歡用邏輯系統化的方式探討情感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