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留在過往人生時刻的關懷歌單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發現Youtube有官方版的音樂錄影帶上傳,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再花錢、使用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
而在近期、因為續約手機的優惠方案中,有可用便宜的價格、拿到追加的網路行動量與串流平台的會員;因此相隔快15年後,我又重新開啟KKBOX的帳號。許多年沒回來,平台環境都變遷頗大,而在開啟系統後、想起了久遠的記憶,我首先做的事情,是去尋找了當年製作的歌單,它是否仍存活著?
菜鳥時期的自己曾在一家公司,從我進去的第一天到我離職的最後一天,沒有一天是準時下班的、沒有。
那時候是2007年、串流音樂技術才剛開始,一個發展不久的新平台宣傳頗大。公司的電腦空間不便於放置大量的音樂檔案,忙碌中又不想戴著耳機用MP3聽音樂,因而順理成章地、選中了這項服務。待在這家公司每日加班的夜晚,都是這樣子過、聽著流行音樂陪我度過漫長、難熬、枯燥疲乏的時光。
聽歌聽久了,也就會有了自己熟知愛好的歌曲。系統已經有可以製作歌單的服務且可以公開,在某個日子的某個時刻某個時機點,已經不知其原由但反正就是有了個靈感,像做張專輯精選似的,認認真真的擬了一份歌單。
而那份歌單完成後沒幾天,被編輯選中而被特別標誌出來、放置在平台首頁推薦!
超級開心的!工作上都沒有得到像這樣直接明白的肯定。單單只是一個沒有任何獎勵的評選之星、卻讓那時加班的自己、突然有了一點點滿足感,覺得自己似乎沒有真的那麼糟糕。即使是近乎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會是一種支持的力量。
製作時為這份歌單、放了張自己拍的圖片當作專輯封面、寫下了那個時候的心情。而且還執著認真的,只選出了十一首歌曲、精挑細選符合當時心境,不是囫圇的塞下一堆曲目。
當時的文字應該是紀錄著那一年某個頓悟吧。
關懷的力量

關心不一定溫柔細語
常常感受到最深刻的頓悟
是那種當頭棒喝的直言

感受到那溫柔
有時候在分離後的回想
有時候在言語間的低語

我在某時候想起過往
會驚覺到原來得到的是用最包容的態度
讓我在現在
是念念不忘你來過的曾經
最痛苦的一刻和一輩子的感謝
〈月光下〉這首歌,是單單僅有50秒的開頭曲,是炎黃子孫這專輯的首曲,也是我做這歌單的引子。
佇立月光下 任月娘照耀著 
感受著一切 忘卻那傷悲
掩著臉 含著淚
忽然聽見 那嫦娥的心願
望著月 守著夜
感受一切 才回到那從前
第二首是梁靜茹的〈中間〉,當年是由林依晨跟賀軍翔所演的偶像劇《愛情合約》的片頭曲。故事最後是悲劇,歌曲加強了歌詞印象。它內容無關愛情風月,我解讀它像是一首"敲打提點"的歌曲。
歌詞的副歌與最後歌詞的相互呼應。
我飛越 一陣痛楚的轉變 
懂的想的就那些
原來那就叫作 生命的中間
瞭解 像勇氣的無意間 出現
生命 有許多中間
接著是張懸的〈兒歌〉,了解生命的痛楚太辛苦了,轉換了一首療傷的歌曲,給自己些許安慰,才不至於太傷悲,如同童歌的簡單輕輕柔柔。
不去想自由 反而更輕鬆
願意感動就是種享受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范瑋琪的〈有你真好〉與無印良品的〈有你在身旁〉應該是獻給我當時的友人,入社會的上班族身分與學校的學生身分轉變過程,往往有很多的不解、怨懟、甚至自以為是的義憤填膺,價值觀的衝突很需要有人聽你說解你惑頓你悟。友誼是越年長歲數、數量越少但越歷練純粹的東西。
-
至今仍能享受動力火車的歌聲與新作,是值得慶祝的事情。歌曲〈那就這樣吧〉是描述已分手的狀態,以前聽的時候覺得歌詞中男性坦率瀟灑,搭配節奏輕快的音樂特別喜歡,感情也能如此豁達,轉到中年時期卻有不同感受,輕談著卻藏似有若無、苦笑般的無奈。要做一位成熟男人也是不容易的。相對於〈分手快樂〉的安慰、這樣如微苦的坦率反倒舒爽。
我也同意啦 既然妳提出想法
我們不要拖拖拉拉 就從明天開始吧
那就這樣吧 再愛都曲終人散啦
那就分手吧 再愛都無需掙扎

接續著放著〈誠實〉是收錄在哲學家專輯的歌曲,姚若龍搭配陳小霞基本分如此高的曲目竟然未有拍攝音樂錄音帶,唱片公司扣分。此曲選擇出來是為了相比對前一首,對於逝去的感情所展現出的另一種方式的釋懷。
你的幸福真的不在我這裡
你走以後我整理好久才確定
對自己誠實豈只是勇氣
懂得堅持 更要捨得放棄


閱讀到這邊的人,恭喜你賺到了我私房歌。經過那麼多年的詢問有聽歌的友人、同事,證實了這首歌曲無人知曉的冷門,即使她是張清芳的歌依然也有被遺忘的。許常德在〈永遠的微笑〉寫了一段懷念的愛情故事,言詞中建構出清晰的畫面,帶著感恩的心,謝謝曾有的情感,讓它成為生命中的美麗。
若感情最終無法成為彼此伴侶,對於付出愛的自已仍該感激。
也許愛不能只是急著留住結局
你教我學會即使分離也該疼惜
沒有悔意 只有美麗
〈思念是一種病〉喜歡張震嶽的版本。總結了幾種分別的曲目,轉換一種心境,放縱自己的思緒,每份愛都要能讓自己多學習到才不枉一段情。加上了蔡健雅的聲音點睛,平衡了歌曲,追加了柔和感受。
汲汲營營忘記身邊的人需要愛和關心 
藉口總是拉遠了距離
不知不覺無聲無息 
我們總是在抱怨事與願違 
卻不願意回頭看看自己
想想自己到底做了甚麼蠢事情
我心中的歌神 - 張雨生
張雨生的〈哭泣與耳語〉,收錄在《雨生歡禧城》,沒有任何人翻唱、能比張雨生更好,沒有人。張雨生是我心裡音樂的神,所以現在我要用忠貞信徒般的真心、虔誠地告訴你,聽就對了,它絕對值得你聆聽。
讓陽光曬紅妳圓圓甜甜 
笑得正燦爛的臉
無論如何 
要張開熱情的手臂

作為歌曲壓軸的位置,但其實一開始、這首是想放在大軸。只是在做完整個收尾時,歌曲的低沉調性還過於強烈,不完全達到安心的狀態。心理希望整個歌單能在最後,還是有充滿希望的感覺,誰不希望明天能更好。
就像前面唱的,當你受委屈、噙住眼淚低聲哭泣,縱使對這世界有怨懟,仍是要張開手臂、改變心態、迎接後來日子的每個糟心事,與每個值得紀念的好日子。一點點的溫暖、就能有力量繼續下去,追加了〈這個世界〉最收尾,在聽完整個專輯,能有著受到撫慰的心情,即使是微小的力量,都會很高興的。
黃建為的沒有官方版,可以聽聽看原創者的版本,以前我推薦過的。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眨眼一看,已經過了14年,若沒有特別去查,真沒有實質的感覺,這些歌曲都已經橫跨那麼久的時間,彷彿都只是昨日的新歌,百聽不厭,人果然還是愛老歌,畢竟你在它身上存放,那麼多的年華歲月,接下來的日子還得隨時找回來、重溫當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