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吴卓源《2622》-见证她是如何用R&B浪漫化这场关于爱情的告别仪式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吴卓源Julia终于带来了她的第四张R&B风格专辑《2622》,作为华语并没有到太多致力于R&B的女声之一,非常期待她的新作品,尤其JuliaR&B嗓音中夹带着的浪漫特质,也是我个人一直很喜欢的。这一次关于新专辑其中一点比较特别的,是她首度担纲了专辑的总制作人,诚实打造出了这张有史以来最诉说她自己内心隐秘故事的作品。这张专辑围绕着她的个人感情经历,包含了其中种种的不断挣扎与迷失,用9首歌曲,打造为这场坦白而不舍对于过去感情的告别仪式。这也是这张专辑的核心意义,拥有过可以称作爱情的回忆,便已胜过所有日落的浪漫。她也展露出对于她的音乐中浪漫的无限可能,不仅仅只有梦幻的浪漫,因错过而遗憾的挣扎祭奠,也同样有它的浪漫意义。就如Julia在专辑这首《精神分裂》唱到的【不懂得浪漫却被浪漫眷恋】,这是音乐赋予真实情感的极具魅力。
图片来自Julia吴卓源专辑《2622》封面照
音乐风格上,依旧是舒服而更带私密伤感的R&B韵律,这一次融入了更多音乐元素,包括了Bedroom Pop、Lo-fi、G-Funk,甚至还在《better off without you》里和瘦子飙起了说唱。在《floaty shit》里第一次在作品里加入了弦乐,如同一出在孙盛希《潜伏期》里相似的悬疑音乐剧风格,而Julia漂亮的转音和弦乐的结合更是无比动听。
作为这张与她个人内心面最是相近的作品,专辑名称也是与她的个人经历有着奇妙的缘分,下面的专辑名介绍来自专辑文案:
ⓙ 26-22=4 ⓙ
「22」岁的她,推出首张正式专辑,如今「26」岁的 Julia 吴卓源,总算带来歌迷及自己都期盼已久的第「四」张概念专辑『2622』,集结这段岁月的压箱私藏!
ⓙ 128+1994+500=2622 ⓙ
这次依旧维持用数字命名的习惯,将历年专辑名称《1:28》丶《1994 依旧旧事》及《5 am》加总为幸运密码「2622」,象徵 Julia 从未遗忘一路走来烙印下的痕迹,并用累积时日的养份,萃取出踏入乐坛至今最贴近个人色彩的地下实验性 R&B 作品。
下面,就来一起见证Julia是如何用R&B浪漫化这场关于爱情的告别仪式:
第一首《感情都有期限》:台北这么小,往哪里走都是你的影子,可到底要往哪里走,才能找到你呢?
随着不停重复的吉他分解和弦,心乱如麻纠成一团的感情心事慢慢浮现。专辑的第一首《感情都有期限》是在犹豫是否放下一个人前的争吵挣扎,整首歌充斥着无奈的口是心非。电子化处理的钢琴吉他特意营造出如同暧昧般放松梦幻的氛围,可还是被夹杂其中的打击乐泄露了刺痛的内心。
理智的一面说着该放掉,情感的那面却还在眷恋。可【你的眼神告诉我,你要离开这里】,所以只好嘴硬地和自己说【感情都有期限,不想在这里眷恋】。当理智和情感在彼此推挤,我听到自己的心诚实的发问,【要往哪里走 哪里走 to get to you】。台北这么小,往哪里走都是你的影子,可到底要往哪里走,才能找到你呢?
台北这么小 我们一起去过的地方
听到前奏就知道
要往哪里走 哪里走 to get to you
Who would've thought I'd get you
第二首《don’t know how to write anymore》:对你的爱如同那些我曾如此享受的情歌,明明坐在钢琴前却一个和弦都不想弹
在经历了《感情都有期限》中对于感情的争吵挣扎,像是哭闹的孩子终于累了,两人的世界开始变得相视无言。对你的爱如同那些我曾如此享受的情歌,明明坐在钢琴前却一个和弦都不想弹。
Tipsy的编曲以爵士钢琴为底,配上一下下清亮的响指声,凸显出在面对感情变质的孤寂无力感。响指融入R&B的节奏感丰富了歌曲层次,让人想到在Tipsy制作的瘦子E.SO最新专辑中《Don't Worry About Me》中相似的编制,非常妙。第二段加入的爵士萨克斯迷人的声线,像是只在深夜出现的冲动,不停推动着我想要对你说所有那些说不出口的情。
更多关于瘦子E.SO专辑《Outta body灵魂出窍》的评析可以看这里:
I don't know how to write these songs anymore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to you anymore
I used to tell you everything
I been thinking, I been wondering, I been figuring out
第三首《paris》:曾约好一起而如今独行的巴黎之旅,尽管你的影子依旧如影随形
过了感情冷静期,被迫开始尝试让自己去望向一定没有这个人的未来,去独自踏到曾以为是属于我们到地方。这首歌《paris》就是在唱曾约好一起而如今独行的巴黎之旅,尽管你的影子依旧如影随形,【怎么 还能感觉你 存在】。
Julia慵懒而带着醉意的嗓音在当代R&B节奏不断旋转下,营造出一副一个人在陌生城市迷失却不甘心的苦涩画景。如同明明讨厌喝醉依旧沉迷酒精,明明想念折磨依旧学不会放下。这首歌的旋律也写得不错。
没有 多余的难过 眼泪
丢了 多余的创作 太累
怎么 还能感觉你 存在
第四首《better off without you》:你忘记一件事 I'm a fucking rap star 我给你长见识
在前三首当代R&B加pop曲风后,这首G-Funk风格的《better off without you》为忧郁的氛围加入了一剂极其有个性的的轻快俏皮风。带着复仇感,像是在对那个人也是自己精神喊话【没有你我更好过】,努力地把自己拉出情绪低潮。瘦子的说唱让歌曲亮眼不少,顺应歌词中放飞自我的分手宣言,在瘦子拽拽的语气下让人听得实在过瘾。其中几句写得尤其有趣,【你忘记一件事 I'm a fucking rap star 我给你长见识】、【可惜 你没给机会看见我实力】,搭配G-Funk是专辑中非常适合单曲循环的歌曲。
Julia的说唱部分也是非常有态度,完全可以考虑以后在R&B里加入更多说唱的部分,也可以同时让歌曲丰富化。
原来这就是解脱
没有你我更好过
床一秒变大张
第五首《混乱的台北》:你如同我卸不下的镣铐把我困在原地疲于挣扎
这首《混乱的台北》承接在《better off without you》后,又把情绪带回低点处,正如感情中自我的拉扯,上一秒得意洋洋地想着会如何忘了你,却没料到下一秒的自己是如何溃不成军,你如同我卸不下的镣铐把我困在原地疲于挣扎。Lo-fi下清脆的电钢琴及低沉的贝斯混杂在一起,如同甜蜜的过去和无言的现在混搅在一起,渐渐看不清连同这个城市的全部,也包括了自己的心。这首歌的词笔者个人觉得听上去有点怪怪的,可以感觉到Julia在中文词上还在学习,尽管有剃刀蒋的帮助,但是还是感觉比较浮于表面,会觉得很难把人拉入歌曲情境中感同身受,这对于中文听众可能会是一个Julia可以继续精进的地方。
混乱的台北
静下来心有点累
混乱的台北
想要著温暖的安慰
第六首《floaty shit》:摸索着一道神秘而隆重关于你的答案
上一首《混乱的台北》唱着【这不可能是爱 但又怪】,这首《floaty shit》却开篇就唱到【说到现在我才明白,你给的爱 把心都抛开】,从第一首《感情都有期限》一直以来自我对于感情的痛苦挣扎到这首才揭晓,【That's got me feeling things】,我对你无法不有感觉,我无法就这么自我欺骗自己。那些对自己说过的心口不一的话,身体却在诚实的否认,所以【说著话 眼泪留下来,抽到肺 要燃烧起来】。回不到过去,也走不出现在,原来自己一直困在原地。这样的自我感情顿悟,这首歌的编曲剃刀蒋用了与在孙盛希《潜伏期》里相似的悬疑音乐剧风格。钢琴的进行如同思绪徘徊在回忆的楼道不肯离去,和缓的弦乐像是在摸索着一道神秘而隆重关于你的答案 - 对你的爱。这也是,Julia漂亮的转音和弦乐的结合非常动听,只是很可惜歌曲的处理没有一个高潮点,来揭示这个答案对于自我挣扎的突破,在声音的处理上如果可以有更多的细节相信也会更加整体丰富化歌曲。尽管听到这里其实我个人会有点听觉疲劳,但细致而极富故事感的编曲无疑是这首歌的一大亮点。
更多关于孙盛希《潜伏期》的评析可以看这里:
说到现在我才明白
你给的爱 把心都抛开
说著话 眼泪留下来
抽到肺 要燃烧起来
第七首《uncertainty》:You took my heart to the stars realign with Mars
在终于坦诚自己的爱之后,这首带着浓重电音元素的《uncertainty》透露着对对方完全赤裸释放的渴望。在爱情中因【uncertainty】不确定性,而被全然的理智支配时,便不能允许自己因冲动而飞蛾扑火,那就用歌词记录下脑海里至少曾有过的疯狂渴望。这首歌是除《don’t know how to write anymore》以外另一首Julia用全英文写的,比起中文更加显现出了Julia写词的力道。特别想提这一句【You took my heart to the stars realign with Mars】,就把我的心带去行星,就算火星从此被重组,非常极致的浪漫,也更让人期待Julia之后对于中文歌词更棒的细雕。
My heart is onto you (我的心只想属于你)
I wanna get faded with you (我想与你一同远离一切)
You took my heart to the stars realign with Mars (就把我的心带去行星,就算火星从此被重组)
第八首《精神分裂》:不懂得浪漫却被浪漫眷恋
接近专辑尾声,终于有了这首直面整张专辑里自我情感纠结的《精神分裂》。由剃刀蔣制作史今的编曲是一大亮点,清净的吉他和弦是在寂静的夜里不平静的心弦不时就被你拨动,合成器尤其在第二段主歌的有趣效果声为歌曲做了犹如身处外太空的氛围,与【精神分裂】远离现实的主题紧密契合。笔者个人猜测这句很可能是由剃刀蔣所写的歌词很妙【不懂得浪漫却被浪漫眷恋】,其他部分很可惜还是感觉有相同的流于叙述表面的问题,可能会比较难获得大多听众的感同身受,是很主观Julia个人的故事。剃刀蔣这次一共为专辑制作的两首《floaty shit》和这首《精神分裂》是专辑里比较精彩的歌曲,把丰富而细致的歌曲编制更好地烘托出了Julia嗓音的魅力,尤其是转音中的浪漫特质。很好地帮助并与Julia的声音互补一同打造出了歌曲故事的画面感。这也是一个Julia这这专辑第一次担任制作人之后可以继续思考的问题,如何在自白对话与情感共情间取得平衡,尤其在华语歌里歌词对于歌曲情感起到了一个比重极大的意义。
我们写的故事太经典
一张专辑像个纪录片
不懂得浪漫却被浪漫眷恋
第九首《sunset》:拥有过可以称作爱情的回忆,便已胜过所有日落的浪漫
到了最后一首,也来到了这张专辑的核心意义 - 对于过去感情的告别仪式。我爱过你,我享受过;挣扎过,否认过,现在的我坦诚并做好了告别的准备。因为我终于拥抱了那些过去真实爱过的回忆,也看清了过去已经过去的事实。时间不断在向前走,它不能改变回忆,却会改变我们。所以如今的这句迟到的我爱你,只属于过去,它也是对于与我一同制造回忆的你的真实感谢。而拥有过可以称作爱情的回忆,便已胜过所有日落的浪漫。
开头将近半分钟的钢琴独奏,散发着的是满满不舍与遗憾,好似每一个音之间都隔着你与我的距离。而有力的鼓点是时间每分每秒不能被拖住的前进。作为专辑的结尾曲,不论是词曲还是制作都很不错,也是作为这张专辑一首圆满的结束。最后一段的【Sunsets are cool but they're better with you】写得烘托出了歌曲的意境感,日落很美却唯独缺了与你才有的浪漫。而这个日落之后,是不会再有你的明天。
Sunsets are cool but they're better with you(日落很美却唯独缺了与你才有的浪漫)
Sunsets are cool but the night's still young (日落很美却唯留给我无尽的夜)
Sunsets are cool but they're better with you(日落很美却唯独缺了与你才有的浪漫)
Sunsets are cool but(日落很美但)
专辑总结
这场关于爱情的告别仪式就在最后一个音结束后不舍落幕,第一首《感情都有期限》Julia口是心非唱着【感情都有期限,不想在这里眷恋】,到《don’t know how to write anymore》、《paris》、《混乱的台北》叙述感情如何一并夺走了创作的灵感,混乱了关于这整座城市台北的回忆。就算踏上曾约好一起而如今独行的巴黎之旅,对方的影子依旧如影随形,只是徒增痛苦。其中G-Funk风格与瘦子合作的《better off without you》和带着浓重电音元素的《uncertainty》为专辑忧郁的氛围加入了一剂极其有个性的的轻快俏皮风。其中瘦子个性十足的说唱部分是一大亮点,拽拽的语气加上放飞自我的分手宣言,让人听得实在过瘾。由剃刀蒋制作的这两首《floaty shit》《精神分裂》终于揭开了感情中神秘而隆重的答案 - 对你的爱。其中两首歌曲的编曲都是专辑中的亮眼作品,尤其《floaty shit》剃刀蒋用了与在孙盛希《潜伏期》里相似而精彩的悬疑音乐剧风格,Julia漂亮的转音和弦乐的结合非常动听。最后一首《sunset》承载了这张专辑的核心意义 - 对于过去感情的告别仪式,也是作为这张专辑一首圆满的结束。
总体上,这张专辑全部围绕Julia私人的感情经历,专辑概念完整紧密切合核心主题,一层层揭露她在感情不同面的感受和挣扎,用音乐带给听众完全诚实的叙述。但是,个人的一点小小主观感受,听感上会觉得这是一张太过为自己感受所写的作品,而多少忽略了为专辑整体音乐性服务。歌曲的风格大多同质化,包括了编曲合成器的编制,还有声音细节上的处理。每首歌曲单听都不错,但是放在一整张专辑九首歌听下来,就会有点容易造成听觉疲倦。还有就是Julia的英文词上有不少惊艳到我的地方,相比来说,会更加期待Julia对于中文词上的打磨越来越成熟。这也是一个Julia这这专辑第一次担任制作人之后可以继续思考的问题,如何在自白对话与情感共情间取得平衡,尤其在华语歌里歌词对于歌曲情感起到了一个比重极大的意义。不管如何,Julia作为只是第一次做自己专辑的总制作人就完成度如此之高,让人无比期待她之后更多的音乐作品!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个人推荐:
第三首《paris》、第四首《better off without you》、第六首《floaty shit》、第八首《精神分裂》、第九首《sunset》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