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 - 飄 專輯

2020/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古靈精怪轉變成秀麗淑女,一舉改變過往形象、轉型成功。
專輯封面
整理自己專輯中、挖到了這張塵封已久的專輯,不期而遇的驚喜。
這張由維京唱片打造的專輯,你在這裡面不會找到“小燕子”的外貌造型、語氣口吻與歌唱方法都不一樣了。
只要是我這個年代的 (反正不年輕),對於趙薇的認識一定絕對百分之九十九是看了《還珠格格》這一部瓊瑤阿姨的電視劇,所以對於她唱歌的第一印象、八九不離十就是《有一個姑娘》對吧;誠實的告訴你,這專輯沒有、沒有、完全沒有小燕子!每一首歌都沒有過往的樣貌。
《飄》這一專輯上市時,驚艷四方,對於音樂總監姚謙的作詞能力跟製作、在當年聽到主打《漸漸》,完全是獻上膝蓋的尊敬呀。新聞當時訪問時姚謙說:「專輯名稱暫定為《飄》,力圖描繪出人在時間的河流中感受到的波動狀,努力希望做出一個細膩和誠懇的音樂作品。」
是,這專輯誠懇度、用心良苦真心不騙。
本專輯的文案與製作頗為用心,外包裝上先有了一段文字「時間的河流裡,有多少波動等待我們細細體會。」接著歌詞本的首頁也是放上一段優美的文案,告訴每一位聽眾、請重新藉由這張專輯認識她。
節錄部分文案內容如下,應該就會懂得我在說甚麼了。
牆草妒忌含苞待放的美麗花朵
燭火羨慕璀璨發光的星子
平凡人渴望多彩多姿的生活

世俗的人攻擊單純的腳色
不懂真相的人逕自對別人妄下斷語
可笑的是,流言總是跑在真實之前

而她,只想單純地做她自己
我們相信她已做好準備在最燦爛的時候放棄一切
同時相信她更充滿堅持演藝之路至死不渝的自信

你認識她嗎?
相信你現在才要開始了解她
那時候不是自媒體的時代、部落格還沒完全發展成熟,藝人宣傳只能透過電視跟廣播,第四台也才正在蓬勃發展,因此最直接的告知方式,就是購買了專輯的人。
文案何其重要,而專輯的歌詞本,對於歌手與專輯的說明,用於讓消費者了解是主要的管道,當你看過合輯或是精選輯專輯的歌詞本與設計,就能明顯感受到那誠意的不同了。
所以我說,這專輯真的做的很用心,每一頁除了歌詞,都會放上趙薇自己的手札創作。清新的設計風格與宣傳照片都有安排,讓你從耳朵的音樂、到視覺上的色彩,整體的質感素雅簡潔。
  1. 變了 / 開頭第一首曲就像點明主題,直接擊敗之前像《愛情大魔咒》這些黑歷史的音樂曲目。退去稚氣的小燕子風格,蠻橫的陸依萍口氣,有了小家碧玉的新氣象。
  2. 這一刻我相信你說我愛你 / 旋律琅琅上口,較為有節奏,適合隨口吟唱的歌曲。
  3. 漸漸 / 讓世人亮眼的首波主打歌曲。標榜黃義達的曲,鋼琴為主構成文藝氣質感濃烈的歌,其搭出層次與暖感的合聲、是本歌曲大功臣。No Name歌唱實力其實更專業,這次作為和聲在不掩蓋主KEY的聲音下,提供渾厚磁性的搭著趙薇清新,曲最後一段主聲與和聲交替,層層疊疊堆出漸進的情緒直到最後,俐落的收尾結束,乾脆俐落。
  4. 無盡的莎士比亞 / 不太懂為什麼是莎士比亞啦,這歌前段有比較明顯趙薇的口吻,像是唱著的方式說出「世界怎麼看、我都能理解原諒,因為他們永遠都不會明白」。
  5. 一直下雨的星期天 / 舞曲的編曲,詞卻像是女生日記小品文,沒崩但聽感不適,收錄在此專輯與主題違和。
  6. 表情動作語言 / 佳作小品。
  7. 狀態 / 在聽這首時想到鄭中基的《相思湯》,用譬喻的文字搭配著俏皮的唱法來,輕鬆的愉悅歌曲。看來太文藝怕聽眾睡著,還是要加減搭著這類歌曲。
  8. 生命裡的這一天 / 深受感動的歌,詞寫樸實無華,但就單單勾勒了幾個情境,就能想像出歌中的場景還有滿載的思念,最後自己跟自己釋懷。
    平舖直述的歌曲,很可惜不是主打,卻是我覺得專輯中最深情真心的一曲。
  9. 十一月 / 給我跟狀態類似的節奏,帶有著哀傷跟看透的語言。
  10. 天使之名 / 與漸漸同樣特別編曲,在專輯會有脫穎而出,只是這首我無感。
以下是趙薇寫的手札,摘錄幾個我喜歡的
你都已經長大了,該懂了,但不會就此少流眼淚,遺憾的是最終自己學會的只是擦眼淚。
他們從小告訴我很多關於世界的南北。無非是怕我一生寂寞。讓我窮己一生,不辭勞苦,披荊斬棘,拆穿謊言,發現空白。再插一炷香,就轉世的時候,才落得清靜。
我問天使,你為什麼這麼美麗?天使回答,因為你見不到我呀。那我可以理解成,距離讓他永遠成為了我心中的天使嗎?每一段愛情、因為距離蒙上了一個不朽的神話,不老的容顏,不變的誓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